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实验幼儿园 - 教务公开

舞钢市实验幼儿园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本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继续以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为着力点,以教研为先,以教师发展为本,加强幼儿园教育教学管理,巩固优化教育常规,科学合理地组织一日活动;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在实践→反思→改进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打造优秀教师队伍,促进幼儿、教师健康成长。现就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如下;

指导思想

进一步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纲要》《幼儿园工作规程》精神,围绕幼儿园核心工作,立足常态突出重点、凸显特色,努力让思想、行为在实践中成为统一体。优化课程,精华管理,强化队伍,提升内涵,促进幼、教师健康成长。

工作目标

1. 加强常规管理工作目标化、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的落实。构建适宜师幼共同成长的人文环境,提升职业快感

2. 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成立名师工作师徒结对帮扶小组。名师引领,师徒结对中提升全园教师的专业素养。培养教研型、专家型教师,建立科学的成长梯队。

3. 继续加强园本课程的科研投入,找准校园特色定位,整合主题课程体系做好混龄特色活动,以活动促教研,大手拉小手共成长

4.扎实开展班级区域活动。丰富区域活动的材料,打造特色的班本文化区域,实现班班有特色的班级文化氛围。在游戏过程中做好幼儿行为的观察、记录以及科学的评价。

 具体措施

(一)坚持精化管理

1.细化各项保教工作流程与制度,明确工作要求与规范,是常规管理走向目标化、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

2.通过行政领导带班巡查及包班领导进班指导,巡视各班级的保教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教师提高有效的指导策略。

3.各班级结合本班孩子的年龄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班级保教计划,切忌“高、大、空”教务处定期对照计划做好检查教学工作。

4.备课制度在保持提前一周备课的机制上,要求提前准备好教学具,做好课间观察与调整,课后总结反思,确保各班教师上好每一节课。

5.科学合理的运用功能室,按照教务处的时间安排表安市开展活动,并做到有活动记录。

(二)夯实教师队伍

1.成立名师工作室。工作室由名师和省、市级骨干教师组成。主持人由市级名师王景华担任,保教主任任彦巍任组长。本学年名师工作室将带领全园班级教师从了解幼儿出发,认真地观察和记录幼儿真实生活的场景,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为,走进他们的童心世界。帮助教师增强应对问题、化解压力的能力,从身边具体问题入手,学会思考,做到有的放矢。

2.设立师徒结对帮扶小组。幼儿园根据每位教师各领域的特长,分别从语言、体育、美术、社会、音乐、科学、数学、多媒体等领域聘任师傅,每位师傅结对帮扶两名本领域比较薄弱的教师,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帮助他们在本领域活动中有所提升。

3.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积极创造条件将专家请进来,把教师送出去。利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原则,让教师真正学有所获。

(三)加强实效性教研

1.扎实推进“周二、三教研日“每听必评”两项制度。开展教师相互结对活动,相互听课,并做好听课记录。

2.利用教研时间组织教师学习《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工作规程》各领域的内容,组织每位教师积极参与学习活动,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学习后撰写学习感悟,使教师们真正的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同时结合日常教学内容进行教研,帮助教师科学进行教育教学活动,从而引导教师树立新的教材观。

3.每周由教研组长组织本年级教师共同探讨制定主题活动计划、活动目标、活动过程及教学方法。各教师认真备课,做到先教案后行课,格式统一,目标明确,层次分明。

4.优化课程体系。结合我园理念“我爱我家--我爱我的幼儿园--我爱我的家乡--我爱我的祖国”继续整合以渗透课程和生活化课程为主,结合混龄特色教学活动和节日主题教育活动的课程设计。

5.本期我园重点针对区域活动混龄活动班本特色户外游戏活动等,组织教师进行集中研讨落实。通过观摩本园教师的公开课、混龄活动展示、区域活动大比拼、班本特色走班活动等活动,大家畅所欲言,共同讨论,从中寻求最佳教育途径。  

(三)促进家长工作

1.进一步增强为幼儿服务、为家长服务的意识,把握好教师和家长互为合作者和支持者的角色关系,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家长资源,开展各类教学活动。

2.加大家长参与幼儿园的管理,形成家园教育的合力。

3.根据不同幼儿特点、家庭情况、家长需求等,灵活运用面谈、家访、电话、家长会等多种途径和方法与家长交流沟通,赢得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四、具体安排:

月份:

1.各班级环境、区域创设,凸显班级特色;

2.领教材、通教材,制定课程计划,各岗写计划;

3.幼儿报名登记,做好统计入册,教师岗前培训;

4.班新生家长会。

1. 新生入班、稳定情绪,严格执行一日生活作息;

2. 加强晨间锻炼、区域活动等常规的养成,新操的编排、

学习;

3.成立“师徒结对”“工作室”活动

4.教师节节日主题活动;

5.中秋节、国庆节主题活动;

6.幼小衔接研讨会。

1.班本区域活动观摩活动

2.推门听课常规活动(每月进行);

3.秋季运动会“我是神奇的小兵”

4.重阳节主题活动;

5.教师微型课比赛。

6.幼小衔接双向教研活动。

十一

1.教师优质课活动;

2.下乡送课活动;

3.诚信儿歌比赛。

4.幼小衔接“小学教师进大班课堂”活动。

十二

    1.教师读书活动,幼儿园“书香校园”班级评选活动;

2.元旦主题活动;

3.班本走班活动。

4.幼小衔接“走进小学课堂”。

5.家长学校

元月

1.新年欢乐周主题活动;

2.家长问卷调查,检验幼儿教育成果;

3.班主任、配班教师、保育教师经验交流;

4.教研组总结:对教研内容作出评价(目标要求是否达到,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下期努力方向);

5.收交图书资料,写出各项总结;

6.完成各项考核,完善学期结束工作。

 

 

                                                                                                                                                                                                                                                       2022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