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庙街中心校 - 教务公开

庙街乡教育事业发展五年规划提纲

发布日期:2022-02-17 来源: 浏览次数:

庙街乡教育事业发展五年规划提纲

一庙街教育现状与发展环境

(一) 教育现状

1. 学校布局、规模与结构

(1)庙街乡位于舞钢市西北部,总面积51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8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5万人。境内山地、丘陵、平原各占三分之一。

(2)庙街乡西部与叶县相邻,西南部与方城县接壤。庙街东邻平舞铁路,北靠平驻公路,交通便利,乡政府所在地庙街村,距市中心9公里。庙街乡文化历史久远,是战国时期著名的冶铁中心,有东汉大司空韩棱墓、舜王庙遗址,人头山龙骨台等;革命年代曾是八路军、新四军的重要活动基地,是革命老区。拥有者丰富的文化教育资源。

(3)全乡共有中小学校(园)13所,其中:中学1所,寄宿式学校。小学8所,完全制小学1所,教学点7所,均为公办学校。幼儿园4所。独立园两所,1所公办,1所私立办学,附属园2所。

(4)从办学规模来看,全乡中学在校生579人,小学在校生1006人,在园幼儿600多名。初级中学一所,寄宿式办学,12班规模,在校学生每班平均55人以内。 完全制小学一所,12班规模,平均每班45人以内。7所教学点,一到四年级单班规模,平均每班人数在45人以内。中学占地面积19184平方米,建筑面积8938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15.4平方米。小学占地面积25104平方米,建筑面积6847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6.8平方米。

(5)经过近几年学校布局调整后,学校布局较为合理,每所学校最大服务半径不超过1.5公里。满足辖区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需要,基本符合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规范要求。

2. 实力与水平

1)教育发展水平(幼儿数、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义务教育、高中阶段、职业教育、全民教育)

2017年全乡幼儿数439人 , 学前教育毛入学率99.98%, 义教学生数1689人 ,入学率100%,巩固率 98.47% ;

2018年全乡学前学生数398人,入学率100%,义教学生数1590人 ,入学率99.9%;巩固率100%;

2)教师专业水平

庙街乡现有在编在职教师123人,49位男教师,74位女教师,幼儿园在编在职教师9人,小学在编在职教师65人,中学在编在职教师49人。全乡代课教师22人。

我乡在编在职教师30岁以下的有35人,30—40岁的有30人,40—50岁的有53人,50岁以上的有5人。第一学历中师的有44人,大专的有29人,本科50人。最高学历状况为大专15人,106人本科,研究生2人。职称未评定的6人,中小学三级3人,中小学二级51人,中小学一级57人,中小学高级6人。

我乡共有平顶山名师2人,名校长平顶山级1人,名班主任舞钢级1人,省级骨干教师8人,平顶山级骨干教师7人,舞钢级骨干教师6人。

3)教育经费保障水平

舞钢市把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民生工程作为工作重点,按照项目优先安排、投入优先保障、经费优先拨付的原则,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运转和发展提供财力保障:2016年庙街人员经费支出7841909.00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653128.00元;2017年庙街人员经费支出7754877.29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158148.41元,资助学生款383325.00元;2018年庙街人员经费支出9323331.02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751768.00元,资助学生款461175.00元。

同时加大对乡村教师及偏远地区学校的补助力度。对在乡村工作的教师除享受相应的乡镇补贴外还增加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对不足100人的村小学和教学点,按100人核定安排公用经费。

4)学校建设水平

   20176月,庙街乡中心校启动了全乡学校章程建设,要求学校按照章程起草程序,各校充分发扬民主,结合学校实际,于11月份制定完成了本校学校管理章程。章程从总则、文化理念、治理结构与运行机制、教育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教职工管理、学校资产管理、学校与家庭、社会关系等进行系列明确规范,为学校后续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法制基础。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学校逐步配备了电子白板班班通,但离上级配备标准差距很大,乡中、乡小等学校装备较为普及,其他教学点每校只装备1班,而且东营小学至今还没配备需要加大装备速度,并及时更新;学校图书总体装备符合上级标准,但离上级逐年更新没有跟上;实验室建设装备需要逐步规范;教师信息化逐年培训,大部分教师能够熟练地把信息技术运用于课堂,但还需逐步提高,不断适应教育现代化的发展。

5)办学创新水平

我乡坚持立德树人,创新工作举措,提高办学水平。

秉承“以人为本,促进师生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紧抓提高教学质量工作核心,坚持以创新求发展,以质量保发展,以特色促发展的工作原则,遵循教育教学内在规律,加快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创新德育模式,围绕爱国教育、道德教育、生命健康教育、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制教育、劳动教育、诚信教育、习惯养成教育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各种类型的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党团活动、社团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建立体验式、感悟式、自主德育管理模式。

