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实验小学 - 教务公开

舞钢市实验小学2022—2023学年 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11-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新学期又开始了,紧紧围绕舞钢市教体育局的工作要点,继续落实“双减”工作,以“以人为本,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为办学理念,不断优化办学条件,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把学校创办成一所学生乐学、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的学校。

二、树立大局意识,落实“双减”工作

1.坚决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为“双减”)的文件精神,同时做好双减三提高,即一是提高作业管理水平,二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是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1)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不超过60分钟,课后服务时间内完成。课后服务5+2,不早于当地下班时间。

2)禁止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或者变相给家长布置作业。不得让学生批改作业、判试卷。

3)严控有偿补课,减轻家长和孩子的压力。

2.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五项管理”的规定。即作业、手机、睡眠、读物、体质。强调手机禁止与保管、落实作业的质量与时间分配、强化读物的方向与内涵、保证睡眠的时间与评价、增强体质健康与社会适应。

3.高效落实课后托管工作。强调时间、安全、质量三保障,让国家政策落地落实。

三、总体思路

以人为本,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为办学理念,逐步提升领导管理水平、教师业务水平以及学生的综合素质。贯彻落实“双减”工作,着力深化落实立德树人工程、坚持五育并举,落实日常教育教学工作。

四、主要工作

(一)队伍素质建设工作

1、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1)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落实好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违规处理办法,丰富师德建设内涵,从教师间团结、服从组织安排到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任务,都是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及时有效树立身边的典范,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

2)严格按照《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的要求执行,不偏不倚,不过不缩,与家长即使取得相关联系,得到家长的配合和理解。

3)建立健全舞钢市实验小学教师专业素质提升机制。从基础底线、视野格局到使命担当三个方面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通过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弱化非正式群体的不良影响。

4)进一步完善课堂规范管理机制。规范教师课堂言行,杜绝教师课堂上的负能量话语。杜绝体罚及变相体罚,师生谈话不能在私密空间(尤其是异性师生),要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进行,与学生及家长的信息交流要能放在阳光下考量。

2、抓实领导班子队伍建设

俗话说的好,要想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在一校之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做到率先垂范,做师生的楷模,注重自己的品德修养,增强自律意识,为人正直,言行一致,严于律己,不谋私利。在工作中必须以身作则,要秉公办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求教师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

首先坚持学习,钻研业务,在教学上做学术带头人,认真指导教师的业务,坚持深入课堂,每学期校长、副校长、教务主任听课不少于20节;

其次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教师中间,了解情况,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树立为教职工服务的意识;

第三,坚持学校重大事件集体研究决议制度,发挥领导成员的集体智慧,努力为改进学校管理工作尽职献策。

3、抓实教师队伍建设

抓实“培养、交流、激励”三大环节,着力提升教师素养,制定教师培训计划,加大教师培训、管理力度,采取集中培训、同伴互助。同时注重培养教师的基本功训练,按照《教师基本功训练考核办法》的要求,就“三字”(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三课”(备课、上课、听课)、“三项”(课件、命题、教学反思)等内容,发动教师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坚持集体备课与个人备课相结合,坚持写教案(或批书),无教案(或批书)不上课。

4、落实基层党建工作

继续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融合,强化政治学习制度的落实,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强化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提醒广大师生员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不断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

(二)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足开齐课程。指导教师认真做好备课、上课、批改、辅导等节工作。加强对教师备课、学生作业的量化检查。

2、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建立健全课后服务机制,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高课后服务水平。严格落实课后服务“5+2”及作业管理“十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保障学生睡眠质量,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

3、继续采取推门课、同课异构、名师课等形式聚焦课堂。建立集体参与课堂教学点评制度。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行不定时听、蹲点听、反复听的方法,确保课堂质量有效、高效。

3、进一步落实主题教研。教师全员参与主题教研课题的实验研究,校级领导全程参与教研组活动并跟踪管理,及时给予指导,加大主题教研的宽度和深度,促进教研组开展主题教研并收到实质性效果,推进了教学质量的稳定和提高。

4、开展相应的学科活动。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经典诵读、作业展评、计算活动、应用题活动、默字词语等活动,为全体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5、坚持依法教学,推动教育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以及教育法律法规等主题宣传活动,贯彻落实《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进入校园。

