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舞钢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来发展新机遇

发布日期:2021-04-15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4月13日,河南省舞钢经济技术开发区揭牌亮相,正式成为全省新增16家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这是我市产业集聚区发展进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市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站在了新起点,对我市打造“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近年来,我市产业集聚区坚持新发展观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依托“一钢一柔”即:钢铁和纺织产业基础,重点培育特钢及特种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主导产业,着力发挥产业集聚带动效应,发展壮大优势产业集群;鼓励发展新兴产业,增设生产性服务产业,向特钢及特种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高新科技+生产性配套综合产业体系转变。功能布局上,南区依托舞钢公司优势,发展合金钢、模具钢等特种钢产业;北区利用南区的成品钢进行特种装备制造,依托中储棉及紧密纺优势布局纺织服装产业。
    通过近年来的发展,市产业集聚区已经成为“国家特宽特厚钢板生产科研基地”“中国最大的紧密纺生产基地”“河南省最大的原棉仓储基地”,获得了“河南省百亿级产业集群30强”“河南省产业集群商标品牌培育基地”等十多项省级殊荣。特别是2020年公布的全省开发区综合排序中,舞钢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实力位列第26位,比上年提升38个位次,顺利晋级为河南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2020年12月29日,市产业集聚区成功创建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2021年第一季度,舞钢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亿元,增长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9亿元,増长57.2%;主营业务收入104.6亿元,增长53.6%;税收1.6亿元,増长6.8%。 (记者董颜丽  苗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