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第三小学 - 教务公开

舞钢市第三小学三年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2025年是舞钢市第三小学落实“双减”政策,强化科学管理,完善延时课程,提升教育质量,创建特色品牌学校至关重要的三年。学校的发展规划坚持顶层设计、系统管理、以人为本、质量导向和求真务实,遵循《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舞钢市十四五教育规划》的总体要求,努力适应新形势,服务新需求,迈向新目标,创造新辉煌。

一、发展基础

1.建校五十年来,在教体局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学校教学设备不断改善,教职工队伍不断优化,素质教育稳步推进,教学环境优美,学生良好行为习惯逐步养成。

2.面临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1)师资发展任务艰巨。首先是教师队伍存在年龄结构偏大、骨干教师人数少、后备力量弱的困境。教师平均年龄47.74岁,40岁以下教师2人,占专任教师的比率是0.02%,结构比例存在隐患;(2)优质生源流失;(3)办学条件亟待改善。目前还没有餐厅、报告厅等场所,专用教室也严重不足,信息化建设水平不高;(4)课程建设有待完善。我们还缺乏有特色的校本课程的系统教材和资源包;延时服务的课程也存在各学段各自为政,没有围绕育人目标系统规划;(5)教学管理有待加强。一方面,学校课堂教学还存在着“讲的太多,学的太少,效益不高”现象;另一方面教师的学习研究意识不足,对课程、课题思考创新少。

二、总体思路

1.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育要完成好,履行好立德树人的重任,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学校践行“让学生每天都有新的进步,让孩子天天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坚持“全面发展打基础,个性发展有特长”的教育特色,以“会做人、会学习、会健体、会生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牢记“文明守纪、求实创新”的校训,传承“团结务实、科学拼搏”的校风,培养“有担当的人”,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实现“当平顶山名师,育一流人才,重科学管理,创特色学校”的阶段目标。

2.学校发展目标

积极参与舞钢市特色学校创建活动,到2025年,通过文化认同、制度确认、评价引领、精细化管理,团结全体教师形成积极向上的合力,集中精力围绕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和课堂教学这两个重心工作开展,各项措施务实有效,争取用三年的时间,教学成绩和综合评价达到市直小学前列,位次稳定在前三名;营造书香校园;创建写字示范校;体育与艺术教育特色形成。

学校在社会上树立良好形象,声誉好,生源充足。家长和学生以在舞钢市第三小学就读为荣,教师以在三小工作为傲。全体学生文明有礼,具有良好行为习惯,校园整洁,课堂坐姿端正纪律好,学风正,任何正式场合各班秩序井然。全体教师有“三小衰我耻、三小兴我荣”的集体荣誉感,工作、舆论氛围充满正能量,人人工作积极,愉快接受学校分配的工作,形成 “团结奋进,敬业乐教”良好教风。

三、主要任务

1.深化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落实“双减”精神,开足开全课程,实施课程、课堂、课题联动,围绕核心素养,坚持五育并举,实施素质教育。聚焦课堂质量,实施研究性学习,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扎实推进学科实践活动和延时课程化探索。

2.精细化管理,确保各项工作扎实落地。第一年,主要任务是细化岗位职责,夯实规则确认;从第二年开始,执行完善,落地生根,要让《制度汇编》,能够被全体师生用行动诠释出来,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气,一种传统。

要努力做到计划管理。学年计划要考虑全面,周安排注意细节,事务日志记载详实,周反馈突出重点,月公示和学期小结应作为考评的重要依据。

要努力做好评价管理。各处室要加大量化考评力度,通过社会评校、学生评教、反馈卡等形式收集信息。在年度考核、评先表模、职评岗聘中,以事实为依据,用数据说话,使评价更加客观公正。

要努力做好自管自育。精细化管理不是严防死守的高压强制,不是密不透风的处处控制,而是外因塑型,内因推动,内外兼修,和谐发展。

3.扎实开展教师培养计划。整体构建教师发展规划,通过教师招聘、聘任考核,业绩考核,校本培训,实现教师的结构越来越合理,业务越来越精湛,素养越来越深厚。要通过参加市里骨干教师和名师评选,整体提高教师业务素养,使骨干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达到和超过50%;要通过校本培训和师徒结对子,使新上岗的青年教师能接受系统的岗前培训和跟岗培训。通过岗位培训,实现“人人愿当班主任,人人能当班主任,人人会当班主任,人人当好班主任”;通过引进和培养,建立专兼职心理教师队伍,每个班主任和管理干部是合格的兼职心理辅导老师。每一个学科老师,都要加入相应的学习发展共同体、班主任工作室、名师工作室,能够积极参加教研组活动和共同体活动,业务上整体有规划,身边有榜样,成长有指导。