6、加强学籍管理,学生转入、转出精细化。严格控制教学班的班级容量,根据要求执行。

7、推进教育信息化进入校园

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提高教师信息技术水平能力,让现代化教育技术走进课堂,确保班班有多媒体白板,课课用到多媒体教学。

(三)开展德育实践活动,形成活动育人特色

1、加强学生德育工作,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养。本学年以少先队大队部为龙头,认真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开展“文明学生”、“优秀班集体”、“优秀宿舍”评选活动。切实抓好纪律教育、文明礼貌教育、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积极开展少先队活动并将德育融入活动之中。同时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和集会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切实做好学困生、心理障碍学生的思想工作,积极探索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融合的新方法,组织教师研究新形势下的家校交流方式,建立和谐的家校关系。

2、加强少先队建设,培养队干部能力。少先队工作要依据学校计划,制订详实的队活动计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实校园文化生活,要认真组织好运动会、“庆元旦”、“庆六一”等活动,有针对性的安排好大队活动,办好“红领巾广播室”,选好播音员,组织还播音材料,建好播音记录。落实好升旗、国旗下的讲话等常规工作。开展少先队员自查纪律、自查卫生、自查标志佩带、自查作业、自查出勤的自主管理活动。把少先队工作做出特色,使少先队工作真正成为德育教育的主阵地。

抓好学生养成教育,每周根据学生的纪律、出勤、课间操、仪表、卫生等方面评价,评出“流动红旗”班级,每周在全校公开,并发给流动红旗,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3、根据每月教育重点和班级实际,有计划地组织好每周一次的班会课。班会课要求班主任老师认真设计班会内容,写好教案。平时要严格检查,期末进行总结评比。

4、在现有的条件下充分利用学校红领巾广播站、班级小报、班级板报宣传校园的文明佳事,建立一支学生教师通讯员队伍,及时采集学生间、教师间的好人好事、加大宣传力度。

5、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认真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课,设立心理咨询信箱,开好讲座,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本学期心理咨询教师还将集中进行案例辅导。

6、加强学校、家庭、社会的联系,通过电话、家访、开家长会、建立家长校讯通等形式,多渠道与家长沟通信息,形成共同抓好德育工作的合力。

7、严格控制手机、电话手表进入校园。手机、电话手表是一把“双刃剑”,在学生手中的弊大于利。学校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实际积极向学生和家长做思想工作,并下发“关于手机、电话手表禁入校园”的致家长一封信。达到了“零”手机、电话手表入校园。

(四)体卫艺工作:开足开齐、有声有色

1、体育、艺术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坚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深入实施新课程标准,努力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及运动训练成绩,积极创建学校体育特色。

(1)认真落实课程要求。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体育教师按规范组织学生做好课间操,组织好学生大型集队,音乐教师要组织好国歌、队歌、校歌的演唱,提高合唱的质量和水平。

(2)开展体育2+1项目活动,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鼓励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使每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掌握2项运动技能。

(3)认真实施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高标准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做好测试数据的采集和报送工作,确保报送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及时性。同时,将数据汇总、分析,采取措施,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4)认真开展体育竞赛,抓好运动员的选材和日常训练工作,做到既责任到人又分工协作,为日后参加田径运动会做好准备。

(5)加强学校体育安全管理。按照体育课的要求,重点做好课前学生身体现状调查、训前做好适应性准备、训间做好运动防护工作,避免学生运动型伤害事故的发生,并建立体育课意外伤害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加强对大型体育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管理工作,发现隐患及时消除。

(6)继续抓好学生课外兴趣小组活动,锤炼传统保留项目,提高现有训练项目质量,拓展兴趣新项目,使这项学生喜爱、家长称道工作成为活跃学生、展示教师、宣传学校的一项形象工程。

(7)少先大队组织开展好大队活动,促进少先队员们集体荣誉感,以“感恩”教育为契机,制定校园特色文化展板,充分提高少先队员们的整体素养。

(8)广泛开展了群众性体育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大课间活动,将跳绳、踢毽活动作为学校经常性活动项目,有计划地组织了一些小项目竞赛,促进了我校群众性体育活动深入开展。

2、卫生防疫工作

学校卫生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卫生防疫工作条例》、《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对学生卫生防疫健康行为的教育和管理,提高师生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整洁的校园环境。

