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卫生健康 - 河舞总医院 - 行风建设

平顶山河舞总医院行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2-09-16 来源: 浏览次数:

平顶山河舞总医院医德医风建设实施规定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国医务人员医德规及实施办法》及上级卫生行政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医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通过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医德高尚、技术精湛、作风严谨、清正廉洁的医疗卫生队伍,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新风尚,忠实履行“防病治病,救死扶伤,实行社会主义人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

    第三条  本办法适用于全院干部职工。

                                                                                                                                                      第二章   组织领导

    第四条  医院设立三级医德医风建设领导组织,即医德医风建设领导小组、医德医风建设考评小组、医德医风建设管理小组。

    第五条  医德医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其他院领导担任,成员由办公室、科、护理部、人力资源科、党办、门诊办等科室负责人组成。

    第六条  医德医风建设考评小组组长由院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办公室、科、护理部、人力资源科、党办、门诊办等科室工作组成。

    第七条  医德医风建设管理小组由各科室主任、护士长和科室行风联络员组成,组长由科主任担任。

   医德医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办

    第八条 医德医风建设领导小组职责:

    (一) 领导全院医德医风建设工作。

    (二) 制定医德医风教育计划,组织实施全院性医德医风教育,并把医德医风教育作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容列入医院综合目标管理。

   (三)实行奖优罚劣,对严格遵守医德规、医德高尚的个人,作出表彰和奖励的决定,对违反医德规和有关规章制度的人和事作出最终处理意见。

    第九条  医德医风建设考评小组职责:

    (一)每月对全院各科医德医风建设工作进行一次检查,有关情况报医德医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处理。

    (二)对全院医德医风典型事例进行调查,并将调查情况报医德医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奖惩意见。

    (三)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监督、指导职能,确保医德医风建设各项制度落在实处。

第十条  医德医风建设管理小组职责:

    (一)负责贯彻落实医院制定的政治学习和医德医风教育计划,严格执行医德规和医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每月负责组织科室政治理论和医德医风教育,对科室发生的医德医风事例及时呈报医德医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按时完成年度个人考评和自我评价工作,确保人人有医德医风档案。

    (四)按要求做好医德医风建设工作记录。

    )按时完成领导小组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第十一条  医德医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一)负责组织实施医德医风建设工作计划和措施。

    (二)按医德医风教育计划组织全院性政治学习和医德教育。

    (三)负责管理医德医风档案,按时按要求填写有关项目和容。

    (四)按月收集、登记集体或个人的好人好事、感谢信、表扬信等,并按奖励标准报院领导审批兑现。

    (五)每月对职能科室、临床科室医德医风情况进行抽查、督导。

    (六)协助对违章违纪事件进行调查核实,受理投诉,并按医德医风建设领导小组最终处理意见,报有关部门通报批评或兑现罚金。

    (七)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第三章   医务人员行为规

    第十二条  平顶山河舞总医院医务人员行为规

    (一)救死扶伤,实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时刻为病人着想,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病痛。

    (二)尊重病人的人格与权利,对待病人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地位、财产状况,都应一视。

    (三)衣帽整洁,挂牌上岗,举止端庄,语言文明,态度和蔼,谦虚有礼。不推诿、刁难病人,不与病人或亲属争吵斗殴。不在禁烟区吸烟。

    (四)为病人保守医密,实行保护性医疗,不泄漏病人隐私与秘密。

    (五)廉洁奉公,自觉遵纪守法,不以医谋私,不索贿受贿,不收受红包、物品或有价证券,不接受病人及家属吃请。

    (六)严格执行各项卫生法规,严格遵守岗位责任制和操作规程,不得敷衍塞责、玩忽职守,确保医疗安全。

    (七)在诊疗过程中,要尊重科学,做到诊断及时准确。因病施治,合理检查,合理用药。

    (八)互学互尊,团结协作,正确处理同行同事间的关系。

    (九)自觉遵守劳动纪律,不迟到、早退,不脱岗、串岗,不干私活,不无故旷工,不看非业务书刊。

    (十)严格执行物价政策和规定,不分解收费,不超标准收费,不自立项目收费。

                                                                                                                                   第四章 医德医风建设制度

    第十三条  医德医风档案制度

    (一)医德医风档案是评价医务人员和机关后勤人员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和政治表现的重要资料,是晋升、晋级、评先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二)医德医风档案所包括的容有年度医德医风考核等次、年度考核等次、医德医风奖励、院级以上表彰、投诉记录、处分记录等。

