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卫生健康 - 中医院 - 健康科普

舞钢市中医院健康科普

发布日期:2022-09-0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健康教育工作是公共卫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为更好的贯彻落实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我院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体系,在辖区内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制定2022年的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内容如下:

一、目的

通过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提高患者的卫生知识水平、健康意识以及疾病相关知识知晓率,促进社会对健康的广泛支持,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创造有利健康的生活条件,以达到提高全院患者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二、内容 

(一)充分发挥我社区健康教育小组的作用。广泛动员专业人员及科室负责人等有关人员参与并积极开展宣各种卫生主题日宣传活动。加强健康教育档案规范化管理。 

(二)加大经费投入,印制健康教育宣传材料,购买各种宣传视频,在医院大厅循环播放,保障健康教育工作顺利落到实处。 

(三)加强我院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如宣传栏每月更换一次(每年出刊6期)。对上级下发的及本院自制的健康教育资料及时张贴、分发。 

(四)积极开展院外健康教育活动。针对社区的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高危人群、孤寡老人、重点保健人群等不同人群,结合公共卫生服务,进行经常性指导。 

(五)计划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1、举办健康教育讲座   

每月定期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全年不少于12次。依据居民需求、季节多发病安排教育内容,按照季节变化增加手足口病、流感等流行性传染病的内容。选择临床经验相对丰富、表达能力较强的医生为主讲人。每次讲座前认真组织、安排、通知,在讲座后接受咨询、发放相关健康教育资料,尽可能将健康知识传递给更多的居民。

2、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 

健康教育咨询活动全年不少于9次。利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全国高血压日、联合国糖尿病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艾滋病日等各种健康主题日和辖区重点健康问题,开展健康咨询活动,并根据主题发放宣传资料。

3、向居民播放健康教育视频 

在正常应诊时间内利用院内输液大厅、病房等场地现场播放,每年播放音像资料不少于6种,每周至少播放3次,每次不少于2个小时。

4、健康教育宣传栏

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两个,根据宣传日及季节性好发传染病慢性病准备宣传栏内容每年不少于6次。

5、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服务对象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健康教育。

三、计划时间安排 

1、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1月份:新冠肺炎健康知识讲座。2月份:流感预防知识讲座。3月份:肺结核防治健康知识讲座。4月份:肿瘤防治的健康知识讲座。 5月份:手足口的防治知识健康讲座。6月份:脑卒中健康知识讲座。7月份:乙肝的防治健康教育知识讲座8月份:流行性腮腺炎的防治健康讲座9月份:秋季腹泻的防治知识健康讲座。10月份:高血压健康讲座。11月份:糖尿病健康讲座。 12月份:艾滋病知识健康讲座

2、健康教育咨询活动:1.30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宣传3.24结核防治宣传日宣传。4.25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宣传活动4.26全国疟疾日健康教育咨询活动 5.19世界家庭医生健康教育咨询活动7.28世界肝炎日健康教育咨询活动 10.8全国高血压宣传活动。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10.29卒中日健康教育咨询活动11.14联合国糖尿病日咨询宣传活动。12.1世界艾滋病日咨询宣传活动。 

3、健康教育影音播放:一月份:《高血压诊治新进展》二月份:《荨麻疹的诊断与治疗》三月份:《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四月份:《关注女性、关注乳癌》五月份:《补益中药的合理用药》六月份:《冠心病的预防与治疗》七月份:《乙肝的预防与治疗》八月份:《结核病患者的健康教育》九月份:《口腔疾疗中的交叉感染预防基本操作》十月份:《精神病危机状态的防范与护理》十一月份:《老年常见用药误区与合理用药原则》十二月份:《艾滋病的防治》。

4、健康教育宣传栏:一月份第1期:1.新型冠状肺炎的防治2.冬季多发疾病宣传栏。三月份第2期:1.春季腹泻传染病的预防2.肺结核健康教育宣传栏。五月份第3期:1.肿瘤防治知识2.缺碘的危害 。七月份第4期:1.肺炎的防治2.手足口的防治。九月份第5期:1.脑卒中的日常预防。2.高血压的防治。十一月第6期:1.糖尿病的防治2.精神病的防治。

5、个体化健康教育,不定时的对服务对象进行,孕产妇,儿童保健,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精神病,残疾人,心脑血管,肿瘤等健康教育。

四、措施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健康教育是“低投入,高产出,高效率”的服务手段,是控制医疗费用的,拉动保健需求的根本措施。主管领导要高度重视,将其纳入工作重要日程,实行目标管理。 

(二)利用医院资源、推进健康教育。开展经常性的健康教育活动。加强检查指导,扩大受益面,增强吸引力,提高有效性、针对性。 

(三)做好评估、注重质量。要针对医院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及其影响因素,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做好教育评价。提高全镇人民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疾病相关知识知晓率。 

五、总结评估 

每年对科室健康教育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通过年度考核做好总结评估,及时发现不足,明确努力方向,进一步推进我院健康教育工作的全面发展

                             

                                                                                                                                                                                                                                  垭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22年01月03日

 

 

 

 

 

 

2022年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1月份:新冠肺炎健康知识讲

2月份:流感预防知识讲座

3月份:肺结核防治健康知识讲座

4月份:肿瘤防治的健康知识讲座

5月份:手足口的防治知识健康讲座

6月份:脑卒中健康知识讲座

7月份:乙肝的防治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8月份:流行性腮腺炎的防治健康讲座

9月份:秋季腹泻的防治知识健康讲座

10月份:高血压健康讲座

11月份:糖尿病健康讲座

12月份:艾滋病知识健康讲座

 

 

 

 

 

 

 

 

 

 

 

 

2022年健康教育咨询活动

1.30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宣传

3.24世界结核防治宣传日宣传

4.15世界肿瘤宣传周

4.25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宣传活动

4.26全国疟疾日健康教育咨询活动

5.19世界家庭医生健康教育咨询活动

7.28世界肝炎日健康教育咨询活动

10.8全国高血压宣传活动

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

10.29卒中日健康教育咨询活动

11.14联合国糖尿病日咨询宣传活动

12.1世界艾滋病日咨询宣传活动

 

 

 

 

 

 

 

 

 

 

 

 

 

2022年健康教育影音播放

 

1.《高血压诊治新进展》

2.《荨麻疹的诊断与治疗》

3.《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

4.《关注女性、关注乳癌》

5.《冠心病的预防与治疗》

6.《乙肝的预防与治疗》

7.《结核病患者的健康教育》

8.《精神病危机状态的防范与护理》

9.《老年常见用药误区与合理用药原则》

10.《艾滋病的防治》

 

 

 

 

 

 

 

 

 

 

 

 

 

 

 

2022年健康教育宣传栏

一月份第1期:1.新型冠状肺炎的防治

2.冬季多发疾病宣传栏

三月份第2期:1.春季腹泻传染病的预防

2.肺结核健康教育宣传栏

五月份第3期:1.肿瘤防治知识

2. 缺碘的危害

七月份第4期:1.肺炎的防治

2.手足口的防治

八月份第5期:1.全国母乳喂养日宣传栏

3. 健康教育宣传栏叶酸

九月份第6期:1.脑卒中的日常预防

2. 高血压的防治

十一月第7期:1.糖尿病的防治

2.精神病的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