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尚店中心校 - 应急管理

尚店镇中心校食物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01-01 来源: 浏览次数:

食物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舞钢市尚店镇中心校

20221月

舞钢市尚店镇中心校

食物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为了保障我学校各项安全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健全应对突发食品安全事故的救助和运行机制,规范和指导应急处理工作,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及时控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高效组织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学校教育“健康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指导思想,各个部门按照本预案规定,落实各自的职责。坚持群防群控,加强日常监测,及时分析、评估和预警。对可能引发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依法规范应急救援工作,确保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对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要作出快速反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严格控制事故发展,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做好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善后处理及整改督查工作。

二、应急处理指挥机构及其职责

(一)中心校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国杰

全面负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

副组长:虎广彬  张金宏

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提出整改建议。

成  员:黄运奇  姚书杰  赵明晓  务宗贤  陈向丽    

           刘喜阳  闪新克  张善启  柯新伟  

           全体校园长

协助组长、副组长抓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组长、副组长,并提出整改建议。

(二)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工作小组

1.现场指挥组:

负责人:张金宏

主要职责:负责安全事故现场的指挥及人员调度。并向卫生、食品与药品监督、教育局等上级部门报告有关情况。

2.通讯联络组:

负责人:黄运奇

主要职责:一旦发生事故,负责与疏散、救护、处理等各组联络,控制校园广播,调动有关人员到指定地点;第一时间与发病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如实说明发病情况,做好学生家长思想安抚,防止过激行为发生。设立家校联络处,及时解答家长提出的问题,力所能及地为家长做好服务工作。

3.疏散领导组:

负责人:赵明晓

主要职责:当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立即到自己岗位,组织指挥师生有序地进行救援工作。

三、发生食物安全事故采取的措施?

1.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

2.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与附近医院联系,及时将中毒者送医院进行治疗。

3.相关人员立即向校领导报告,学校确认后立即向辖区卫生院或疾控中心报告,同时向食药监局和教育局报告。报告内容:发生中毒的单位、地址、时间、中毒人数、症状、可能引起中毒的食物等。若怀疑投毒则向公安部门报告。

4.保护现场、保留样品。对可疑中毒食物及其有关工具、设备和现场采取临时控制措施。病人吃剩的食物不要急于倒掉,食品用工具、容器、餐具等不要急于冲洗,病人的排泄物(呕吐物、大便)要保留,以便卫生部门采样检验,为确定食物中毒原因提供可靠的情况。  

5.如实反映情况。学校负责人及与本次中毒有关人员要如实反映本次中毒情况。将病人所吃的食物,进餐总人数,同时进餐而未发病者所吃的食物,病人中毒的主要特点,可疑食物的来源、质量、存放条件、加工烹调的方法和加热的温度、时间等情况如实向有关部门反映。

6.相关部门现场调查结束后要对中毒场所进行相应的消毒处理

(1)对被污染的食品及用具进行清洗消毒;

(2)对微生物性食物中毒,要彻底清洁、消毒接触过中毒食物的餐具、容器、用具以及贮存食品的冰箱、设备,加工人员的手也要进行消毒处理。

四、防范措施

1.广泛开展食品卫生知识宣传

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广播、黑板报、主题班会、宣传画和实物标本等各种形式,宣传普及有关的食品卫生知识,提高广大师生的食品卫生知识水平。

2.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

(1)严把食品原料进货关。学校采购人员要严格把关,定点采购,确保所采购的原料符合有关的规定,从源头上把好食品卫生关。

(2)严把食堂仓库关。学校食堂仓库的钥匙由专人保管,责任落实到人,库房门口有明显标记,规定非食堂工作人员不得进入食堂库房。定期对库房里的原料进行检查,发现变质原料,及时处理,坚决杜绝变质的原料流入餐桌。

(3)严把餐具消毒关。学校食堂对餐具按规定进行严格消毒,确保餐具清洁卫生,防止出现因交叉感染而引发的食物中毒事故。

(4)食堂人员要重视个人卫生,定期按规定进行身体检查,发现有不适宜从事食堂工作的疾病或带病者及时调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