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第二小学 - 应急管理

舞钢市第二小学防溺水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4-03-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一)应急领导小组

长:张二杰

副组长:李春夏   安宏生  杨敏 徐广文

  员:中层人员、各班班主任

职责:全面负责组织、协调防溺水工作。负责制定防溺水安全应急预案;督促检查防溺水安全教育和各项措施的落实。当溺水事故发生时,负责下达预案的启动和终止指令。全力维护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校园的安全和稳定。

(二)应急工作小组

1.宣传教育组:安宏生 李松涛 李静

职责:负责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按照学校领导小组的指令,负责与有关单位联系与沟通,加强防溺水工作的综合管理。

2.现场救护组:李春夏 卢新锋 徐广文

职责:依据现场情况制定和落实施救措施,对伤病人员进行紧急抢救,联系当地医院救治,或拨打120请求救助。

3.事故调查组:杨敏 黄红云 王向芳

4.职责:协助公安部门对学生溺水事故原因进行调查,认定事故责任。

5.善后处置组:安宏生 翟慧月 李松涛   

职责:负责师生及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做好溺水师生的安抚慰问工作;协同有关部门调查事故原因,尽快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联系保险公司,对溺水学生进行理赔,妥善处理各种善后事宜。

二、安全预防措施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1.通过全校学生集会、课间操、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完成防溺水工作“六个一”让学生掌握一些有关防溺水、自救等知识,在紧急情况下,会进行简单的处理,强调“关注生命,安全第一”。

2.通过办防溺水专栏,出防溺水黑板报,张贴防溺水图片,电子屏滚动字幕等形式,宣传防溺水知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

3.向家长发放“防溺水安全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让学生家长明确学校防溺水工作要求,了解学校作息时间,提高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履行好监护人的职责,配合学校共同做好防溺水工作。

4.要求学生做到“六不准”杜绝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5.任课教师每节课都应负责清点学生,发现可疑情况马上向学校、班主任反馈,查其学生缺席的原因,采取各项措施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6.对于擅自外出游泳的学生,学校将给予相应的处分处理,并全校通报批评。

(二)加大督促检查力度

1.加大督促检查。学生在校期间坚决不允许随便出入校园。如有事有病必须持班主任签字的请假条,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

2.学校应积极联系周边水域管理部门及相关负责人排除周边水域安全隐患,在学校周边水域设立警示牌,增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

3.学校周边水域事故多发地点,学校安排专人不定期的进行巡查。发现存在隐患的水域,巡查人员应报告学校应急领导小组,协调有关部门予以处理。

4.如发现有孩子在危险的水域周边戏水,应上前予以劝阻和制止。在学生当中形成互相提醒、互相监督、及时反馈的信息通道已经公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组电话:张二杰13782469490李春夏13903907331安宏生13781817173。通过校信通、微信群促进家长与学校密切配合,加强学生放学后、双休日、节假日的安全管理。如去有水的地方玩耍,必须要有家长的陪同,确保孩子的人身安全。   

三、应急处置措施

(一)学生一旦发生溺水事故,最早发现或知晓的教师应立即向学校急领导小组报告。

(二)学校应急领导小组视情况下达预案启动指令。指挥组织各工作小组,采取积极果断措施进行施救,并及时与学生家长联系,以最快的速度送医院进行救治,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三)一旦出现溺水伤亡事件,学校应及时、如实将有关情况上报上级部门。

(四)做好溺水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工作,出现伤亡情况,积极联系保险公司予以理赔,协调处理各种善后事宜。

(五)协同有关部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对责任进行认定,如属责任事故,将追究有关部门和个人的责任。

四、注意事项: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人人将安全工作记在心头上,讲在口头上,抓在手头上,落在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