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庙街中心校 - 招生入学

庙街乡中心校2023年中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8-21 来源: 浏览次数:

庙街乡中心校2023年中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各初中、小学:

为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管理,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促进我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舞钢市教育体育局2023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舞教[2023]103号)等文件精神和教学点撤并工作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订2023中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方案,请各中小学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认真贯彻执行《义务教育法》,全面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全面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维护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二、组织机构

庙街乡中心学校成立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与统筹全乡招生工作。

组  长:安冠军

副组长:赵海东

成  员:史彦峰  赵彦春 中小学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中心校,史彦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事务和协调工作。

各初中、小学相应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校招生工作的实施,具体处理招生工作相关事务。

三、招生原则

1.坚持就近入学原则。按照“免试划片、相对就近、立足实际、考虑全局”的原则,坚持“两个一致”,即: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地址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址一致并单独立户;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地址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房产证地址一致。依据生源数量和义务教育阶段各中小学的招生计划、校址分布,合理的划定义务教育阶段每所中小学的招生范围,实行就近入学,确保辖区内适龄儿童应入尽入。

2.坚持免试入学原则。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应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采取考试、评测或者委托校外培训机构采取考试、测试、面谈等形式选拔学生,不得将各种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的条件和依据确保招生对象全部免试入学。

3.坚持保障入学原则。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必须保证招收辖区内的适龄少年儿童全部入学。小学一年级招生对象原则上为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初中一年级招生对象为完成小学学业的适龄儿童少年。

4.坚持“公民同招”原则。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录取。所有公办、民办学校的招生章程和广告须提前经教育主管部门备案把关后方可对外发布,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做商业招生宣传。

5.坚持公开公正原则。要增强招生工作的透明度,学校招生前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范围、招生人数、报名材料、报名时间、投诉方式等信息,坚持做到招生工作政策公开、信息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要严肃招生纪律,确保初中、小学招生工作公开、公正、公平,营造“阳光招生”良好氛围

6.坚持均衡发展原则。中心校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合理规划布局学校,加快学校建设,保障学位足够供给,严格控制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大班额起始年级班额人数不超过55人,有效控制并杜绝新增56人及以上大班额,将全乡大班额比例控制在2%以内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按照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招生,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奠定基础。

四、招生范围

全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未经中心校批准,不得跨区域招生,不得随意增减招生规模。乡中心小学今年招收庙街村、干沟村枣林东、南、北三组和郭乔庄组、郭洼村和大韩庄村、山和庄村、曹庄村的适龄儿童,也可招收冷岗老村的适龄儿童。九龙山小学一年级招收胡沟行政村、党庄村、人头山村、干沟行政村山头号峰组、干沟组、徐庄组、大乔庄组、曹庄村,九龙山社区的适龄儿童;胡沟小学、人头山小学、山和庄小学从今年起撤并,不再进行招生。其余小学招收本行政村内的适龄儿童。四五年级学生:北片东营村、山和庄村、庙街村、郭洼村、大韩庄村和干沟村东、南、北枣林三组和郭乔庄组冷岗老村学生入乡小学习;其余村、组归属南片入九成山小学学习。原则上,原先在乡小就读的学生仍旧在乡小就读;全乡六年级学生全部入九龙山小学就读。小学班额原则上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原则上不超过50人,且各学校所招新生不得出现大班额。

五、招生计划

初中面向本乡招生。按计划招3个班,每班50人。全乡中小学不得跨乡镇招生。

中心小学计划招收一年级新生2个班,每班35人。

九龙山小学计划招收一年级新生2个班,每班35人。

刘沟小学计划招收一年级新生1个班,10人。

东营小学计划招收一年级新生1个班,10人。

、招生时间

2023年全市小学、初中招生时间均为20238月24日—826日。2022起,中小学招生一律登录河南省基础教育综合信息服务平台(http://gzgl.jyt.henan.gov.cn/)进行招生,报名与录取数据填报要在平台上进行操作。831日前完成招生数据库上报工作。

招生对象

小学招生对象为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之间出生的适龄儿童;初中招生对象为2023年小学应届毕业生。

、招生办法

1.今年初中、小学招生主要依据学生家庭真实住址进行招生。辖区内学生需携带全家户口本、幼儿接种证明的原件及复印件,在规定的招生时间内到所在片区内的学校报名各学校依据本方案,并结合辖区入学儿童实际,制定本学校详细的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2.其它情况

