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实验高级中学 - 教务公开

舞钢实验高中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8-23 来源: 浏览次数:

 本学期新学年第一学期。教务处在学校领导下,要努力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围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中心,通过扎实有效的教学管理,调控与服务,通过狠抓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保证高一高二年级顺利完成教学进度安排,高三努力完成第一轮复习,促进教学成绩稳步提高,为学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学期从8月17日到元月14日左右,共约20周,除放假、考试等约三周,实际授课时间最多17周。本学期学校仍实行封闭管理,除每周上六天课外,高三单周周日全天安排上课或答疑,双周休息。高一高二除了平顶山教育局统一安排的期末考试,另外安排九校联盟(创新联盟)金太阳月考3次。高三在平顶山教研室安排调研考试和期末考试基础上,另外安排二次金太阳联考。本学期末,高二年级参加全省统一安排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信息技术等10科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本学期教学质量目标:高一年级:培养良好高中学习习惯,打好知识基础;高二年级,在学习基础知识保证学业水平测试绝大多数学生能过关前提下,要争取培养一批优秀生。期末考试高分段上线人数比上一学年有较大提升,平均分位次要有提高。高三年级:期末统考争取一本上线有突破、二本上线总人数稳中有升。

主要工作与措施如下:

1.  教师业务学习   

各位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研究新课标,通过新老高考试卷对比分析,把握老高考新动向和平时教学难度和广度,并向新高考靠拢。继续通过外出培训,赛课及网络媒体途径学习学科教学有关知识,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努力研究和学习高效课堂模式,在教学实践中努力推广和完善。每一位教师都要积极关注新高考的发展,在教学中积极参与研究和实践,努力转变教学观念,不断学习新教学思想,争取尽快适应新的教学要求。教务处不定期给大家提供高考题等学习材料。仔细研究近年高考试题,把握高考的方向、侧重点、难度广度。根据学校条件,教务处还将请各科骨干教师从网上选取好课及课件,供各学科研究学习。

2. “以老带新”工作   

随着学校发展,学校每年都有新教师补充进来,为确保新进教师尽快成长为合格高中教师,学校按常规都要为新进教师配备指导老师。“以老带新”工作常规要在新老教师见面会上明确。除此之外,本学期强调指导教师工作有思路,有措施,有目标,平时主动关心经常指导;新教师要虚心主动求教,在老教师特别指导下,尽快进入角色,在每学期上好汇报课。同学科其他老师也要主动帮助新教师,促其尽快成长。

3.制订和实施教学计划

在开学之初,各科教师要根据学科特点,考虑本学期时间较短,在参考以往教学经验基础上,同头课教师协商后,按上级进度要求和九校联考进度安排,及时制订出本学期教学计划和教学措施。计划要切实可行,并且留有余地。高二年级必要时,进度也可适当超前。高三年级根据学科特点和我校传统制定。普通班要重视水平考试因素。结合我校生源质量下降,学生层次结构扁平化的特点,在平时教学中,要认真落实教学计划,控制教学进度,恰当把握教学难度,特别要求:所有班级教学难度要降低。注意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解决疑点;要避免前松后紧,影响教学质量。

4. 考试安排

高一高二本学期期末平顶山统一安排期末考试。另外,中间高一高二安排3次月考。月考仍是九校联考(创新联盟),由金太阳统一命题,以检查平时学习知识掌握程度为目标,侧重基本知识,基本题型,允许有少量难度题。统一联网评卷,统一分析成绩。期末考试大约元月14日左右,平顶山市统一命题统一评卷。另外高三安排二次金太阳月考。考试要严密组织,严格监考,认真评卷,以考风促学风。每次考试后,各年级要认真组织成绩分析会,总结考试反映出的教学中和学习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以促进教学进步。

