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卫生健康 - 妇幼保健院 - 行风建设

舞钢市妇幼保健院行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2-09-15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妇幼保健院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有关规定

 

    为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全面提升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整体服务水平,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高群众满意度,根据市卫计局统一安排部署,并结合邹城市妇幼保健院实际,现就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为民、惠民、廉洁、高效为目标,强化教育,完善制度,严肃纪律,加强监督,着力改善医疗服务态度、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保障医疗服务安全、树立良好行业新形象,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二、工作目标

(一)服务态度明显改善。落实首诊、首问负责制,讲究文明礼貌服务,禁用服务忌语,竭诚为服务对象提供人文和亲情关怀,坚决杜绝“生、冷、硬、顶、推”现象,着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二)行业作风明显转变。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简化办事手续,减少就医环节,缩短等候时间,公开医疗服务收费项目,以“弘扬大医精诚、践行核心价值”和“倡导日行一善,争当妇幼好人”为主题,引导干部职工投身到医德医风建设活动中来。

(三)医院管理明显加强。落实诊疗服务、医疗收费、招标采购、院务公开等制度,收费合理。患者投诉举报办理率达100%,对反映的“行风”问题办结率达100%,无重大医疗差错事故发生。 

(四)群众满意明显提升。医务人员的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明显增强,职业技能明显提高,树立起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卫生行业新风尚,得到社会和群众的普遍认可。群众对医德医风满意率达到95%以上。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医德医风教育

1、开展遵规守纪大教育活动,针对群众投诉问题定期开展点评讨论,典型问题予以通报,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廉洁从医和规范服务意识。

2、通过邀请纪委监察部门举案说法、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方式,组织医务人员学习卫生法律法规、医德规范、行为准则。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医德医风集中学习活动,参学率达95%以上。

3、开设医德医风大讲堂,组织先进典型开展巡回报告,形成“树典型、学先进、创品牌”的良好氛围。开展亮明身份、擦亮品牌活动,全体医务人员佩戴胸牌、规范着装,对评选出的党员示范岗、优质护理服务科室、青年文明号等挂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评议。

(二)畅通倾听群众意见渠道

4、建立医院满意度评价系统,在门诊、药房、收款室、检验、医技等服务窗口、重点科室设置群众满意度按键评价器,即时、有效、客观、有针对性的对医务人员进行服务考评。

5、设立投诉热线及意见建议箱,公布投诉管理办公室、地点、接待时间及联系方式等,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医德医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并做好跟踪落实、督查反馈工作,确保医德医风建设取得实效。

6、定期听取社会各界群众的建议和意见,每年不少于4次召开社会监督员座谈会或住院病人座谈会,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研究处理并予以反馈。

7、逐步在门诊、急诊、护士站、收款室等重点部位安装高清摄像头、录音设施,实现监控全覆盖、无死角,把服务过程置于阳光下,让医患双方自觉自律。 

(三)优化医疗卫生服务模式

8、完善导医、导诊服务。导医台人员应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为患者提供健康咨询、答疑解惑、代行动不便患者排队、取药、缴费等便捷、优质服务,并完善“住院病人回访”制度和导医考核管理制度。

9、根据就诊病人数量和峰谷及时调配,做好门诊和辅助科室之间的流程控制和衔接,合理安排患者就诊过程,改善入院、出院服务流程,加强转诊、转科患者的交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减少就医等待。适时推行预约诊疗。

10、在显著位置公开公示问诊挂号、联系方式、收费等信息,全面公布中层以上人员的姓名、科室、联系电话等,方面群众查询咨询、监督投诉。

11、在门诊大厅、候诊区设置饮水机、饮水杯、无线WIFI、轮椅、担架车等便民设施,提供便民服务,并安排专兼职人员进行管理。

12、开展健康教育。定期整理汇总关于大病救助、报销、服务价格等政策内容,编辑成册,发给科室,做到医务人员知晓,发给就诊群众,做到群众理解。通过多种形式对与就医有关流程、检查、用药、以及“一医一患一诊室”“陪护”等问题进行宣传,增强医患互信。在电梯、走廊、候诊区等场所以图片、视频等形式加大健康知识的宣传力度,并做到定期更新。

13、改善医务人员服务态度。主动问候患者需要,了解患者病情,耐心回答患者问题,尽量做到有求必应,避免与患者发生言语冲突。开展服务承诺活动,由医务人员对医疗卫生服务写出承诺书,向社会作出承诺,适时在网站公示承诺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四)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14、严格执行《医院财务制度》和《医院会计制度》,严格控制非业务性支出。严格申领手续,对用量大、价格高、费用增长快的医用耗材重点监控。推广实施阳光收费工程,提高收费公开透明度,使群众看病就医费用清晰。

15、开展抗菌药物管理联合整治工作,加强抗菌药物使用环节管理,抗生素使用率门诊不高于20%,住院不高于60%。

16、认真贯彻落实《处方管理办法》、《医院处方点评管理规范》,开展处方点评;安装“反统方”软件,严厉打击商业目的统方行为。

17、加大临床路径管理推行力度,继续扩大病种种类。

18、探索开展医疗共同体内临检结果互认。积极开展高额医疗费用专项治理行动,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五)健全完善医院管理制度

19、全面抓好医院管理核心制度的落实,开展“患者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努力营造良好医患关系。

20、建立完善岗位责任制。对各岗位职责进行梳理,做到责任明确到人。落实首诊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AB岗等工作制度,杜绝群众长时间等待或多次往返。

21、落实责任事故追究制。制定医疗事故处理预案,举办防范医疗事故培训班,预防医疗事故的发生。对于制度的执行情况及效果,要开展经常性的管理工作检查,及时总结,发现问题,兑现奖惩,确保制度执行的严肃性。

(六)建立奖惩机制

22、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强化医务人员遵规守纪意识。

23、每半年对各科室开展满意度调查,并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群众满意度位次靠后的科室,约谈科室负责人,连续被约谈2次以上的取消科室当年评先树优资格。

24、开展群众满意科室评选活动。对群众满意度高、投诉少或是受到群众主动表扬并经查实的科室、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年终授予群众满意先进科室和个人。

25、建立由督查室、社会工作部、人事科、核算办等有关负责人组成的行风建设督查组,对工作日、值班期间午间饮酒、服务态度恶劣、上班玩手机游戏、脱岗空岗等作风纪律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指名道姓通报曝光一起,以刚性的制度约束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医德医风建设的强力推进。

26、结合“倡导日行一善,争当妇幼好人”主题实践活动,塑造干部职工道德品德,提升干部职工道德观念,推进医德医风建设,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为加强对医德医风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医德医风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制定下发实施意见。各科室主任、护士长要认真负责,搞好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取得实效。(二)搞好结合,联动推进。各科室要把医德医风建设与“遵规守纪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推动本科室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倡导日行一善,争当妇幼好人”活动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充分调动全体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

(三)强化督查,务求实效。领导小组将对医德医风建设工作加强督查指导,对在医德医风建设工作中做出成绩的科室予以表彰。院领导成员要对各自的联系科室和负责的工作进行定期督查指导,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培育典型、宣传推介。各科室也要建立定期考评总结制度,把医德医风纳入对职工的绩效考核中,推动医德医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舞钢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