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第二高级中学 - 应急管理

校园安全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校园安全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 彻河南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平顶山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安全事故为目标,增强全体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师生安全素质,推动学校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有效促进全市教体系统安全工作水平提升,保持安全工作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活动主题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三、组织机构

 : 杨金锋

    副组长: 刘俊志  闫红申  温  婧  赵彦伟

      : 吴未波  吴东旭  刘朝旭  宁国华  孙晓东   

            袁保全  付从天  李新敏  温国金  崔德秋  

            孟凡杰  曹梅仙  刘胜利  刘秉豪  

            各班级班主任

四、活动安排

1.开展安全大检查。积极认真开展自查,排查内容主要是校舍、消防设施、周边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特别是结合正在进行的学校及周边安全环境建设和治安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制订和完善学校安全预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2.开展安全教育。利用班队会时间,开展安全知识进课堂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同时要在暑期前集中对学生进行以防溺水、防道路交通事故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以发“给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向学生家长及社会进行安全宣传。

3.营造安全教育氛围。充分利用黑板报、小广播等宣传媒体,广泛宣传安全法规和安全常识,在校内显要位置设置安全主题标语,在国旗下讲话中宣传安全法规的重要意义,营造校园浓厚的安全氛围。

4.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进课堂活动。结合“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开展“责任与担当大家谈”活动。为学生、家长上一堂安全课,学校负责人要面向全体师生讲一堂“安全教育公开课”,针对夏季气候特点,传播防溺水、防自然灾害等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识灾、防灾、救灾以及自救互救能力。要发挥安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示范校的引领带动作用,极开展“进学校、进课堂”宣讲活动;广泛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切实推动平安校园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加大校园安全宣传力度,学校要通过LED 显示屏滚动播出安全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要在醒目位置张贴安全宣传标语,完善警示标识;借助报刊、电台、网站等主流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向师生宣传安全红线意识、法律知识、安全常识等,进一步提升全体师生安全文明素质。

5.开展生存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暑假时间,结合季节特点, 积极组织学生集中观看如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宣传片《孩子,你不是一条鱼》等安全影视警示教育片。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全体教师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活动,要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认真组织,切实做好各项相关工作,切实取得实效。

2.贴近实际。根据学校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法规和安全常识宣传教育活动,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真正做到贴近学生思想和生活实际。

3.加强反馈。校园安全开展情况要及时上报学校安全领导小组。

4.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校园安全活动作为一项全国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宣传贯彻上级党委政 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和素质、营造安全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5.科学统筹结合,确保活动实效。加大校园安活动与当前重点工作安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校园及周边建设年”活动和预防未成年人溺亡等工作的科学统筹结合力度,做到与业务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 同落实。要搞好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种传媒手段,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的整体协调联动,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