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枣林中心校 - 招生入学

舞钢市枣林中心校招生入学

发布日期:2022-05-01 来源: 浏览次数:

招生入学

舞钢市枣林镇中心校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方案

全镇各初中、小学: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管理,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促进我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根据《舞钢市教育体育局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意见》(舞教〔2022〕12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枣林镇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认真贯彻执行《义务教育法》,全面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全面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维护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二、招生原则

1.就近入学原则。根据学校的地理位置,以户籍所在地为依据,实行就近入学,确保辖区内适龄儿童应入尽入。

2.免试入学原则。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应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采取考试、评测或者委托校外培训机构采取考试、测试、面谈等形式选拔学生,不得将各种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的条件和依据,确保招生对象全部免试入学。

3.保障入学原则。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必须保证招收辖区内的适龄少年儿童全部入学。小学一年级招生对象原则上为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初中一年级招生对象为完成小学学业的适龄儿童少年。

4.公开公正原则。要增强招生工作的透明度,坚持做到招生工作政策公开、信息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

5.均衡发展原则。2022年秋期起始年级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化解超大班额,将大班额比例控制在2%以内,新招年级班额原则不得超过55人,严防56人及以上大班额问题反弹。有条件的学校按照小学每班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招生。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奠定基础。

三、招生范围及计划班额

全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未经镇中心校批准,不得跨区域招生,不得随意增减招生规模。枣林镇所辖小学、初中招生范围及计划班额:

枣林中学:七年级计划招原枣林片六年级毕业生8个班,八年级6个班,九年级6个班,共计开设20个班;

安寨中学:七年级计划招原安寨片六年级毕业生8个班,八年级7个班,九年级5个班,共计开设20个班。

枣林镇小:招生范围为枣林村、铁炉王村、喜庄村、栗林铺村、张卜庄村、前李村、后李村、徐庄村和镇直站办所的适龄儿童。一年级计划招生3个班;二年级设2个班;三年级招生晃张小学、许庄小学、辛集小学辖区自然村的学生共设4个班;四年级学生共设4个班;五年级设4个班;六年级设5个班;共计开设22个班。

安寨小学:招生范围为安寨村、邵庄村、店李村、古朵李村、吕店村的适龄儿童。一年级计划招生3个班;二年级设3个班;三年级另招生直李小学、岗郭小学、洪建小学辖区自然村的学生共设4个班;四年级学生共设4个班;五年级设5个班;六年级设6个班,共计开设25个班。

枣林二小:招生范围为老庄村、生刘村的适龄儿童。一年级计划招生1个班;二年级设1个班;三年级另招生苗洼小学、藕池小学辖区自然村的学生共设2个班;四年级设2个班;五年级设2个班;六年级设2个班,共设10个班。

晃张小学:招生范围为晃张村的适龄儿童,开设1-2年级2个班;

王楼小学:招生范围为王楼村、袁庄村、韦庄村的适龄儿童,开设1-3年级3个班;

许庄小学:招生范围为许庄村、黄庄村的适龄儿童,开设1-2年级2个班;

辛集小学:招生范围为辛集村的适龄儿童,开设1-2年级2个班;

直李小学:招生范围为直李村的适龄儿童,开设1-2年级2个班;

岗郭小学:招生范围为岗郭村、李堂村的适龄儿童,开设1-2年级2个班;

罗庄小学:招生范围为罗庄村、后邢村、苏庄村、高庄村、张营村、前邢村的适龄儿童,开设1-3年级3个班;

赵庄小学:招生范围为赵庄村、马庄村、张桥村的适龄儿童,开设1-3年级3个班;

苗洼小学:招生范围为苗洼村、前袁村、后袁村的适龄儿童,开设1-2年级2个班;

藕池小学:招生范围为藕池村、郭庄村的适龄儿童,开设1-2年级2个班。

四、招生时间

全镇中小学招生时间:2022年8月24日至8月26日。从2022起,中小学招生一律登录河南省基础教育综合信息服务平台(http://gzgl.jyt.henan.gov.cn/)进行招生,报名与录取数据填报要在平台上进行操作。8月31日前完成招生数据库上报工作。

五、招生办法

1.辖区内学生需携带户口本、接种证明的原件(小学)及复印件,在规定的招生时间内到所在片区内的学校报名。

2.要落实好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政策,摸清底数,确保每一名适龄留守儿童、少年按时入学;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要针对农村残疾儿童实际,做到“一人一案”,切实保障农村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

六、学籍管理

要严格执行《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及《河南省义务教育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强化学籍管理的严肃性,严格按照“人籍一致”、“籍随人走”等原则,在规定时限内为学生办理好学籍注册及其他业务。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和小学毕业生未被录取等现象。严禁新生入学不建立学籍档案、严禁以虚假信息建立学籍、严禁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严禁舞钢市内各初中之间学生转学等行为。对违反学籍管理规定者,视情节轻重,进行问责追究。坚持均衡编班,按照“班额、生源、男女比例等基本均衡”的原则,均衡分配学生和配置教学师资,不得依据考试成绩设立快慢班、重点班、实验班、尖子班等。

七、相关要求

1.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对辖区内的生源数量做好充分调查和了解,确保招生范围内的适龄少年儿童能够全部入学。

2.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平均班额大于55人的年级不得转入学生。凡办理转学的学生,无需到教育体育局办理手续,但必须向转入学校交《学籍基本信息表》和户口本、身份证电子照,无手续者,不许进校入班。

3.不得依据考试成绩设立快慢班、重点班、实验班、尖子班等。

4.招生结果要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五个工作日。各小学、初中要认真填写《舞钢市留守儿童登记表》(附件1)和《舞钢市留守儿童情况汇总表》(附件2)。

5.随着全镇中小学布局调整的逐步推进,有关学校的招生范围将会进行合理调整,具体情况将另行通知。

6.2022年秋招生的学校按照本方案执行,对群众反映和检举揭发的违反招生纪律现象,中心校经调查、核实,情况属实者将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枣林镇中心校举报电话:8386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