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八台中心校 - 政策文件

舞教〔2022〕154号舞钢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教育系统安全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文件

舞教〔2022118


关于开展关于开展第七届舞钢市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的通知

各乡镇中心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乡村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按照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第七届平顶山市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平教体师〔2022〕28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第七届舞钢市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质课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学科

本届乡村教师优质课评选学科为:小学数学、初中道德与法治、中小学信息技术、中小学音乐、中小学美术。

二、评奖类别及比例

评选奖项分优质课教学奖和辅导教师奖2个类别。具体设置为:

(一)优质课教学奖设一等奖、二等奖2个等次,其奖次比例分别为40%、60%。

(二)对入选优质课教学一等奖的,设辅导教师奖,在优质课教学奖励证书上注明辅导教师的姓名(限1名)。

(三)各乡镇中心校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开展评选活动,择优向市教体局推荐。市教体局组织教学专家对各乡镇中心校推荐进行评选,择优向平顶山市教体局推荐。

(四)各乡镇中心校参加舞钢市级比赛的名额,按照200名教师(含)以上的乡镇报送小学数学3人、初中道德与法治2人、中小学信息技术2人、中小学音乐2人、中小学美术2人;200名教师以下的乡镇报送小学数学2人、初中道德与法治1人、中小学信息技术1人、中小学音乐1人、中小学美术1人进行分配。(中小学信息技术、中小学音乐、中小学美术科包含初中和小学两个学段,所分配名额为两个学段名额的合计,具体使用办法由各乡镇中心校根据评选情况确定。)

三、参评对象及条件

乡村是指城区、县城所在镇区以外的其他区域。全市乡村初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不含城镇支教交流教师),凡具备下列条件者均可参评: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

(二)遵守《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三)热爱教育教学工作,业务素质好,教学能力强,教学有特色;

(四)具备相应的教师资格和相应的学历层次,符合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要求,身心健康,能够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和义务;

(五)参评学科的专任教师,须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年以上;

(六)个人信息已登录《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教育管理系统》。

四、评选标准

参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 2019—2024年河南省普通中小学、幼儿教育优质课教学评选活动的通知》(教基研〔2019〕261号)制定评选标准(见附件 2)。 具体评选时,评选学科可结合学科特点制定本学科评选细则。

五、推荐与评选办法

本届评选活动采取乡、县、市逐级评选推荐的方式进行。乡镇中心校评选活动安排在2022年9月9日以前进行。

(一)各乡镇中心校组织乡级评选,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乡村教师参加舞钢市级评选。原则上要有现场评选环节,推荐参加舞钢市级评选的教师名单须进行公示。

(二)各乡镇中心校于2022年9月9日以前将相关评选材料按照学科分类后,报送市教体局教师教育股。报送材料清单如下:

(1)U盘1个。U盘内应包括参评教师所讲课(课题不限,由参评教师自定)的教学设计(以 Word形式呈现)、教学课件(以 PPT形式呈现)、教学设计说课(以视频形式呈现)、课堂教学过程实录,要有辅导教师点评。教学设计说课时长5~10分钟;课堂教学过程实录要真实、完整地记录参评教师所讲课的课堂教学活动过程,不得无生上课,时长 40~45 分钟;课堂教学过程实录前加上片头,片头文字信息包括教材版本、学科、年级、课名、主讲教师等;辅导教师(标明姓名)点评视频时长 5~10分钟。

(2)《第七届舞钢市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质课评选登记表》(附件3)一式2份,必须按照规定格式,把相关内容填写完整准确,经乡镇中心校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同时将电子稿发送至wg3303012@163.com。

(三)各乡镇中心校提交《第七届舞钢市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质课评选活动推荐参评人员统计表》(附件4)一式2份,分学科、学段进行信息汇总,确保每位参评教师的信息与登记表一致。经中心校负责同志审核签字后,加盖公章,同时将电子稿发送至wg3303012@163.com。

(四)各乡镇中心校推荐参评教师的公示材料。各乡镇中心校推荐参加舞钢市级评选教师的公示文件或佐证材料,加盖公章。

(五)各乡镇中心校评选总结报告。需提交乡镇中心校评选总结报告1份,加盖公章,同时将电子稿发送至wg3303012@163.com。

(六)舞钢市级评选

由市教育体育局组织教学专家对上报光盘进行评选。参评学科专家评委会根据评选情况,汇总评选结果,报市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质课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根据评选成绩确定上报平顶山市级参赛候选人。

六、评选要求

(一)市教育体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主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的市乡村教师优质课评选工作领导小组,教师教育股负责优质课评选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基础教育教研室负责组织实施乡村教师优质课评选工作,按学科成立学科专家评委会具体组织开展评选活动。各乡镇中心校也要成立乡村教师优质课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开展评选活动。

(二)优质课评选工作必须坚持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和推荐程序进行,做到政策、指标、标准、程序、结果“五公开”。各乡镇中心校要加强参评教师资格审查工作,确保参评教师符合参评条件,不属于乡村教师的不得参评。对于弄虚作假的参评人员和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一经发现,将取消评选资格并给予通报批评。

附件:1.舞钢市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质课评选标准

2.第七届舞钢市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质课

评选登记表

3.第七届舞钢市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质课

评选活动推荐参评人员统计表

                    2022年8月8日


‎

附件1

舞钢市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质课

评选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分

教学目标

(10分)

教学目标具体、明确,符合课程标准的规定和要求,符合学生的认知、思维和心理发展特点。

10  9  8  7以下

教学内容

(20分)

精选学生终身学习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符合学生发展、社会需要和学科发展。注重科学性与思想性的统一,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举例典型恰当,具有启发性和教育意义。

20  18  16  15以下

教学方法

(20分)

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相适应,既注重实效,又灵活多样;落实自主、探究、交流与合作的学习方式;注重对学生思维方法和学习方法的指导;现代教学技术运用得当。

20  18  16  15以下

教学过程

(30分)

教学具有开放性,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素养,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恰当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教学设计科学、层次分明、环节流畅。

30  27  24  23以下

教学能力

(10分)

教师驾驭课堂能力强;专业扎实,教学基本功良好;教育理念新,教改意识强。

10  9  8  7以下

教学效果

(10分)

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思维活跃,知识、能力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得到和谐发展,教学目标完成效果好。

10  9  8  7以下


‎

附件2

第七届舞钢市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优质课评选登记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教龄

学历

职称

单位

电话

乡镇中心校级参评课题

评选等次

学科

评委负责人签字:      乡镇中心校(盖章)

                                 年    月    日

舞钢市级参评课题

评选等次

辅导教师

评委负责人签字:         舞钢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盖章)

                                   年    月    日

登记表舞钢市级评选等次、评语无需填写。

附件3

第七届舞钢市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优质课评选活动推荐参评人员统计表

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审核签字:

                                      (加盖公章)

序号

教师教育管理系统中教师编码

姓名

性别

单位

(按公章规范填写)

学段

参评课题

辅导

教师

注:(1)请以乡镇中心校为单位,分别按小学数学、初中道德与法治、中小学信息技术、中小学音乐、中小学美术5个学科的顺序汇总,用EXCEL格式填写上报。

 (2)单位一栏请按照参赛教师单位公章规范填写;学段指初中或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