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平顶山机械电子科技学校 - 应急管理

平顶山市机械电子科技学校 安全疏散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有效处置突发事件,能够统一指挥,有条不紊地进行紧急疏散教学楼内的师生,使安全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范围,特制定本校安全疏散应急处理预案。

一、实施对象和范围

当发生建筑物倒塌或火灾等安全事故或晚自习突发停电等需要紧急疏散教学楼内的学生、老师时,启动本预案。

二、机构设置与职责

(一)应急疏散领导小组:

组长:吕汝凯

副组长:胡军超   韩彦超  张露

组员:周志刚 刘靖祎 王晓刚  刘冠有学校中层及所有班主任

2职能部门: 办公室

职责:全面负责指挥协调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发布命令,启动预案。在紧急疏散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下设四个小组,现场指挥组、紧急疏散组、伤员救护组、通信联络组。

(一)现场指挥组:

组长:吕汝凯

副组长:胡军超

组员:   韩彦超  张露

 

基本职责:负责指挥协调;掌握情况,及时报告;贯彻传达应急小组命令,组织有关人员按预案程序对现场进行果断处置,并配备必要通讯器材和安全防护设备。

(二)紧急疏散组:

组长:刘冠有

副组长:郭春广  岳桂银

成员:各班班主任

基本职责:在现场指挥组指挥下,依据预案措施及疏散路线、顺序,有秩序地疏散师生,疏散完毕后有秩序撤离。

(三)伤员救护组:

组长: 周志刚   

副组长: 樊福春   

成员: 刘靖祎  刘二明  殷建政  周丰宇  刘明真  张文清

基本职责:负责将伤员运送到指定安全区域,并进行简单救治后,送往就近医院救治。

(四)通信联络组:

组长:王晓刚

副组长:曹恒喜

成员:田小夏

基本职责:根据事态发展,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并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援;提供各种处置突发事件物资装备,通讯设备,编制广播词备用,负责平时的通信装备保养。

三、处置原则

(一)快速反应原则。处置突发事件要坚持一个“快”字,信息上报快,部署控制快,预案落实快。

(二)现场指挥原则。突发事件发生后,指挥人员要亲临现场,全面掌握情况,准确分析局势,果断做出正确指挥判断。

(三)设置警戒原则。突发事件一旦发生,要迅速疏散现场周边人员,设置警戒,保护现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四)降低损失原则。处置方法要妥当,要以维护政治稳定、社会安全,确保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为工作重点,力求做到尽量减少社会影响,减少人员伤亡,降低危害。

(五)基本装备原则。学校为处置突发事件提供电视监控、应急广播、安全头盔、警戒带、袖章标识、对讲机、强光手电、消防器材及值班车辆等必要基本装备保障。

(六)协调配合原则。学校各部门及教职工要明确职责任务,按照预案分工,互相协调、通力配合,对突发事件进行妥善处置。

(七)追究责任原则。依据处置突发事件预案中职能任务分工,划清权限职责;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对因未能落实预案有关要求造成学校经济损失或人员伤亡的,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日常教育和防范

(一)为防止学生在课间、集会、做操等活动中出现拥挤等其他现象,搞好学生课间活动日常管理。从学生实际出发,按顺序上下楼,不强调快速;当天值日领导和值日教师分工负责各楼层,在楼梯间负责维持秩序,监督、疏导、管理学生。

(二)班主任要对学生进行遵守秩序、礼貌礼让的教育,开展预防拥挤踩踏事故的专题演练,让学生充分认识发生拥挤踩踏事故的主要原因、严重后果及其防范措施,了解在走廊、楼梯间打闹、搞恶作剧的危险性,告诫学生上下楼梯靠右行走,加强学生的自救自护的教育和训练。

(三)学校总务科要不定期的对学校楼道、楼梯设施、楼梯照明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补救、整改。

(四)在醒目的位置设立紧急情况疏散平面示意图

五、紧急疏散程序

(一)当发生建筑物倒塌或特大火灾等安全事故时:

1、事故现场的教师一边指挥学生进行紧急集结疏散,一边以最快速度将发生事故信息传递到应急领导小组。

2、指挥机构人员马上按工作职责到现场指挥全校师生进行紧急疏散,

具体如下:

1)全校通过广播或以三次一长二短哨音发出紧急集合信号。

2)用高音喇叭进行现场指挥疏散。

3)紧急疏散小组结班主任教师立即到班级指挥学生按顺序疏散。

4)脱离现场后,各班主任迅速组织好本班学生,整理好队伍、清点好人数,不允许学生擅自离开队伍;对没有到场的,要做好登记,并及时上报现场负责领导。

5)对于受伤的学生,进行简单救治后,送往就近医院救治,并及时通知家长,有关人员做好学生和家长的安抚工作。

6)其他工作参照消防预案或建筑物倒塌预案。

(二)停电期间的安全预案

1、总务科事先通知的停电:

1)一般停电,总务科必须事先提前半天通知相关部门。

2)值班领导和教师在第一时间赶到所在的楼层,对学生进行秩序维持或疏散工作。

3)如遇较长时间停电,可安排进行班会活动,但务必严格遵守四不准纪律:不准走出教室,不准随意串门,不准高声怪叫,不准拿着照明用具四处走动;可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提前就寝。

2、事先未接通知的临时停电:

1)在场人员马上把情况报告给紧急事故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分头布置有关工作。

2)领导小组成员马上电话通知各重要职能部门,如通知总务科安排好膳食、备用电源、准备照明用具;通知学生科安排好值班教师到每楼每层维持秩序,各班主任到岗到位,加强管理;通知教务科安排好教学信号;同时查明停电原因,有关人员立即维修或与电力部门联系协调,取得他们支持,保证学校的教学和生活用电。

3)如是晚自习期间停电,立即分发照明用具,根据情况组织班会活

动或继续安排自修。如果事先没有安排好照明用具,可一边安排班主任到班维持秩序,一边迅速通知总务部门购买有关物品。

六、附

(一)预案启动后,各组人员在第一时间到位,做好各级工作,防止事态扩大。

(二)教学楼内人员密集,在疏散时,要保持现场秩序,切忌慌乱、学生人为起哄、拥挤,出现群死群伤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