(1)规范卫生防疫管理工作。明确学校防控主体责任,校长、主管校长、德育主任、校医、班主任要高度重视,清晰自己的岗位责任制并按要求落实好。

(2)建立健全并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检测温制度、室内外环境保洁制度等各项工作责任制度,确保学校卫生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

(3)加强宣传、积极预防,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好学校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严格落实新生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的工作和疾病的防控,切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及春秋季疾病的宣传和防控。做实做细防控工作,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抓住门禁管理、人员排查、一米以上防控距离和及时报告等关键点。一旦发生传染性疾病,及时报告卫生部门和教体局,并采取适当措施。

4)强化疫苗接种工作,保证师生应接尽接无死角。落实疫苗接种档案,落实上级防疫指导工作要求,关注防疫政策的适时调整变化,及时调整校内防控办法

(5)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围绕当前新冠肺炎和学校常见病、多发病和季节性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等主题,利用健康课、周晨会、板报等渠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广大学生的健康意识和卫生防病能力。

(6)大力开展校园卫生运动,搞好校园环境卫生。本年度重点加强学生爱护环境卫生、爱护花草树木的教育,将保持校园整洁的重点前移为治理乱丢乱扔乱放和爱护校园卫生上来,加强卫生监督检查,开展卫生“流动红旗”评比活动,督促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自觉保护校园环境的意识。

(五)明确主体责任,确保学校安全稳定运行

1.保证设施安全,守好学校的大门,管好学校的食堂,落实好安全管理制度,狠抓疫情防控。这就需要深入排查校园安全隐患,积极化解矛盾,从源头上、根本上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切实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实施安全责任制,让安全文化进校园、安全意识渗透进师生的血液,让守规矩成为生命健康的守护神。

关键点:

一是弄清人,教师、学生、后勤服务人员、学校周边有没有不安全的人、不健康的人。

二是食品安全,把食堂监管作为食品安全的首要工作来做,从食材、流程、制度等方面着手。

三是校门安全,把师生入校交通、课间来访和放学后清场等工作做到精细,坚决守好自己的大门。

四是活动安全,把每天安全常规制度落小落地落实,坚决保证学生校内安全。

五是落实防溺水安全、交通安全、防范校园欺凌等安全预案。安全关键点是变化的,要因应形势,做好研判,守好师生安全红线。

2.科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用好心理健康辅导室,活动室。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全面评价特殊人员的心理状况,杜绝各种不良事件发生,发挥具备心理咨询师资格教师的作用。

3.构建家校命运共同体。建立健全家委会制度,做好家校协同育人,防范社会风险,重视家校合作教育,抓好家校联动教育,营造安全有序的育人环境,切实保障师生安全。

(六)工会工作

坚持科学发展观,履行工会职责,关心广大教师生活。紧紧围绕教育、教学工作这个中心,在全校开展“争做学习型教师”活动,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维护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创新工作思路,与时俱进,为实小教育的改革、发展做贡献。

(七)后勤工作

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技能,保证服务质量,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有力后勤保障。做好师生生活服务工作。充分调动后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加强学校的财物管理,进一步完善购物、保管、使用等管理制度。加强校园花草树木管理,抓好校园环境建设,确保环境净化、绿化、美化。

(八)贯彻落实家长学校工作

1.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制度,办好家长学校,创新各项工作,争创标准化家长学校。

2.通过家长学校的教学形式,使广大家长明确党的教育方针,了解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了解学校教育规律、办学思想和校规校纪;认识家庭教育的意义、作用,增强家庭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念,学习与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有效的教育方法,为子女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3.开展主动与家长沟通的活动。本学期,每位主要学科教师需进行家访,提倡科任教师联合家访,要求家访前做好准备,让家访真正起到实效。各班本学期必须与80%左右的学生家长取得联系,交流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填写好家访记录。

4.采用多种形式,丰富家长学校的活动内容,开展行之有效的家长学校授课活动。如以《小学生家长必读》为教材开展授课活动,开展聆听窗外声音等活动,努力使家长学校起到统一家校教育思想和行为的目的。

5.夯实家长学校的管理基础,做到参与全员化、评选优选化,使家庭、学校、社会协调配合,以科学发展观共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新的学年,新的气象。在新的学年中,我们依旧会脚踏实地,团结拼搏,继往开来突出以教学中心,确保校园安全工作,狠抓常规管理,提升办学品位,让每一天都有所收获,为舞钢市实验小学以人为本,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的满意教育而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