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枣林中心校 - 教务公开

舞钢市枣林中心校教务公开

发布日期:2022-05-01 来源: 浏览次数:

二、务公开

按照市舞钢市教育局和枣林镇党委、政府的指示精神,合理调整学校布局,整合教育资源,发挥规模效应,促进学校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经枣林镇中心校讨论研究,并通过现场察看、听取多方面意见,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我镇中小学校园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舞钢市“城乡一体化”战略和努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基础,以方便学生求知求学和提高教育质量为出发点,以保障义务教育质量和不让一个孩子流失为前提,按照我镇经济、人口和地理现状,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教育资源,结合广大群众的要求和社区建设规划,对我镇中小学布局结构进行全面规格调整。

二、调整的原则

1、坚持方便和满足学生及家长需求的原则;

2、坚持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的原则

3、坚持合理规划,统筹安排的原则

三、基本情况

枣林镇现有寄宿初中2所(枣林中学、安寨中学),成建制小学3所(枣林镇小、枣林二小、安寨小学),寄宿制小学3所(镇小、枣林二小、安寨小学),另外设有小学教学点10所。公办幼儿园11所(中心幼儿园、黄庄幼儿园、安寨幼儿园、直李小学幼儿园、岗郭幼儿园、赵庄幼儿园、王楼幼儿园、老庄幼儿园、张卜庄幼儿园、藕池幼儿园、辛集幼儿园),民办幼儿园4所。

四、发展规划

(一)2022-2027年发展规划

1. 寄宿制中学2所:枣林中学、安寨中学

2.成建制寄宿小学3所:枣林镇小、枣林二小、安寨小学;

3.教学点5所:赵庄小学教学点、罗庄小学教学点、王楼小学教学点、直李小学教学点、岗郭小学教学点、

4.撤并教学点5所:许庄小学教学点、晃张小学教学点、辛集小学教学点、藕池小学教学点、苗洼小学教学点。

4.完成枣林中学新校区的建设和搬迁工作。

新建:枣林镇初级中学,地处枣园社区西南,占地42355平方米(63.5亩),投资5千万,拥有30个教学班的教学楼,宿舍楼、餐厅、标准化的体育活动场地。

5.原枣林中学校址改为枣林镇小高年级部:4-6年级,全部寄宿;原镇小校址改为枣林镇小低年级部:1-3年级,全部走读。

6.11所公办幼儿园保留不变(中心幼儿园、黄庄幼儿园、安寨幼儿园、直李小学幼儿园、岗郭幼儿园、赵庄幼儿园、王楼幼儿园、老庄幼儿园、张卜庄幼儿园、藕池幼儿园、辛集幼儿园)。

(二)2022-2025年发展规划

近三年布局调整已到位,22-25年保持2所中学,3所成建制小学,10个教学点(张卜庄小学教学点、前李小学教学点2022年9月撤并)。

11个公办幼儿园(前李幼儿园、洪建幼儿园2022年9月撤并),4所民办幼儿园。

 

枣林镇中心校2022年度工作、教学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强管理、提质量、保安全、促发展”的基本思路,突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个重点,继续强化“依法治校、教研强校、管理兴校、质量立校”意识,开拓创新,团结一致,扎实工作,真抓实干,努力打造教育教学质量强镇。

二、目标任务

突出一个中心,二个确保,强化三种意识,抓好四方面工作

突出“一个中心”: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

狠抓“二个确保”:一是确保教学质量和上学年相比不滑坡;二是确保全镇各校无安全事故发生,全镇教育系统大局稳定。

强化“三种意识”:教育质量意识;团结协作、顾全大局意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

抓好四方面工作

1.抓好教育教学工作,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目标

幼儿园:镇中心幼儿园在全市目标管理暨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中争取获得二等奖;

小学:稳定、规范、提高、突破。小六统考确保全市乡镇第一名不下滑,镇中心小学在全市目标管理暨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中争取获得二等奖;

初中:两中学完成质量指标及综合位次进入全市前五名,在全市目标管理暨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中,安寨中学确保稳获一等奖不下滑,枣林中学确保二等奖,争获一等奖;

镇中心校:在全市目标管理暨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中确保稳获一等奖不下滑;

2.抓好学校校园文化建设;

3.抓好安全信访工作;

     4.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重点工作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1.强化师德建设,切实提高师德修养。结合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始终将师德建设放在教师专业发展的首位,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评估、晋升、聘用的重要考核指标和依据。定期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教师的职责和职业要求;邀请专家开设专题师德讲座,介绍先进典型;并积极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相关师德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师德修养,进一步提高辖区、家长、学生对教师的满意度。

2.发挥名师效益,打造骨干教师队伍。推动青年、中年、老年教师三个层次的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完善个人发展规划,努力促进教师自主、和谐发展。在此基础上,各校将针对教师个人发展规划,进一步细化和明确阶段目标、具体任务、保障措施和相关要求,努力实现教师由被动发展向主动发展、由单一发展向多元发展的跨越。开展每学期的“四个三” (读三书:新课程标准、教材教法与教育理论专著;练三功:书写、口语、多媒体;上三课:上岗课、达标课、示范课;评三优:优质教研活动的中心发言人,写一篇较高水平的教学论文,上一节较高水平的优质课)。开展以上各类教学竞赛活动,着力搭建教师发展成功的平台。

