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卫生健康 - 人民医院 - 行风建设

行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2-09-09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人民医院医德医风建设规定


为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改善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建立健全医德医风教育、制度、监督、考评长效工作机制,树立良好医德医风,严肃行业纪律,促进依法执业、廉洁行医,结合我院实际,制订医德医风建设规定。


一、指导思想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医疗服务态度、优化医疗环境,强化教育,完善制度,加强监督,严肃纪律,树立行业新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抓好全院医德医风建设工作,医院成立由书记、院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任为成员的医德医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三、医德医风规范:


(一)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加强政治理论和职业道德学习,树立救死扶伤、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


2.增强工作责任心,热爱本职工作,坚守岗位,尽职尽责。


3.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危重病人抢救制度、转诊转院等核心制度。


(二)尊重患者的权利,为患者保守医疗秘密


1.对患者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地位、贫富都平等对待,不得歧视。


2.维护患者的合法权益,尊重患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隐私权,为患者保守医疗秘密。


3.在应用新技术和有创诊疗活动中,遵守医学伦理道德,尊重患者的知情同意权。


(三)文明礼貌,优质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1.关心、体贴患者,做到热心、耐心、爱心、细心。


2.着装整齐,举止端庄,服务用语文明规范,服务态度好,无“生、冷、硬、顶、推、拖”现象。


3.认真践行医疗服务承诺,加强与患者的交流和沟通,自觉接受监督,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4.文明行医,严禁推诿、拒诊病人。


(四)遵纪守法,廉洁行医


1.严格遵守卫生法律法规、卫生行政规章制度和医学伦理道德,严格执行各项医疗护理工作制度,坚持依法执业,廉洁行医,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


2.在医疗服务活动中,不收受、不索要患者及其亲友的财物。


3.不利用工作之便谋取私利,不收受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等生产、经营企业或经销人员给予的财物、回扣以及其他不正当利益,不以介绍患者到其他单位检查、治疗和购买药品、医疗器械等为由,从中牟取不正当利益。


4.不开具虚假医学证明,不参与虚假医疗广告宣传和药品医疗器械促销,不隐匿、伪造或违反规定涂改、销毁医学文书及有关资料。


5.不违反规定外出行医,不违反规定鉴定胎儿性别。


(五)因病施治,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1.严格执行诊疗规范和用药指南,坚持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


2.认真落实有关控制医药费用的制度和措施。


3.严格执行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不多收、乱收和私自收取费用。


(六)顾全大局,团结协作,和谐共事


1.积极参加上级安排的指令性医疗任务和社会公益性的扶贫、义诊、助残、支农等医疗活动。


2.正确处理同行、同事间的关系,互相尊重,互相配合,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七)严谨求实,努力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1.积极参加在职培训,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2.增强责任意识,防范医疗差错、医疗事故的发生。


四、医德医风考评


(一)医德医风考评工作由书记、院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分管的部门、科室具体负责,各支部书记、科室主任为所管科室的直接责任人,要各司其职,加强协调配合和沟通,保证考评工作顺利进行


(二)各党支部书记负责本支部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考评,对医德医风考评工作负全责,按照医德医风考评工作制度,为每位医务人员建立医德医德医风档案,坚持定性考评与量化考核相结合,与医务人员的年度考核、定期考核等工作相结合进行考评,考评结果记入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档案。


五、医德医风奖惩。


对于严格遵守医德医风规范、医德高尚的个人要予以表彰、奖励。对于违反医德医风规范者,应该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经教育不改者,应视情况给予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