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师进修学校 - 教务公开

舞钢市教师进修学校2022学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新的学年开始了,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精神,完成上级领导部门布置给我校的教育教学任务,这个学年里,舞钢市教师进修学校继续把“立足现实、奋力开拓、办出特色、实现跨跃”作为本学年的工作目标,把院宗怀校长提出的“职业责任上意识、专业技术上水平、事业奉献上精神”要求为主要指导思想,以构建“校园环境和谐、人际关系和谐、教育和谐”为主要工作内容。为促使“和谐校园”建设工作取得成效,现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学年学校工作总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2021年全国职教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优化教育教学环境,努力提升办学品位,凸显办学特色,丰富办学内涵,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的提升,为我市幼教事业发展提供优良师资和向高一级学校输送合格人才而努力奋斗。

二、总体思路

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幼教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励志教育”为突破口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加大改革管理力度,提升办学水平,坚持贯彻“合格+特长”的办学理念,促进升学率和就业率的继续提高,加快学校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

三、工作目标

(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执行教学大纲,开齐开足课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二)构建和谐安全校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校园管理理念,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办人民满意教育;

(三)注重、细化、强化管理,确保学生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巩固率达到98%以上;

(四)进一步加大学校综合管理力度,提升办学水平,促进升学率进一步提新高。

四、目标细化安排

(一)教育教学工作

1.教育教学基本思路

1)课内求稳,课外求活,教法求新,效果求和,关爱学生,细致入微,构建和谐教学环境。

2)做好“两个服务”:为学生三年后怎样升入高一级院校服务;在中职院校招生日愈严峻的形势下,今年秋季招生13个班741名新生,争取明年招生尽量不低于今年的名额,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

2.教育教学基本目标

1)努力使学生满意率达90%以上。

2)学生快乐学习收获大,学习信心和勇气提升。

3)在上学期较为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学风。

4)师生情感进一步和谐。

5)学生学习情趣更加稳定,有浓厚的学习兴趣。

6)完成各学科的教学目标,合格率达98%以上。

7)幼三对口或高招升学率效果满意。

3.教育教学重点工作安排

1)狠抓教学质量,做好思政课建设,进一步规范广大教职员工及学生日常行为,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2)提高对口升学率。确定对口升学率不低于95%,争取超过100%。达到目标者奖励。

3)做好二年级的阶段性学业总结及汇报工作;办好作品展览;做好汇报演出及实习就业安排工作。

4)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民族团结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基本保证,对学生进行民族团结教育是维护我国长治久安的需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务必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5)加强国防知识教育。对学生加强国防知识教育是国家形势发展的需要,是全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必修课,务必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6)加大科普知识教育力度。加大科普知识教育力度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提高素质、推动社会文明发展的需要,务必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4.教育教学保障措施

1)继续落实教师业务量化考评办法,以公开、公平、公正、严格的业务考核,促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

2)与任课老师签订《教学质量目标责任书》和《师德师风责任书》,实行质量目标责任制、师德师风不合格评优晋级一票否决制。

3)注重教育教学目标的细化、分化,注重平时,注重过程管理。

4)加强教育教学信息的反馈,掌握教育教学动态,及时调整与指导。

5)继续落实听课与评课制度,促进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6)加强教师备课、作业批改及辅导课的检查与督导。

7)注重师生常规性课外活动的指导与管理,寓教于活动,以活动促专业技能水平的提高。

(二)教学研究工作

1.本学期教学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贯彻落实院宗怀校长提出的“科研立校”思想,提高我校教育教学的理论水平、教研能力和现代化教育教学技能,为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服务,进一步提升我校办学水平。

 2.教研工作思路是:以课程教学改革为中心,把教改、备课、上课、听课、评课、课程改革实验各项系统为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在实用实效上下真功夫。

3.具体教研目标:

1)注重对教改研究小组研究工作的指导,推动我校课程和教法改革进程;

2)把听课、评课作为抓手,突出听课、评课的实用性和实效性,推动课改、教改深入进行;

3)继续落实“同备一课,同上一课”制度、磨课制度;

4)以教研的深入开展,推动教师教育理论的学习,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理论水平;

5)推动教改经常化和制度化。

4.保障措施

1)构建我校“先进教研工作者”评审机制;

2)做好我校教研成果的发表和认定工作;

3)进一步建立健全我校教研工作量化考评方案。

(三)教学服务工作

1.本期教学服务工作指导思想是:增强服务意识,一切思想教学的需要,一切围绕教学的需要,一切服务教学的需要。

2.工作目标

1)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服务观念,完善服务制度,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

