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尚店中学 - 教务公开

尚店镇初级中学2022-2023学年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尚店镇初级中学2022-2023学年教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引导学生明确人生发展方向,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学校德育工作。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提升德育理念,创新德育思路,积极设计开展德育创新实践活动,加强学生文明礼仪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开展“学雷锋月”等活动,树校园文明礼仪新风。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抓好岗位培训,提升教学水平。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努力促进我校良好师德师风的形成。

(二)加强校本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1.深入开展新课标学习活动,促进学科核心素养落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坚持做好“推门课”,“公开课”教研工作,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切实提高每一节课的质量。

(1) 抓好常规课。依据优质课、示范课的标准,每位教师上好常规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推门听课,听课后查课时教案,并将听课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执教人。

(2) 上好公开课。开展好每位教师的“说课—授课—评课”一条龙活动。

3.切实抓好集体教研活动。

1)抓好单元集体备课活动(根据各教研组的教学进度适时进行)

根据各教研组教师的特点,确定每位教师的主攻单元内容,教研组全体教师要对新授的单元教材活动前认真钻研,精心备课,活动时中心发言人陈述自己的教学设计,全组教师进行研讨,取长补短,修改自己的教学设计,教研组长并作好记录,留下详实的活动材料。

2)抓好教研组的教研活动。

语文、数学、英语、理化生、政史地、体音美各教研组,由教研组长安排好每周教研组的活动,教研组活动可围绕: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学习研讨课程标准,研究教材、集体说课、朗读、习作竞赛、综合实践课程建设等进行。每位教师每次只谈一个问题,力求有价值,充分研讨共同提高。教研组长要将活动过程,研讨中每位教师的发言整理收集起来。

4.加大对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

学校加大对骨干教师的培养与管理,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及课改标兵的示范辐射作用,每位骨干教师年内要读一本教育专著;进行一次专题讲座;上一堂示范课;评一节公开课;写一篇教学论文;带一个徒弟。

5.重视对新特岗教师的指导和培养,实施“青蓝工程”。

对新入职及新入校的青年教师配备一名导师,实行一对一的师带徒制度,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

6.坚持使用用普通话,书写规范字。

鼓励教师坚持在课堂教学中使用普通话讲课,用规范字书写教案、板书、批改作业。

(三)强化教学常规的落实,为提高教学质量做保证。

1.落实教学常规检查制度。

1)教导处每一周检查一次备课情况,抽查一次作业,并作好记录。

2)教导处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每周听课不少于2节。

3)教导处对每位教师的上课情况进行巡查。

以上各项检查情况在周一例会上在领导班子内进行总结反馈,便于教师改进工作。

2.强化教学质量监测。

1)各学科每单元教学之后,要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单元过关测试,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弥补教学工作的不足,并将测试分析及测试卷交教导处存档。

2)由教研组不定时组织学科竞赛,其中语文、数学、英语不少于2次,其它各科不少于1次。

3)在期中、期末考试后,分别举行教学质量分析研讨会。

4)本期组织2次月考。

(四)开全课程,开足课时,构建新课程体系。

1.开足开齐规定课程,为实施新课程改革奠定基础。

2.积极开发校本课程。

1)学校规定每天上午30分钟的阅读课时间,指导学生大量阅读、摘抄,写学习体会,要求各班级内建立图书角,开展读书演讲比赛活动。

2)开设写字课,各语文教师要上好写字课,指导学生写好钢笔字,练好毛笔字,并举办学生书法比赛和作业展览。

3)加强劳动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建设。

(五)落实双减工作。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形成家校合力协同育人。一是强化“双减”工作。下一步学校要认真学习借鉴他校经验做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双减”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切实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不断深化课堂教改,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强化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强化对作业来源、设计、布置、批改、分析、反馈、辅导等全过程管理,强化作业与备课、上课、辅导、评价等教学环节的系统设计。分年级分学科召开作业统筹布置研讨会,针对作业的分层布置、统筹布置进行研讨,确定实施细则和方案,尽量做到作业量少质高,达到“双减”目的。二是进一步加大合理管控手机的宣传教育,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鼓励学生发展特长,淡化手机对学生的影响。三是进一步加大近视防控的宣传教育,建立近视防控互助伙伴制度,倡导学生相互提醒。

(六)大力加强学校管理。

依法治教、依法行政、依法办学。认真落实管理常规,改造基础设施,美化育人环境,杜绝脏乱差现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增强环境育人功能,努力做到“墙壁说话,草木育人”,促进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