进入我市市直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外地学生,须按照进城务工(经商)随迁子女入学学籍认定办法,提供相关手续并按时报名。不符合条件的不准进校入班。

进城务工随迁子女认定条件:

学生法定监护人在城市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包括河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专用票据);

学生法定监护人具有与用人单位签订的且在劳动人事局备案的劳动合同;

学生法定监护人具有用人单位在舞钢市社保局缴纳社会养老保险金的缴费凭据原件(上半年)和社会养老保险证明;

到初中报名的需要《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打印的《学籍基本信息表》。

进城经商随迁子女认定条件:

学生法定监护人具有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包括河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专用票据);

学生法定监护人具有工商经营许可证;

到初中报名的需要《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打印的《学籍基本信息表》

3.做好特殊群体子女入学工作

按照“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全日制学校为主”的原则,各初中、小学按照招生意见不得拒绝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坚持一视同仁,切实做好“四统一”(统一管理、统一编班、统一教学、统一活动),使他们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确保进城务工、经商随迁子女“应入尽入”。公办和民办学校都不得向随迁子女收取有别于本地户籍学生的任何费用。要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好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政策,摸清底数,确保每一名适龄留守儿童、少年按时入学;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要通过保障就近入学,确保乡村适龄儿童不因上学不便而失学;要针对农村残疾儿童实际,做到“一人一案”,切实保障农村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

4. 落实好优抚对象子女入学优待政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及相关政策规定,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含武警官兵)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组织部门选派的艾滋病帮扶人员子女、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子女、高层次人才、援外医疗人员等优抚对象,要认真落实好子女入学优待政策

、加强学生学籍管理

要严格执行《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及《河南省义务教育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强化学籍管理的严肃性,严格按照“人籍一致”、“籍随人走”等原则,在规定时限内为学生办理好学籍注册及其他业务。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和小学毕业生未被录取等现象。严禁新生入学不建立学籍档案、严禁以虚假信息建立学籍、严禁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严禁舞钢市内各初中之间学生转学等行为对违反学籍管理规定者,视情节轻重,进行问责追究。坚持均衡编班,按照“班额、生源、男女比例等基本均衡”的原则,均衡分配学生和配置教学师资,不得依据考试成绩设立快慢班、重点班、实验班、尖子班等。

、严肃招生纪律

1.各学校要严格按照《舞钢市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的规定(修订)》(舞教普〔2015〕17号)文件规定执行,严格遵守招生纪律。

2.在招生过程中,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政策,各学校要成立以书记、校长、纪检员为主的招生监督组,对学校的招生工作进行监督,书记、校长负主体责任,纪检员负监督责教育体育局成立由监察、信访、普教、职成教、政策法规等股室组成的招生工作巡察组,处理招生工作中的来信来访,对学校监督组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检查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十项严禁”纪律情况(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初高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对于违规招生的学校,教育体育局将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监督电话:3303155(监察室)

3303669(信访股)

3303011(普教股)

3303009(职成教股)

3303013(政策法规股)

8344196(庙街乡中心校)

十一、相关要求

1.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对辖区内的生源数量做好充分调

查和了解,确保招生范围内的适龄少年儿童能够全部入学。

2.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平均班额大于 55 人的年级不得转

入学生。凡办理转学的学生,无需到教育体育局办理手续,但

必须向转入学校交《学籍基本信息表》和户口本、身份证电子

照,无手续者,不许进校入班。

3.各初中、小学、各民办学校请于 8月 24 日前,要制定出详细的招生实施方案案。各校招生方案向家长公示后,方可在规定时间内招生。

4.教育体育局不再对各学校的学籍审核结果进行二次审核,各招生学校要入户核实,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实行招生学校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招生结果要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五个工作日。各学校要收齐相关佐证材料存档至少 3 年,录取结果公示后,将汇总表的电子档和纸质文档及公示照片报基础教育股。乡镇各小学、初中要认真填写《舞钢市留守儿童登记表》

(附件 1)和《舞钢市留守儿童情况汇总表》(附件 2),招生结束后要上报中心校史老师纸质档案一份及电子档,中心校汇总后上报普教股(邮箱为pdswgpjk@163.com)

                          庙街乡中心校

                          2023年8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