修订庙街乡教师业务考核方案,强化教学常规精准管理;加强教学视导,查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不足,督促教师改进常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开展“争星夺旗”活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教师的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政治自律,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带头弘扬正气,带动教师队伍整体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教师。

修订修订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及奖罚办法和评优评先、职称评定办法,将“教学质量先进个人”做为必备或优先条件;抓实抓好期中、期末质量分析,到人到班,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质量意识。

学校倡导探索“自主、合作、探究”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努力形成“一校一模、一科多模、一模多法”的课堂教学创新格局。使课堂教学方法得到进一步改进,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立足乡情、校情,发掘学校自身优势,开展特色学校创建工作。

6)安全防范水平

街乡中心校所辖一所初中、八所小学、一所幼儿园,各校各类安全制度建设规范,都采用封闭式管理,出入登记制。各校都有防撞措施,配备必要的防卫性器械和报警、通讯设备。各校都安装有监控设备,配备消防器材,并定期检测更新,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通道畅通。有应急照明装置,宿舍有火灾自动报警器。

初中、乡小、乡幼的专职门卫是返聘的退休教师,年老体弱,已经不能胜任保卫工作,而其余学校更没有专职门卫,靠护学岗兼任,并且大部分又是女教师,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物防器械不是太理想,并且使用不顺手;技防虽有一键报警器,有监控,但还达不到无死角的情况。初中、乡小、乡幼无消防栓,需要设计安装。智慧用电未安装。

二、发展环境

1、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提高教育质量树立了新标杆。

2、计生政策调整和城乡一体化建设对教育公平发展提出了新挑战。师资、生源向城镇流动,乡村学校发展更加不利。

3、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给基础教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4、信息化快速发展把现代教育教学改革推上新层面。

5、民办教育集团的引进给现有教育状况提出了新问题。

6、小区幼儿园改(扩)建及转型发展。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相

以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以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能、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每个学生全面充分发展,满足全市公民终身需求,为舞钢繁荣建设提供强有国的人才支撑。

(二)发展定位

1.学前教育

2023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达90%;毛入园率达100%。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完善。

2.义务教育

2023年,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就读,实现辍学率为零的总目标,同时保证残疾儿童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全乡教育发展水平基本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基本实现人民群众享有与全面小康生活相适应的教育服务。

(三)总体目标

1.到2023年,构建起保障能力较强、优质资源丰富、教育质量过硬的服务型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体系。基本实现教育优质化、现代化。建成舞钢教育强乡。为适龄儿童青少年“读好书”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的效服务。

2.学前教育规模稳定、管理规范、质量提高、托幼一体化基本形成。九年义务教育教育实现标准化、优质化,达到轻负担、高质量,小学和初中的有机衔接得到加强。

3.全面、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评价机制日益完善

4.基础教育标准化建设和改造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安全性、适用性显著增强,教育信息化基本实现。师资队伍能力更强、配置更优、待遇更高。依法治教深入实施,组织领导科学有力。

三、存在问题(硬件建设、学校布局、师资队伍、安全防范、经费保障、政策支持、教育质量)

硬件建设及布局情况

1、学前教育:

刘沟小学附属幼儿园现使用教室墙体破旧存在不安全因素并且内部构造和幼儿教育的要求相差太远,无法开展正常的教学活动,需新建。

东营小学附属园无食堂、室内无厕所,缺一个消防通道,需要进行结构改造。

2、义务教育:

九龙山小学2019年秋期需投入使用,缺少教育教学、住宿等一系列配套设施

山和庄操场和校舍需要和改造,学校大门改建;

胡沟小学缺运动场;

中学缺标准化操场,澡堂;中学餐厅、学生宿舍已不符合新的使用要求,需要新建。

目前师资队伍方面

1.学前教育;我乡学前教育专业师资严重不足.教师整体专业素质低庙街乡共有3所公办幼儿园,在职专业教师共3人,其他均为代课教师,大多数学历不合格,没有经过系统幼儿教育教学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另一方面,由于代课教师偏多,师资队伍不稳定,无法招聘到素质较高的幼儿教师,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整体专业发展需求很大程度上得不到满足,影响了整体师资水平的提高。

2.义务教育:庙街乡中学教师基本满足需求,小学教师数量严重不足,主要原因是庙街乡地处偏远山区,难以吸引教师,即使每年分有特岗教师,三年期满后很快调到城市学校或转行,每年分配来的教师小于调出的教师人数。农村中小学教师工作量大,待遇不高,由于缺乏教师,所以教师工作量大,尤其小学教师,32班,所有课都教,全天候服务,工资却不高,代课教师更低,工作条件又差,严重伤害教师的自尊心,这无疑影响了教师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安全防范