3.大力开展理论培训,切实提高教师专业化程度。积极创造条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邀请相关名师、专家开专题讲座、作学术报告,尽可能多地为老师争取外出学习的机会,同时不断强化教育教学的互动、开放,定期组织开展与其他单位多层面的业务交流活动;深入推进“书香校园”教师读书富脑行动计划,努力打造“学习型”教师团队,做好学校和教师个人高质量地订购有关专业书刊的工作,为老师们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进一步丰富教师自身的专业理论积淀,不断促进教师专业化素养的提升。

4.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一是要健全完善班主任培训、聘任、管理、考核等一系列制度;二是建立班主任工作档案,将工作实绩与表彰奖励、提拔重用相结合;三是本年度将从规范班级管理体制、班级文化建设、班主任工作培训、班主任工作评价等方面入手提升班主任能力素养,四是中心校每个学期召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及毕业班后期管理经验交流会。

(二)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强化德育创新,形成学校德育特色

以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重点,主抓规范,完善学校“三风”建设。进一步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深刻领会其内涵,将《守则》、《规范》分解细化,并与学生生活实际紧密结合,开展《守则》、《规范》知识竞赛活动,来强化以言导行,健全完善多元评价制度。认真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实施纲要》的要求,加强心理咨询室建设,完善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加强学校少先队工作,认真落实团市委中小学少先队活动课教学安排,认真组织“红领巾监督岗”、广播站,积极开展各种少先队活动工作。同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环境育人功能和团队主阵地的作用,积极探索以团队活动为载体的校本课程,利用好学校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班级园地等,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努力创建书香校园、文明校园。要通过加大校园环境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校园管理制度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在注重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的同时,提升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核心价值,形成自身的办学特色。

2.强化教科研工作,全面提升教科研水平

以教研为先导,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高。积极参加各级教育部门组织的教研培训工作,各学校各教研组要有针对性的课题或专题研究,要有方案、总结、阶段性成果。

认真开展教研“六个一”活动。即教研组每两周开展一次活动,教师每学期写一篇教学论文,教师每学期读一本教育专著,学校每学期举行一次公开课,学校每学期开展一次教研周活动,学校每学期召开一次教学经验交流会。同时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充实教学行为

3.加强常规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完善学校目标化管理。以中心校教育教学评估方案为依据,细化考评细则,强化过程管理,实施目标考核并建立考核、问责等机制。坚持每学期业务检查和校长现场会检查相结合,把评估的业务分数和教学成绩作为评估学校的主要依据。

2)抓好教学常规的落实、检查。各学校主要领导必须深入课堂与教师共同探讨如何抓教学质量的提高。帮助教师转变课程观念,准确把握新课标,掌握教材教法,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各校要严格落实教学常规,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具体措施和实施细则,抓好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试等重要环节,做到备课“深”,上课“实”,作业“精”,辅导“细”,测试“严”。坚持重心前移,学校领导要深入班级,融入课堂,认真分析,找准着力点,让学校与教师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形成良性互动,随时沟通,提升教与学的有效性。以《舞钢市中小学常规实施细则》为依据,不断优化常规管理制度,继续广泛开展“三高”(高效备课、高效课堂、高效作业)活动,推广教学后记,强化教学反思,推出“高效课”、“示范课”。组织开展备课、作业展评活动。做好教学常规检查,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课程、上足课时,做到课表一致,不随意调课。以教研组长检查或教导处抽查的形式每月进行常规教学检查,主要检查六个方面的内容:备课教案、上课、听课情况、教研情况(教学反思、教学设计、理论学习等)、作业批改、单元测试情况。检查要有记录,有评价,由学校进行整理及存档,中心校将适时检查。每学期末进行专项检测,将结果作为评估教师、学校的重要依据。

3)抓好毕业年级工作,确保教学质量。制定毕业年级教学质量目标及相应措施,做好毕业年级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定期召开毕业年级工作鼓劲加油会,定期召开毕业班及学业考试学科研讨会以及质量分析会,查找存在问题,制定措施,确保教学质量有大幅度的提高。

4)继续深入推进书香校园工程。进一步加强师生读书习惯培养,开展好“三个一”活动(教师层面:“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好反思、作一次好交流”;学校层面:学校举办一次读书汇报会、一次中华诗文朗诵会,一次“读书之星”的评选;学生层面:落实《中华诵读、经典诵读行动实施方案》,举行一次写规范汉字比赛,举行一次“诵读经典、爱我中华” 朗诵大赛,举行一次活动展示),形成课外阅读热潮。中心校举办全镇“书香家庭”评选活动,将读书活动延伸到每个家庭。

5)强化学校体卫艺工作,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树立“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三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观念,深入开展师生阳光体育运动。积极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教育,健全学校公共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学生常见病、流行病的预防工作。两所初中要积极组织开展好春、冬季田径运动会,中心校举办镇小学生田径运动会。