    (三)医德医风档案由医德医风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管理,医德医风考评情况纳入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进行综合性考核。

     (四)凡属医院医务人员(含招聘人员),均建立医德医风档案。

    第十四条  医德医风教育管理制度

    (一)将医德医风教育纳入医院综合目标管理工作中,实行党政工团齐抓共管。

    (二)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医德医风教育。由医德医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医德医风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每年不少于8学时。

    (三)医德医风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容,各党支部、各科室应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组织职工学习医德医风知识。

    (四)新职工上岗前必须接受医德医风教育,学习情况记入本人的人事档案和医德医风档案。

    (五)医德医风教育的主要容:

    1.《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规及实施办法》、《医院医德医风建设实施办法》及其他有关道德建设理论、经验等。

    2.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时事政治、法律法规等。

    3.科学文化知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等。

    4.爱国主义典型事迹、卫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等。

    (六)年底将医德医风学习情况记入医德医风档案。

    第十五条  岗前职业道德教育制度

    (一)新职工上岗前要进行常规性的教育,未经岗前培训者不得上岗。

    (二)教育容为《中华人民国医务人员医德规及实施办法》、《医院医德医风建设实施办法》、职业道德建设的有关理论、经验等。

    第十六条  收集反馈病人意见制度

    (一)服中心每季度100名门诊患者发放调查问卷,就医疗服务和医院管理方面向患者征求意见、建议。

    (二)服中心每月对临床科室50%的住院病人就医疗服务、医德医风、医院管理方面向患者征求意见、建议。

    (三)服中心每月对30%出院病人就病情康复、医德医风、服务质量等容进行随访。

    (四)医院办公室定期开启住院及门意见箱收集意见并做好登记反馈

    (五)服中心及时将收集的意见或建议报党委办公室,党办公室做好督办整改和信息反馈。

    (六)病区每月召开工休座谈会,由科主任、护士长主持,并做好记录。对病人反映的问题应及时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或向有关部门反馈情况,及时向病人反馈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及结果。

    第十  信访接待制度

    (一)党办室、门诊、医科、护理部、医保办公室负责接待病人或家属来信来访及投诉。

    (二)患者来访时,各科室均要执行“首接负责制”,对于非本科问题,应引导病人到相应科室,不得推诿。

    (三)对病人意见、投诉应及时收集、登记并整理,向有关科室反馈。各科室对反馈的意见,要拿出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党办公室做好督查考核。

    )每月底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将《医疗服务投诉记录表》交至党办室,并由党办室进行汇总,向质量控制办公室报送质量考核结果。

       十八  职工挂牌、正规着装上岗制度

    (一)凡本院工作人员(包括临时工、进修、实习人员)均应佩挂工作牌,按要求着正规工作服上岗。

    (二)挂牌上岗是文明服务的一种标志,也是自觉接受广大患者及社会监督的一种体现。具体要求如下:

    1.工作牌应端正地挂在左胸前上方,不得随意挂在其他部位或揣在口袋里。

    2.有新增人员时,党办室负责配发工作牌。

    3.工作牌容为:姓名科室、职称

4.自觉爱护工作牌,污损或丢失,应及时更换或补办。

    (三)正规着装、挂牌上岗是体现医院工作人员精神面貌和基本素质的一个方面,医务人员、直接或间接与病人接触的机关、后勤人员均应按要求着装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