2)继续落实财产管理制度,加大维护教育教学设施力度,确保教育教学之需;

3)加强教育教学硬件软件建设,及时更新,满足需要,确保供应制度。

3.保障措施

1)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树立为教学、为师生服务思想,做到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干出样子;

2)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服务管理行为,接受领导、师生监督;

3)及时征求师生意见,接受领导指导,及时总结,及时纠正不足。

(四)师训工作

1.指导思想是:注重学习,立足服务,推动我校师训工作创新发展。加大师训工作管理力度,巩固我校作为全市师训工作的核心阵地地位,为市中小学培养合格师资做出新贡献。

2.工作目标

1)加强协作,立足主动,搞好配合。把上级师训要求落到实处,积极配合平顶山市、舞钢市教育主管部门开展师训工作,把学校承担的师训工作做好。

2)做好调研,加强协作,主动反馈,实施精细化管理,将师训工作的相关要求落实到位。

3)改革创新,采取得力措施巩固办学成果。

(五)学生管理工作

1.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把日常管理工作摆在素质教育重要地位,开创学校学生管理工作新局面。

2.工作目标

1)环境卫生:把爱国卫生工作提上议事日程,不断完善各项卫生管理和检查制度,认真落实卫生工作措施,加强对全体学生卫生习惯养成教育,不断培养卫生意识,确保校园时时处处整洁优美,为全体师生提供舒心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2)安全保卫:建立健全安全安保措施,加大安全教育和演练力度,每月至少进行安全疏散演练一次,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认真抓好值班制度的落实,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争创家长满意、领导放心、社会重视的“平安校园”。

3)法纪教育:以《规范》养成教育为重点,利用各种机会,采用多种方式,加强纪律、法制教育,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培养遵纪守法的文明习惯,确保无一例严重违法违纪事件的发生。

4)校园文化建设:积极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浓厚校园文化氛围,通过各种文化活动的开展,使学生的特长有所展示、个性有所张扬、爱好有所培养。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层次和品位,形成鲜明的校园文化特色。

5)心理健康教育: 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和咨询、疏导工作,使心理健康教育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6)师德师风建设:继续深化师德师风教育,建立和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师德培训和考评机制,建立学生、家长、社会相结合的师德监督机制,不断提高全体教职工的师德修养,杜绝违反师德事件的发生。

7)班主任管理: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考核力度,进一步强调班主任“七到位”、“三心”和“四导”的管理制度;加大班主任的管理培训,努力打造一支爱岗敬业、管理一流、爱校护生、社会放心的班主任队伍。

3、保障措施

1)强化班主任管理,打造一支师德素质高、作风踏实、任劳任怨的班主任队伍,为加强学生管理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2)认真落实学生管理工作各项制度,从管理上做“细”、做“活”、做“实”,为学生管理工作提供制度保证。

3)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方法灵活,为学生管理工作提供鲜活的载体保证。

4)严格指导、督察、考核,为学生管理工作提供机制保证。

(六)后勤保障工作

1、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学校“服务教学”为中心工作,强化服务意识,提高保障能力,扎实推进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努力使学校在校产管理、财务管理、校园环境、教育教学服务保障等方面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2、工作目标是:以执行学校“学校规划”为总目标,以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工作为中心,以服务保障为重点,抓好常规管理,确保财务管理规范,校产管理有创新,校园环境育人争先进,服务求到位、保障要有力,努力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广大师生服务,实现广大师生员工对总务后勤保障满意的目标。

3、保障措施

1)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保障能力;

2)落实岗位责任制,强化工作职责;

3)规范财务管理,做好开原节流;

4)严格执行财务纪律,实行收支两条线;

5)加大投入力度,优化校园环境;

6)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保障。

(七)招生及学生就业安置工作

1.指导思想

以学校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努力拓宽招生和毕业生升学或就业安置渠道,增强市场预测能力,进一步加大市场调研力度,为学校决策提供准确依据。

2.工作目标

1)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利用报纸、广播电视、邮政广告、校园网站、校园网络等宣传媒介,对我校专业设置、招生计划及要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

2)加强与生源校的联络,巩固生源基地,争取最大支持;

3)开通招生热线,提供咨询服务,组织生源到校参观;

4)加强学生升学或就业工作的组织与领导,明确责任,量化、细化目标任务;

5)建立健全用人单位信息库,及时主动向用人单位和学生提供“供需”服务;

6)加强学生的就业教育与就业指导,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7)做好二年级学生明年五月份就业或升学的调查指导工作。

3.保障措施

1)认清形势,增强忧患意识,提高服务意识,打好主动仗;