加强学生的防近工作,控制学生的近视新发病率。结合教育局的要求,组织学生参加各级体艺竞赛活动,努力从多层面多角度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不断张扬学生个性,促进全面发展。

(三)继续开展“三有五强化”活动,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为认真落实舞钢市教育体育局秋期开学工作会议精神,新学期我镇教育系统将继续推进“三有五强化”活动的开展。活动将紧紧围绕 “好学、知礼、干净”的办学思路,在教育教学管理上,让教育回归本真,在日常工作检查上,让校园回归安静,在师德师风建设上,让教师回归初心,在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上,让学校回归文化;静下心来抓管理,潜下心来抓质量,沉下心来抓落实。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加快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活动要求全镇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三有五强化”活动,制定方案,强化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并长期坚持。校长是“三有五强化”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把这项活动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系统工程来抓。要放在手上、挂在心上,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时代主题,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另外,中心校要集中精力,本学年努力使全镇大部分学校达到规定要求, 2018年年底全部达到规定要求。

(四)强化安全工作,构建文明校园综治安全稳定工作

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观念,层层签订责任状,加强安全预防教育。建立健全安全工作预防制度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全面提高学校安全工作管理和应急能力。强化综治安全工作,加大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1.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健全制度,加强宣传,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抓实安全工作细节。

2.建立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学校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逐级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划分安全责任区,安全工作要做到“五有”即:有制度、有门卫、有装备、有预案、有演练。认真排查校园治安隐患,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消除。

3.加大学校安全人防、物防、技防的投入。

4.重视师生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学校要经常对学生进行防火、防震、防盗、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骗、防食物中毒等教育,结合实际,适时开展一些符合校情的减灾演练活动。

5.安全工作实行专人负责,过程性档案分类齐全,经得起考核。及时修订各类安全预案,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

6.积极做好维稳工作。加强与教师的沟通与交流,切实解决教师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排查和化解矛盾与纠纷,妥善处理各种事端。

 (五)坚持依法治校,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学校内涵

1.规范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各项常规管理制度,力求使管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尤其要逐步完善业务考核制度,发挥业务考核的导向作用,通过业务考核促进教师间的良性竞争,引导干部队伍、教师队伍、班主任队伍的健康发展,为德、才、能兼备的教师提供进一步发展平台。

2.规范招生行为,严格执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于招生借读的规定。

3.规范课程管理。严格按照省教育厅《教学管理规范》要求制定学校的课程表、作息时间表、课间活动安排表,并上墙;开齐、开足、上好新课程要求的课程,不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不随意调整课程难度和教学进度;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非寄宿学校)要确保学生每天在校时间不超过8小时,不占用节假日集体上课、补课,严禁教师从事有偿家教以及营销教辅用书;认真上好“两课两操”,积极组织学生开展“阳光体育艺术活动”。

4.规范校务公开制度。设立校长接待日,建立校长信箱;发挥工会民主监督职能,开好教代会;利用QQ群、微信给教师搭建参议学校大事的平台;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组织协调作用,组织开学生好家长会,认真听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5.规范后勤服务工作。加强校产的使用、维护工作,确保学校教师多媒体设备、专用教室和各类设备正常使用;加强循环教科书、教师用书的收集整理入库工作;规范临时聘用人员的用工制度;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工作的管理和培训,加大学生食堂就餐管理力度,严防食物中毒,切实做好传染病的防控工作,保证学生有良好的生活环境。通过校园文化建设来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升办学水平。要通过加大校园环境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校园管理制度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在注重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的同时,提升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核心价值,形成自身的办学特色。

(六)加强学前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办园水平

做好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工作,加大幼儿园管理力度。进一步规范民办幼儿园的办学行为,

1.健全管理体系,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中心校明确专人负责学前教育工作,中心校包校人员对幼儿园实行就近管理。各幼儿园要严格执行招生划片政策,不得跨区招生。

2.高度重视幼儿园的安全工作,努力提高幼儿园的安全意识。抓好幼儿园安全常规教育,会同防疫部门不定期举办幼儿园突发事故预防知识、传染病防治知识等专题讲座,提高幼儿园安全意识。定期协同公安、卫生等职能部门对幼儿园园舍、游戏设施、饮食卫生、校车等方面全面进行安全检查,努力保障幼儿人身安全。

(七)其他工作

1.电教、装备工作。做好校园各种设施设备仪器的管理、使用、维护,满足为教学服务。做好电教优质课、电教论文评选,营造教师钻研课堂的浓厚氛围。

2.资助、扶贫工作。严格按照上级精准扶贫工作精神,规范操作,确保资助对象扶持准确。

3.信息宣传工作。各学校信息员或教师要积极写稿,宣传教育教学中的最新信息。凡被采用的文稿或信息,对于个人均有奖励,并与教师量化考评挂钩,具体情况可参照中心校有关规定(出台)。

4.老干部、妇女、共青团少先队、计生工作,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演讲报告工作,做好节日对退休教师慰问;配合各级团委做好团队少先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