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供电 - 公共服务

用电安全使用的“九项注意”

发布日期:2022-11-11 来源: 浏览次数:

1.突然遇见洪水

突然遭到洪水袭击时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触电。

2.防御雷电大风

(1)做好防雷准备工作。易受雷击的贵重电器设备应该切断电源。

(2)切断霓虹灯广告灯牌及危险的室外电源。

(3)不要触摸室内与外界有联系的任何金属管线,包括水管、煤气管等等。因为雷电流极有可能沿电源线和信号线进入室内,所以在室内最好不要使用任何家用电器,包括电视机、电脑、有线电话等,最好拔掉所有的电源插头。

3.墙体漏电

由于埋设在墙体内的电线老化,绝缘层破损或是装修房屋时对电线造成了损伤,遇潮湿阴雨天气会有该现象发生。因墙体内的电线为客户内部资产,不在供电公司维修责任范围内。遇此问题,建议客户自行找有资质的电工或水电维修队处理。

4.家庭用电选用合适空气开关的原因

当家庭用电的总电流超过限额时,空气开关就会断开并切断电流,从而起到保护作用。例如:居民家中常见的10(40)A分时电表,应选用额定电流为40A的空气开关。

5.如何家用保险丝选择方法

家庭用电选用保险丝,保险丝的额定电流应为负荷电流的1.2-2倍。保险丝只能用一根够容量的,不能以小容量的多根熔丝并用,更不能用铜丝代替。否则当家庭用电负荷过重时,保险丝就不会熔断,可能引发火灾。

6.家庭用电私拉乱接的危害

私拉乱接电线或任意增加用电设备会引起电线超负荷发热,容易造成电线短路,产生火花或发热起火,导致火灾,甚至引发触电伤亡事故。

7.家用电器的电源插头通常是三眼的原因

家用电器(特别是金属外壳的家用电器)使用三眼电源插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家用电器漏电。三眼电源插头插上电源插座时,就分别与火线、零线和接地线连通。火线、零线保证家用电器的正常使用,接地线属保护接地。当家用电器漏电时,电流就会随着接地装置导入大地,从而保护使用者,防止发生触电事故。

8.避免家庭中潜在的用电危害的方法

(1)电热设备应远离易燃易爆物品,远离儿童活动范围。

(2)不要自行拆卸电器,特别是带电状态的电器。

(3)室内电线断落,不论带电与否都须请专业人员处理。

(4)不要私拉乱接电线,电源线不应承重,切忌把电源线缠绕在金属物上。

(5)使用电动工具应戴上绝缘手套。

(6)家用电器应保持干燥,切不可用腐蚀性液体或水擦拭电器。

9.居民用电的电气防火注意事项

(1)不要私拉乱接电线。

(2)不要用铜、铝、铁丝代替保险丝。

(3)不要同时使用大功率的用电设备。

(4)不要离开带电的电熨斗后去干其他事情造成遗忘。

(5)不要在冰箱内存放易燃液体。

(6)不要用橡皮膏等医用胶带代替绝缘胶布。

(7)不要在发现煤气泄漏时开、关排风扇或灯具。

(8)不要在洗衣机内洗涤浸过汽油的衣物。

 如您有用电需求请拨打:24小时客户服务热线0375-8965143  

                                        24小时总经理投诉热线0375-8965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