5.各年级教学工作

高一年级,学生新入学,要开好头,耐心培养高中学习习惯和方式。考虑我校生源质量明显下降,认真研究学教材教学思路。本届高一还使用新教材,更需要探索新教学方法和新管理措施,推行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变学生被动听为主动学,把激情学习引入课堂。各科努力探索适合我校校情的教学思路和方法。近期目标是:学生尽快适应高中教学与学习要求,达到教与学的和谐。学生要按照高中各科学习要求,尽快适应新学习环节和习惯。正确对待考试以及生活作息习惯等,都要认真指导,耐心培养。教师要认真研究课标和教材,仔细领会其精神,切忌按老经验教新教材,走弯路,做无用功。争取在期末考试中成绩稳中有升。高二年级,学生及家长对成绩期望值高,心情急迫,感受到了升学压力,学生相对处于易疲劳松懈时期。教师要注意做好学生思想工作。教学中按新课程的要求把握好方向和难度,贯彻新课标的精神。由于已分科,教学目标更明确,结合高考要求,仔细研究我省高考的发展,紧盯我省高考政策动向,认真制定高二教学目标,及时调整教学思路和计划,难度适当向新高考靠拢。要求加强差异化管理,分层次教学。对优秀学生,在强调基础的前提下可适当增加难度,向新高考靠近,使学生学习水平有较大提高,争取在期末考试中成绩取得明显进步。对大多数学生仍以学习和掌握基础知识基本能力为教学目标。高三年级各学科应结合我校教学实际和传统经验,针对学生总体基础比往年下降,同科教师仔细协商研究,全年通盘考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和各轮复习进度计划。及早确定各段培优补差对象,合理安排指导老师。各科针对高考要求,注重基础知识系统复习,努力提高综合运用能力。教师更要专心,耐心,细心;学生要有信心,有恒心,在教师指导下系统复习,查找不足,弥补缺陷,系统提高,争取有较大进步。通过考试成绩分析,发现学生的薄弱环节,加强针对性方法指导。加强个别辅导,通过一对一帮辅等措施,争取大面积提高各段上线人数。另外,还要特别留心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状态,配合班主任做好疏导工作。

6.教学过程管理及检查

本学期,学校决定全面加强对教师教学质量过程管理,教务处将尽快出台考核管理办法,每次考试结束及时公布老师积分。过程考核积分将作为老师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教务处继续通过教室日志、教学座谈、评教评学等形式了解、记录、交流教学情况,发挥其对教学的反馈和促进作用。加强巡课,特别是室外课的巡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止乱班乱课,以保证教学秩序。教师在教学中要不断优化课堂教学,努力做到精选、精讲、精练,争取在不增加学生负担不多占学生时间的前提下,提高本学科的成绩。教务处也要努力丰富和完善教学过程、教学效果和教学业绩评价方式。随着年级班数的增加,日常教学管理变得繁杂。将通过年级组和学科组以及教务处协同管理,以提高针对性和时效性。本学期组织两次作业教案检查。学生座谈、评教评学、教师教学成绩在平顶山所处位次等信息,要以适当形式和途径反馈给老师。

7.教学档案管理工作

实行专人负责,共同协作。平时有专人及时收集有关材料,定期整理入档。有关教师的荣誉或业绩证书要主动报教务存档。

8.教学服务工作

在年级组和学科组协助下做好本学期教材供应、教辅选购工作及供应和结算工作。继续完善教材教辅、胶印管理。既要保证教师教学需要,又要控制总量不使学生学习负担过重。教务处继续做好日常教学课时统计工作。图书室确保按时对师生开放借书,阅览室坚持正常对师生开放,满足师生的阅读需要。实验室要经常和任课老师沟通以便提前准备,逐步形成实验报备制度,保证教学需要。教务处要组织和配合年级组,做好联考、统考的考试实施,包括考前组织准备,考后扫描上传,组织评卷及成绩分析反馈等工作。

9.加强课堂监管,每天每节课都有专人查考勤,查课堂秩序。

10.组织好教学常规检查。

 

 

                                                                                                                                                                                                                                       舞钢实验高中教务处

                                                                                                                                                                                                                                              2022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