师德教育和师风培养,是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学校倡导什么,反对什么,底线是什么,要求是什么,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完善教师职业道德教育、考核、监督机制,把师德教育与教师业务素质考核有机统一起来,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并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和评议。健全师德奖惩机制,使师德建设走上制度化轨道。继续开展学年度“师德标兵”“感动校园人物”“优秀共产党员”“巾帼英雄”“优秀班主任”评选,积极开展师德教育典型模范的宣传表彰活动。

4.积极争取政策,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做好整体规划,建设“安全校园”“文明校园”“绿色校园”“智慧学校”。校园文化整体改造,进一步绿化美化校园,建设一栋综合楼,突出书香校园特色,陈旧设备更新,信息化教学终端全覆盖,教学全过程信息化。

5.内增压力,外树形象,重视宣传工作。实事求是,准确及时,利用网络、媒体、现场会、展示活动等手段,发现榜样,培养榜样,宣传榜样。使用好电子屏、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站等媒体手段,把学校的想法、说法、做法及时传播出去,要用好家校沟通微信群,开好家长会、展示会,搭建方便有效的沟通平台、宣传平台,弘扬积极能量,树立良好形象。建立稳定的通讯员队伍、播音员队伍、小记者队伍,和各媒体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6.规范流程,创建平安校园。建立各种必要的工作操作流程,把安全设备配到位,把安全培训做到位,把安全操作盯到位,把安全问责坚持到位。使广大教职工安全意识不敢麻痹,安全履职不敢懈怠,安全问题不敢大意。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问题学生预防监控,预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

7.创建特色学校。我们充分发挥学校已有优势,让写字、阅读、篮球操落实到具体课程、课堂,鼓励教师、家长、有资质的校外专业人员参与到课程开发中来,努力做到有计划、有队伍、展示有平台。

四、规划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校长全面负责、副校长具体分管和中层部门执行实施的责任制度,政令畅通。充实教育教学重点部门教务处、政教处和教研室的力量,处室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协作而不代干,不吃“大锅饭”,耕好自己的责任田;中层干部首先能完成其承担的全校教育教学或管理工作, 其次才是个人教学任务,学校大局为重,主次分明;校委会成员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干事积极主动,有担当、敢于往前站,岗位职责内的工作和能处理的问题决不向上推,只为成功找办法,不为失败找借口。

2.建立过程督导。完善规划实施年度评估机制,认真做好规划中期评估工作,落实进度,总结经验,找准问题,分析原因,及时调整。

3.加强环境营造。规划的顺利实施,需要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稳定和谐。与教体局各处室,与校园周边,与家长朋友,与各新闻媒体,保持友好合作关系。

4.加强教学管理。

1)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务处切实承担起职责,加强对教师常规教学中的备课、上课、作业布置和批改、辅导等环节的检查、监督、指导和考核。通过本部门深入办公室进行教案检查、作业批改检查,不定期到教室巡课、推门听课,及时掌握教学各个环节开展情况,建立教学整改台账,做到对每个教师“五个清楚”:有没有认真备课清楚,作业是不是按要求批改清楚,有没有认真组织课堂教学清楚,课堂教学是否有效清楚,对后进生是否放弃清楚。发现问题要及时和老师勾通、指导。常规检查可分年级、分批、分时间段进行,每学期进行一轮,不走形式,对存在问题的教师有针对性的经常前去检查、督促、指导,直到不符合要求的环节得到纠正,使教学管理真正达到有效。

2)成绩分析在与兄弟学校间成绩对比差距,各级各班间成绩对比差距方式外,还要深入找一找原因,具体到班级、教师和学生,成绩好的原因是班级学生纪律好、学风好?是学科教师责任心强、认真备课、上课、组织课堂教学、作业批改及时、规范?是不放弃落后生,能时常为他们补差?还是所有原因综合在一起促成的?相反的,成绩落后也应从以上多方面找一找,找到后必须明确给任课教师指出,要求及时改正。对存在的问题教务处可采取在常规管理中有针对性的随机听课、巡课,抽查教案、作业等加以督促整改。

