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平顶山机械电子科技学校 - 教务公开

平顶山市机械电子科技学校 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2-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中全会、全国“两会”及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指示精神,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时刻把握职业教育的新动向,面对艰巨而光荣的教育教学新任务,以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目标,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内部管理,全面提升办学质量,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教科研为引领,以规范管理为基础,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坚持内涵发展,走个性化、特色化、精品化的发展道路;以特色校建设创建成功为契机,形成中职教育、技能培训协调发展的办学结构;夯实发展基础,巩固发展成果,解决突出问题,激活办学活力,树立学校品牌,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本年度要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平安校园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实习基地建设,招生就业培训,对口升学等重点工作。

   二、主要工作与措施

  (一)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学以“注重基础、培养特长、强化技能、提升素质”为目标。坚持“基础理论课为专业理论课服务,专业理论为专业实训服务,专业实训为就业服务”的教学原则。大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1)加强师德建设。组织教师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倡导爱岗、敬业奉献精神,培养爱校、爱生思想,形成高尚的师德、良好的师风。不怕吃苦,任劳任怨。

2)加强常规教学管理。强化教学常规,优化过程,关注细节,教研活动要重内容,轻形式各专业针对本专业学生数量及学习情况,适时召开专业研讨会,克服困难,分组分层次实施教学及实训,实现人人成人,成才的育人目标;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管理,落实好课堂教学的教学要求;加强对晚自习的管理,自习课要有计划、有任务,要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班级管理相结合,与特长发展相结合。

综合高中班教务科要拿出单独的考核方式和方案,激励老师们多上课、上好课、及时查漏补缺,提高短板学科成绩,加强对外沟通,资料多而精,勤学苦练,争取2022年本科上线率有所突破。

5)落实学生的技能达标和技能竞赛制度,强化学生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要把学生的技能鉴定作为专业技能提升的重要途径。专业组要拿出新学期周考核、月竞赛方案,争取期末人人有作品,突出学生的专业成就感和学习荣誉感。

(二)创新管理机制,提高德育管理水平 

    要紧紧抓住爱国主义教育和养成教育这两条主线,以“中职生公约”和“在校生日常管理办法”为主要教育内容,努力实现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创业、学会做人”的培养目标。

 1)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要加强学生常规养成、理想信念、民主法制、安全防护、禁赌禁毒、禁烟禁酒、扫黑除恶、心理健康等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同时,加强对学生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现与处理,值班组和学生科严查学生上课期间迟到、早退、玩手机游戏及抽烟喝酒、打架斗殴、翻墙外出、夜不归宿、校园欺凌等严重违纪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宽容。  

 2)创新学生德育活动形式。要结合重大活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德育影片展播、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报告会、德育专题讲座、艺术节、文化节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和职业素养培养;将“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全面渗透到各主题月活动中。做到月月有活动、月月有主题。月月有评比。

 三)、做好招生就业工作  

1)实行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努力利用好校中厂,前校后厂,前校学理论,后厂实践操作,开展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提高实训能力,提升办学水平,强化学生技能,减轻学生负担。

2)对就业的学生进行追踪指导与服务。及时收集优秀毕业生、实习生材料,评选就业明星,召开优秀实习生报告会。做好未就业学生的调查摸底工作,千方百计安排就业,学校可对这些学生进行免费培训,以提高技能,顺利就业。

 (四)、后勤工作

1)做好后勤工作,为教育教学服务。学校一切工作均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生活服务,这是学校工作的中心。全体教师全面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努力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力求“及时、务实、优质、高效”的工作作风落到实处。

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学校供电设施,改建学校操场,改善学校周边环境,提高学校食堂的饭菜质量,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的就餐环境。加大教学仪器设备投入力度,加快数字化校园建设,以满足现代化教育教学的需要。

 3)加强学校财产管理。实行勤俭持家、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强化培养师生的节约意识。

(五)、安全工作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如天”,树立安全意识,确保校园安全。要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时不在、无事不在、无处不在”的观念,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师生员工要主动学习法律和安全防范知识,努力形成“和谐校园”的氛围。完善安全制度,落实安全措施。实行“谁的岗位谁负责、谁的课堂谁负责、谁的班级谁负责,谁的学生谁负责”的“一岗双责”制度,实行全过程安全管理,创建文明、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