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法官进网格”架起司法为民“连心桥”

发布日期:2020-04-20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法官,老李家的新建房堵了俺家的路,你来评评理。”
    “这片山林明明是俺村的,怎么被邻村占了?法院能来管管吗?”
    ……
    4月15日,市法院组织多名干警到枣林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中,干警们走访了铁炉王、辛集、栗林铺、喜庄等村,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倾听群众对“法官进网格”工作及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发放了宪法知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家庭暴力等方面法律宣传资料。除此之外,干警们还详细了解各村面临的法律难题、社会面矛盾和群众的司法需求,耐心解答法律疑问。
    “以前邻里之间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们只能从情感和道德角度劝一劝。现在咱法院的‘法官进网格’,无论是村里的大小矛盾还是邻里疙瘩,足不出户就有‘专属法官’调解,法官还来给我们宣传普法,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栗林铺村党支部书记高海根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积极推进社会网格管理创新,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优化平安建设工作,增强全体干警的司法为民意识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市法院开展“法官进网格”活动。在全市13个乡镇街道、192个行政村(社区)均配备了责任法官和联络员,悬挂便民联系牌,法官、法院干警全员投入,担当“法官进网格”工作职责,与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人员、村(社区)“三委”干部及人民调解员等建立联系,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