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公开年报 - 2020 - 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舞钢市铁山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1-01-30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铁山街道办事处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铁山街道地处舞钢市城街道结合部,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商业繁华。街道域面积23平方公里,1.61万人,辖10个行政村(薄冲、上曹、中曹、付庄、扁担李、韩庄、前张、找子营、冢李村、水坑赵),31个自然村,56个村民组。铁山街道交通便利,省道七蚁线及钢城路、建设路、高速引线穿境而过。街道域经济基础雄厚,华懋双汇、宇通公司、裕泰纺织、振宇纺织等中小企业发展势头强猛。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林果生产基地、奠定了现代农业基础条件优势,铁山街道是平顶山经济实力前20强街道(),河南省生态乡镇。2020年我街道被评为“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平顶山市信访工作四无乡镇(街道)”、“平顶山市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平顶山市十佳退役军人服务站”、“2020年首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等先进单位。

铁山街道矿产资源丰富、历史悠久。富含铁矿,蛇纹岩矿、镍铬钴铂矿等。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这里便以铸造“龙泉剑”闻名于世。铁山街道属半山区,舞钢最高蜂———马鞍山,位于该街道西南部山区,马鞍山于平原突兀而起,形似马鞍,山势雄伟,风景秀丽,好鸟相鸣,涓涓细流汇成韦河穿境而过,被称为舞钢文明的发源地,被市政府确定为拟开发的旅游名胜景点之一。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办上下在抗疫情战风险中破冰前行,在抓“六稳”促“六保”中砥砺奋进,在抓大事谋长远中善作善成,交出了“大战大考”特殊年份的合格答卷。

经济发展态势良好。预计全街道地区生产总值(GDP6.12亿元,同比增长7.83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83亿元,同比增长8.3 %;固定资产投资4.7亿元,同比增长12.8 %;第三产业增加值2.37亿元,同比增长10.3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2.87亿元,同比增长12.31 %;财政收入完成3872万元,同比增长11.39%;农民人均收入17352元,同比增长10.12 %;资本市场融资7000万元,规上企业舞钢市匠造置业有限公司成功入库。

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突飞猛进河南省懋华林果种植有限公司优质林果种植面积增加到2060亩。围绕找子营、韩庄优质黄梨,韩庄、找子营、前张无公害蔬菜等种植基地进行的都市生态观光农业东西长廊总体规划初具规模。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铁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市委八届全会精神,按照市委提出的“总蓝图”、“线路图”、“施工图”的总体部署,着力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做精做特生态旅游业,做活做足商贸服务业;打造一片新型社区示范区,建设一带城郊旅游环线,依托区位、交通、生态、文化等有利条件,克难攻坚,蹈厉奋发,带领全街道人民大力发展现代生态效益农业,不断活跃商贸流通、城郊旅游、现代服务等新兴产业,积极繁荣文化事业,着力打造形象显魅力、经济有实力、发展现活力的一流街道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职。

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委书记刘军荣任组长,办事处主任和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按各自职责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街道纪委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严格公开程序。

公开前,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确定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我街道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相关法律规章,规范政府信息录入,提高公开政府信息质量,严格执行备案制度和安全协议,内容及时更新维护。2020年,我街道主动公开信息,全部按照规定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

三是强化保密意识,严格执行审查审批制度。

我街道正确处理实行政务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关系,做到既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保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对密级问题没有把握的,及时商请保密部门审定。

四是规范操作程序,增强时效性。

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做到公开事项如变更、撤销或终止,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截止目前,我街道未发生一例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停留在表面,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

改进情况: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及程序。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结合我街道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围绕人民大众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及时更新信息。

二是公开渠道还不够全面。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普遍还比较单一,主要是通过网站、公告栏等传统形式公开,运用新媒体公开信息的比重小。

改进情况:不断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在维护好政府门户网站的基础上,加强与宣传、网信、广电等部门的业务联系,充分运用微信、标语、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媒介,拓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渠道,不断适应新媒体信息时代下为群众服务的手段,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促进业务信息共享,方便人民群众办事。

三是人员队伍素质有待提高,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变动频繁,常常致使工作脱节,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不能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开展。

改进情况: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加强政务公开培训。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服务意识,提升专业人员能力水平和业务素养,确保各类政府信息都能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同时不断加大督促力度,切实保障我街道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都能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