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庙街中学 - 教务公开

2022—2023学年上学期 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根据市教体局、教研室工作思路和学校整体工作安排,紧密联系我校教育教学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和研究教学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教学指导,解放思想,增强创新意识围绕提高课堂效率,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积极开展校本教研,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开展工作。

  二、总体思路

  1.强化质量意识,全面落实双减”精神轻负优质,确保教学质量稳中有升。

  2.加强“教学认真”检查,提高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培优补差质量,优化教学常规。

  3.扎实开展好教研组活动,正确把握2022年新课标方向,努力促进本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

三、具体措施

(一)以新课程标准为重点,加强师资培训,转变教学观念,不断提高专业素质。

  在新课程标准的指导下,努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制定与素质教育要求相适应的教师发展目标,转变教育思想,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树立全新的现代化教育理念,增强教师的整体素质。

  1.强化现代教育观,继续学习2022年新课程标准,各科新课标及多元理论等,并通过教师自学,交流,撰写学习心得,确立正确的现代教育功能观、教师观、学生观、课程观和教育评价观。

  2.多方面创造条件为教师提供提高和培训的机会,以获取先进的课改信息,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和实践经验。整理校内教师自己设计制作的多媒体、电子教案等教育资源,充实校内资源,实现资源共享。要求每个教师每学年上次一公开课。

  规范课程开设

  1.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规定课程,上足规定课时,严禁私自调课、占用常识科目。加强音乐、美术、体育等科目的教学;逐步开发校本课程,与学校特色建设、文化建设和课题研究相结合,更好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彰显学校特色。

  2.继续践行“双减”政策,严格落实“五项管理”。进一步学习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继续加强作业管理、课外读物管理,举办读书节活动,完善《阅读成长计划》。

3、加强理科实验教学,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实验课程开设率和教学效果,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学习,切实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

  ()加强常规管理促进有效教学

  本学期教导处将进一步坚持和强化教学“七认真”工作,切实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

  1.备课。认真备课是教师执行教学计划、上好每一节课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备课组集体备课,要做到:教师个人要按照课改要求,深入钻研教材,了解、熟悉学生,精心设计学法和教法,科学制定教学设计;要在集体备课基础上二次备课,针对班情、情和自身特点进行二次创造,形成个性化的备课文稿。

  2.上课。教师是推动课堂变革的主体,课堂上我们要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授课要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本学期要加快探索出有特点的教学模式,逐步锻造出具有学校特色的品牌课堂。

  3.作业。以五项管理》中“作业管理”实施细则为原则,要切实减少无效、低效作业,教师要潜下心来,自己做一遍,再来决定要不要布置给学生做。要多动脑筋研究考路,做到基础知识扎实练,重点内容反复练,关键问题突出练,易混问题对比练,拔高性问题综合练。最终做到课后练习要适量,有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检查督促措施。作业批改要规范,要有等级明确时间、激励性评语等。反馈要及时,订正的内容要有二次批改的痕迹。作业形式灵活多样,提倡分层、分类布置作业。理化生实验教学教师要布置实验必须的作业,指导学生写好实验报告,并及时认真批阅与有效评价。切实执行作业“五精五必”,即精选、精比、精讲、精评、精测,有练必选、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评,保证轻负优质。

  4.检测。本学期继续进行每月一次的知识练习。严肃考纪,端正考风,确保考试成绩能够真实反映学生的学业水平;考后及时做好质量分析工作,对学生成绩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分析,重在揭示问题,查找主观原因,落实改进措施。

  5.培优补差。在提优方面,要在班主任统一协调下,任科教师共同选定对象,发挥集体培育优势,充分扩大优生群体。在补差方面,根据原有成绩确定学习困难的学生,设定不同知识和能力的阶段性目标,在平时教学与辅导中,逐个盯紧,不放松,不放弃,积极激发孩子求知、进取的欲望。

教学“七认真”是提高教学有效性的前提条件,是实现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途径,是师德师风的具体体现。本学期教导处将继续按照《舞钢市教体局教研室教学视导方案》对教案、作业批改进行重点督查,将检查结果适时公布并存档。

6.做好学籍管理工作。组织班主任认真学习学籍管理方面的新政策,严肃学籍制度。学期初认真核实学生报到情况,对没有按时报到的学生记录在册,要求班主任及时了解情况,杜绝出现流生情况。期末班主任要按时认真完成学籍表的填写工作,教导处做好学籍自查工作。

  ()扎实开展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科研水平

教研活动是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的重要途径和方法,必须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

 1.夯实加强教研组建设。教研组长要根据市区教研要求和学校实际及时编写教研计划,按时组织教研活动,及时收集并上交教研活动资料,配合教导处定期检查教师教案,并做出评估,指导教师备好课、上好课、命好题。

备课组以教材分析为主,做到备课、练习、测评全组统一。完成各备课组教案整理工作,以此为载体,推进集体备课。

2.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学年组、教研组要发挥教学主阵地的优势,配合教导处开展好随堂听课活动,课后要加强教学指导,指出不足,提出改正意见,总结优秀教师的经验并加以推广,帮助年轻教师提高上课技巧与课堂效率,各学年组、教研组认真开设组内公开课,同组老师要认真进行听课与评课等工作。

3.组织各类教学竞赛,严格教学检查、抽查,随时随地对每位教师进行听课和教学质量及常规教学工作落实情况的抽查,使检查、抽查工作程序化、制度化、经常化,重视过程,贵在落实。

4.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各组在十月底前向学校报送一个校级课题方案,在此基础上,确保有一项市级课题立项。

5.重视毕业班教学研究工作。认真研究中考试卷,把握中考方向。

6.鼓励教师利用现有的电教设备,采取多种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同时利用好学校的图书资源,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7.鼓励教师积极申请参加区级工作室,多参与、多学习。

(五)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

  1.继续对现有的“结对子”教师做好管理工作和指导工作,使“结对子”工作成为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成熟的途径,成为促进指导教师不断更新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的重要手段,成为优化我校教师智能结构,发挥功用的有效方法。

  2.对青年教师做到“放心、放手、不放松”,鼓励争先,鼓励挑重担,从思想、业务、生活等多方面给予关心、帮助,要求青年教师“争先、争鸣、不争利”。继续做好每年一度的区级优秀见习教师的评比、推荐工作。

  3.利用我校现有的骨干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通过经验介绍、专题讲座等形式履行指导教师的义务。本学期将在“结对子”教师中评比优秀指导教师。

  (六)注重自身发展,提高业务水平

教务处要继续加强内部建设,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多思考、求创新,提升理念,更深刻地了解教、学、研、考的内容与技巧,从而更好地引导学校教学,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更好地为学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