3)学校安排的教研课题要切合实际,为教师队伍掌握先进的教学方法做教研,为使课堂教学有效做教研,不是只为了个别教师评职称或荣誉做教研,即不能为了教研而教研。教研室开展的“说、讲、评”活动主要针对相对落后的教学方法,抽调各学科教学方法先进、能力强、有一定理论基础的省、市级名师和骨干教师组成教研团队,首先探讨、确定适合我校师情学情的先进教学方法。在教研活动中先理论、模式的学习,然后名师和骨干教师在学校开展示范课、公开课进行具体操作、实践的推广,最后是针对先进教学方法教师在备课、讲课等环节当中的落实情况开展“说、讲、评”活动,未能及时掌握的安排相应教研团队采取“指导、听课、再指导、再听课”形式,直到教师熟练掌握方法。

5.注重班级管理能力的提升。

1)班主任是学校管理学生、教育学生的骨干,是家校联系沟通的桥梁,担负着学校育人的重要工作,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是一个学校形成良好班风、学风、校风的关键。首先,建立班主任选聘制度,不唯在语文、数学老师中任命,可在全学科教师间竞选,减少甚至杜绝“不愿做”“不会做”“不宜做”现象,择优上岗。其次,建立健全班主任培训机制。从学校发展的需要,坚持联系实际,制定班主任发展规划和每学年培训计划,培训内容要精选,追求实效。如:班主任常规工作及基本要求,《班主任工作职责》和《如何建设班集体》;优秀班任的经验和方法,万玮著的《班主任兵法》和其他专家的有关著作等;培训采取常规与重点培养相结合。一是每学期定期开展常规培训,配发相应学习材料,不走过场,坚持有效原则;二是 “请进来”“走出去”,请专家和优秀班主任来学校做培训,给出明确方向、方法和具体细致的指导;组织班主任到名校学习考察,开阔视野,学习科学的管理方法,再把他们学习到的先进方法和理念传授给全校班主任,有力地带动班主任整体工作。

2)完善班主任奖励机制和考核制度。一是坚持把表彰优秀班主任制度作为长效奖励机制来执行,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才可以向县级推荐,获得县级方有资格参评市级优秀班主任,以此类推,不以各种理由制度外照顾个别人,调动管理班级的积极性。二是完善班主任考核方案,量化考核可操作性强,得分有据,扣分有理,既起到督促、推动工作的作用,又能调动班主任的主动性,坚持把考核制度落到实处,不走形式。

基于当前学校实际情况,我校应当从学生最基本的纪律、卫生行为规范、习惯抓起。明确上学、上课、作业、卫生打扫、课间、间操、集会、升旗、放学的具体要求、规范,并形成文字,班主任在班队会上经常性组织学生学习,在规定期限内要求学生会背,并严格遵守执行,每周班会上安排学生对照检查上周哪些做到了还有哪些不足,有进步的及时表扬鼓励。

政教处加强对班主任、班级和学生的常规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重视每周仅有的、专门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教育的一节班会课,提前安排各年级的教育内容,检查巡视班会课开展情况,时常进入班级听班会课开展情况,督促该项工作的开展并加以指导。二是在每周升旗仪式上要及时点名表扬表现好的班级和认真抓班级管理的班主任,以及有进步的班级或学生,树立先进典型;并引导学生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三字歌”,既有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减少学生违反集会纪律的机会,又便于检验各班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三字歌”的情况。三是深入巡视大课间,对各班的纪律和作操的情况进行点评。四是经常巡查班级教室和卫生区,对卫生和教室整洁情况加以督促,每天学生会检查卫生、纪律的结果要求及时公布在相应橱窗内。五是各班的纪律、卫生学生监督岗每学期开学及时上岗,学期末对表现好的与优秀学生一同表彰。六是形成班主任定期例会制度,在会上进行班级管理各方面总结,对发现的好的措施、优点、长处点名表扬,对存在的共同的问题、短板给予指出并提供整改措施、方法,个别现象必须私下指出,督促纠正。

综上,教研室探讨出符合师情学情的教学方法并推广,教务处通过常规管理抓落实促教法、教风,相互协作提高教学成绩;政教处督促班主任抓学生行为习惯,教务处通过常规管理抓任课教师课堂组织教学,相互协作促班级课堂纪律,形成良好班风学风,提高教学效果。各部门常规工作常抓不懈,形成合力,教育教学目标必将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