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卫生健康 - 河舞总医院 - 应急管理

平顶山河舞总医院应急管理

发布日期:2022-09-16 来源: 浏览次数: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方案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导和规范全院范围内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保障公众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应急处置工作方案

一、适用范围

适用于突然发生,造成或可能造成社会公众身心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职业中毒以及影响公众健康的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治疗和发生其他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或社会安全等事件,接上级行政部门指示承担医疗救援防控工作等。

二、突发公共事件医院应急组织机构

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医疗救治组、应急护理组、院感防控组、监测报告组、后勤保障组,具体如下:

医疗救治组

负责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的医疗救治流程,联络、调配专家及医务人员进行现场医疗抢救工作,并负责病人抢救及临床救治工作。

(二)应急护理组

负责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的护理抢救流程,进行现场抢救工作,并负责病人恢复期和治愈后的心理疏导工作。

(三)院感防控组

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消毒隔离及医院感染预防控制,特别是发热门诊、收治病区及医技科室消毒隔离措施的检查、落实和指导。

(四)监测报告组

负责院内集体中毒、法定传染病或者不明原因传染性疾病等重大院内发生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记录、统计和上报工作,协助上级部门做好相关调查工作。

(五)后勤保障组

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所需的医疗设备、医用材料、药品、消毒剂等物质的保障供应。保障全院车、水、电、暖、讯等方面及时供应与调配,为参加救治的各级人员提供必需的后勤保障。保证全院医疗工作正常运转,加强医院安全和正常医疗秩序的维护,保证绿色通道的畅通。

二、运行机制

(一)监测预防  

1.按照医院传染病疫情报告网络,医院公共卫生科指定专人负责收集疫情、中毒及群体性不明疾病发生的资料,分析后形成报告,向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通报。

2.按照医院院感防控体系,感控科负责院感预防和控制工作,加强感控知识培训,督促落实院感各项制度,降低院内感染发生率。

3.全院医生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按制度完成好各项记录,并能对突发事件做出及时判断,同时迅速上报。

4.定期开展食堂食品卫生监督检查,组织有关技术力量定期对医院患者食堂卫生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5.定期开展医院内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院内安全事故的潜在隐患,防患于未然。

(二)信息报告  

1.医院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流程,形成由事件报告者→应急办(或总值班)→院领导的三级报告网络,应急领导小组迅速响应,并以最快速度通知相关人员。

2.对于影响生命健康的突发事件,诸如集体中毒、甲类、乙类传染病暴发等,医院在接到报告后立即向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及区域疾病控制中心进行报告。 

应急处置

1.突发事件发生后,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响应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及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有关人员对突发事件进行应急处理。

2.通过对突发事件调查、现场勘验等对危害程度做出评估并进行有效控制。报请上级主管单位对突发事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现场监测、实验室诊断查明原因并提出控制措施的建议。

3.医院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要及时组织做好应急处理所需的人员与物资准备,采取必要的预防控制措施。

4.院外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服从卫生行政部门的统一指挥和调度,支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地区的应急处理工作。

5.突发事件发生后在进行事件调查和现场处理的同时,医院应当立即对突发事件所致的病人提供现场救援与医疗救护,医疗救护力量不足时应及时向上级部门申请转院。

6.开展病人接诊、收治和转运工作,实行重症和普通病人分开管理,对疑似病人及时排除或确诊。医院对前来就诊的因突发事件致病的人员 实行首诊负责制。接诊医生应当书写详细、完整的病历记录。

7.做好医院内现场控制、消毒隔离、个人防护、医疗垃圾和污水处理工作,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和污染环境。

8.对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和新发传染病做好病例分析与总结,积累诊断治疗经验。重大中毒事件,按照现场救援、病人转运、后续治疗相结合的原则进行处置。

(四)信息发布

医院建立信息发布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危害等相关信息。

三、应急保障

1、队伍保障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应坚持预防为主、平战结合。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专业技术组织建设,组织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和预警工作,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组织,保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技术保障 

  1)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队伍,并加强管理和培训。

2)按照“统一计划、分类实施、分级负责、突出重点、适应需求”的原则,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演练。

3、后勤保障  

1)定期清查、更新急救设备、物资、药品等,保障应急供应。

2)定期检查维修医院急救相关设施、通道,保障正常使用。

奖励与责任追究

1、奖励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工作中有下列表现之一的集体和个人,医院给予相应奖励。

1)出色完成应急处置任务,成绩显著的。

2)防止或抢救事故有功,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免受损失或减少损失的。

3)有其他特殊贡献的。

2、责任追究  对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报告、调查、处理过程中,有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行为的,医院按照有关规章制定严肃处理,触犯法律的,依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宣传培训

由应急办、医务科、护理部、院感办、公共卫生科定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知识的普及教育,宣传卫生科普知识,指导公众以科学的行为和方式对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正确引导社会心理,动员公众积极支持并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落实群防群控的应急措施。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流程

 


 

急诊科接诊患者后


抢救处置




 

 

 


 

 

 




科主任、护士长

 

组织抢救




 




接到上级行政部门指令


应急领导小组(日间总值班(夜间)


启动绿色通道




 




后勤保障


应急领导小组根据情况组织协调

 

应急护理小组

 

 


 


调集相关专业医生、护士协助救治


启动突发公卫事件应急预案

通知各专业小组






收入院治疗

 

 

 

 


护理单元做好收治病人准备



对此次突发公卫事件做好分析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