部分学校缺少门卫室,除中学、乡小、乡小、中心幼儿园、胡沟小学、冷岗小学外,其他学校(园)均无;大部分学校缺专职门卫,除乡中、乡小、乡幼外,其他学校(园)均为兼职;部分学校大门口未安放硬质防冲撞球,除乡中、乡小、乡幼外,其他学校(园)都未安装到位;乡中、乡小、乡幼、九龙山幼儿园、六一幼儿园需安装智慧用电系统,仍未安装。东营小学校门口监控安装不到位。

经费方面存在教育投入与需求存在较大的反差,农村教育经费的长效投入保障机制有待完善

教育质量方面存在素质教育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课程体系和考试评价制度不适应素质教育的需求,音、体、美、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的教学相对薄弱,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进一步加强,教科研队伍不稳定,教科研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基础教育城乡差别大,发展不均衡,学校之间优质教育资源供需矛盾比较突出。

四、主要任务

1.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新突破。

加快教学点改造,加大经费和师资支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采取联合、兼并、共享等多种途径,带动相对薄弱学校的提高水平。按照硬件从实、软件从优原则,提高中小学软件配置标准和使用效益。统筹区域学前教育发展,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质量办园。建成平顶山师范园2所,舞钢师范园3所。启动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工程。2022年完成全乡标准化建设任务,2023年,全面完成中小学食宿改造工程,消除质量安全不达标的宿舍和食堂。

加强信息技术教育,全面启用使用具有城域管理功能的应用系统,创新管理手段。整合校园网络资源,加强资源管理,拓展网络功能,提高现代信息技术装备的利用率。2023年,基本完成学校信息化硬件建设和教学管理网络化软件建设。

2.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实现教育内涵发展的新突破

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探索建立体验式、感悟式、自主德育管理模式。加快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强化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构建以素质教育为导向、与新课程相适应的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坚持因势利导,在教学点开展“小班化教学模式”研究,逐步建立科学、规范、分层、高效学校管理体系。

切实减轻中小学过重的不必要的课业负担。研究落实控制学生学业负担的有效措施,形成轻负担、高质量的教学路子。

构建学校特色。充分挖掘利用学校优势资源,塑造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富有精神内涵的学校文化,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社会公认度较高的特色学校。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一支师德好、师风正、师能强的教师队伍。改进教师培训的方法和模式,强化校本培训,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和教学创新能力。

五、具体措施和实施步骤

1、学前教育:

刘沟幼儿园,2020年办理征地手续和拉围墙、2021年投资300万开工建设二层教学楼六班规模一栋并完成附属工程,2022年正式投入使用。

东营附属幼儿园改造(3万)2019动工完工。

2、义务教育:

九龙山小学,500学生,12班规模。需课桌凳500套(9万)、学生双层床250套(7.5万)、餐厅配套设备一套(8万);图书、仪器、体音美器材(300万);计算机60台(27万)、安保监控齐备(12万)、自备井带无塔供水设备一套(10万)。2019上半年完成采购.、秋期投入使用。

山和庄小学操场修建及大门改造(20万)校舍维修(10万),2019年完成

胡沟小学运动场修建(10万)2019年完成。

庙街中学标准化操场(150万)、教师周转房(200万)、2019年开工,年底完工;澡堂(70万)2020年开工,2020年底完工;宿舍楼(500万)、餐厅(300万)2021年开工,2023年完工。

师资队伍方面:就目前我乡在岗教师中,实施高素质教师建设工程,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农村教育发展要求的教师队伍。具体在五年规划内逐步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教育和培训,努力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和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工作,做到校长全部持证上岗,科学规划不同学段教师的培训工作,争取上级支持引进优秀人才,积极响应城乡教师交流制度,有效解决全乡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年龄结构偏大,教育观念陈旧和教学方法落后等突出问题,整体提高我乡农村教师队伍素质。

安全防范:部分学校缺少门卫室及专职门卫,写报告要求上级主管部门政策解决;部分学校大门口未安放硬质防冲撞球及部分学校需安装智慧用电系统仍未安装,中心校督促相关单位本学期内安放安装到位。

六、发展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教育教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作,明晰政府权,优化管理体制

(二)加大教育投入

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投入政策,保障教育民生工,实施提高边远山区和农村教师待遇

(三)优化育人环境

加强校园文化建,构建平安校,发挥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作,构建多维育人网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四)推进依法治教

(五)健全监管机制,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和督学队伍的监督和导向作用。

 

舞钢市庙街乡中心校

2019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