2)广开宣传招生就业渠道,实行内外一盘棋,上下一齐抓,形成招生和就业安置工作合力;

3)完善招生就业激励措施,确保相关制度落实到位。

(八)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1.指导思想是:增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意识,从源头做起,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师生身心健康,杜绝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2.工作目标

1)食品安全工作常抓不懈,预防学校发生群体性中毒,把各种控制指标降到最低点,以保障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生命安全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

2)继续加强学校食堂量化分级管理等级评定办法。

3.保障措施

1)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2)依据《食品卫生法》和教育部、卫生计生委、市教育局、卫生局的有关规定制定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实行责任追究;

3)开展培训工作(经常对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及炊事人员进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培训);

4)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定期与随机检查相结合;

5)落实相关制度,强化管理。

(九)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

1、工会工作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理论和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维护,多办实事”为基本工作思路,努力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学校民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工会自身建设,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最大限度地调动、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我校教育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不懈努力。

2.工会工作目标

1)以建立健全机制为核心,不断推进学校民主建设;

2)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

3)加强学习,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3.共青团工作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和团市委的工作部署,不断巩固扩展共青团工作的阵地和空间,扩大共青团组织在学校的影响力,以“活动求影响、参与求发展”,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养成教育、礼仪教育,不断丰富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果、打造工作品牌,进一步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提高我校共青团的战斗力,努力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努力把学校创建成一个文明、和谐、有活力的中职校园。

4.共青团工作目标

1)做好团籍管理、团费收缴、团员证注册工作,做好一年级部分学生团关系转接、新学期团员统计工作;

2)调动学生委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使之成为团委工作的助手,成为和学生沟通的桥梁;

3)抓好团干部招新、换届工作、抓好团干、团员、入团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核工作;

4)抓好新团员的发展工作;

5)充分利用校广播室、橱窗、网站等宣传渠道,搞好学校宣传工作,扩大学校影响;

6)定期上报简报和团讯等材料;

7)做好每周的升国旗和国旗下的讲话工作;

8)定期召开团干会;

9)做好优秀团员推荐入党工作,组织好学生青年业余党校培训。

5、妇联工作指导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联系妇女、服务妇女、教育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全校妇女为建设和谐校园做出贡献。

6、妇联工作目标

1)推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2)加强对妇女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3)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4)进一步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着力构建妇女工作社会化格局。

7、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保障措施

1)紧紧依靠学校的领导,把广大教职工和共青团员的思想统一到学校工作部署上来,从行动上始终与学校保持一致;

2)引导广大教职工和共青团员努力学习,提高素质,紧紧依靠学校的正确领导而努力工作,为落实院校长提出的“三业思想”、“构建和谐校园”而不懈努力;

3)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自身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把组织建设成为引导教职工工作和共青团工作、妇联工作前进的火车头和战斗堡垒。

五、具体措施

(一)实行校长负责制,学校发展大计事关全局,校级领导为学校决策层,中层领导为学校日常事务的管理层,全体教工是学校发展的主力军,具体体现在对教育教学管理的实际工作之中,要服从大局,服从领导,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业绩。

(二)加强领导,强化管理,成立相关组织,分工承担具体任务,求真务实开展工作。

(三)适时开展相应活动,活跃校园生活,促进工作上台阶

1、及时召开有关工作会议,包括:党务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开学典礼、行政会议、全体教职工例会、法制教育会、座谈会、专题会议、教研会议等。

2、实施大型活动带动

1)坚持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运动会、作文竞赛、专业课技能比赛、演讲比赛等。

2)开展“文明礼貌活动月”等活动。

3)着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参与并争创“文明单位”、“文明小区”、“文明班集体”、“优秀团支部”、“文明学生”评选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办好校报、校园之声广播、黑板报、开好每周一次的主题班会。

4)整顿工作劳动纪律,行管、后勤人员实行上下午上班签到制,制订各岗位目标责任书,绩效挂钩,严格考核,奖优罚劣。

六、组织保障

(一)全校教职工要在校党总支的领导下,努力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市局党委的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深入探索幼师教育规律,为我校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继续坚持党总支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体教职员工要进一步认识校长负责制的科学性、重要性。校长是学校的法定代表,学校发展的重任系于校长一身,校长肩负着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实现学校工作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任。全体教职员工要自觉维护校长权威,自觉服从校长领导,自觉听从校长指挥,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与进步提供组织保障。

本学年的工作效果如何,事关我校未来发展大局。现在,目标明确,任务艰巨,我们全校师生员工要在市教育局的正确指导和校党政班子的直接领导下,团结一致、负重奋进、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学校的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我市能成为“教育强市”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