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心理志愿服务 点亮孩子们心中的希望之灯

发布日期:2023-07-26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和抓手,推动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实现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让志愿精神在钢城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7月25日,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我市未成年人“点亮心灯 圆梦行动”心理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省2023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大赛三等奖。

    据了解,“点亮心灯 圆梦行动”心理志愿服务团队是一支官方的公益性质团队,以“点亮孩子心灯 托起父母希望 争做幸福之人 创办满意教育”为服务宗旨,服务队成员是由考取国家相关职业资格认证的专业人才自愿组成,具有地方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服务团体,成员均具有健全人格、爱教育和爱学生的能力、良好品行及心理学专业知识。

    “点亮心灯”心理志愿服务公益项目负责人说:“点亮心灯圆梦行动心理志愿服务队是一支专业的心理服务志愿团队。我们团队的人员都是具体有心理咨询师、社工师等心理学相关资质的人员,主要由学校的老师、医院的医生以及其他行业的人员组成的。我们经常利用业余的时间走进学校、社区、福利院去关爱青少年。”

    从2007年3月在实验小学设置“英子姐姐小信箱”、开办“英子姐姐在线”校园电视心理互动节目到“点亮心灯 圆梦行动”心理志愿服务队,16年来,从一个人的爱心善举到一个团队的倾力奉献,它是“英子姐姐在线”的延续和升级,更是孩子们走出内心阴影、健康成长的一盏指路明灯。

    “点亮心灯 ”心理志愿服务公益项目负责人说:“虽然这条路注定艰辛,也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但当看到众多学生在我们的帮助下由消沉低迷逆反变得阳光和自信,让很多家庭重回幸福和谐,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点亮孩子心灯这条路我们会坚持走下去!”

    自2010年更名为“点亮心灯 圆梦行动”心理志愿服务队后,通过进校园、进村(社区)、进福利院等,对全市所有在校青少年学生,特别是单亲、孤儿、留守儿童、家长、一线教师等不同人群进行心理援助和疏导,积极探索“1+3+3+6+N”模式,推进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向纵深发展,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青少年团体心理辅导+智慧父母讲堂+一对一个案辅导+网络直播课+心理援助热线+写封信+电台调频FM89.6+同步直播”等订单式多元志愿服务+工作法,有效为广大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护航,形成家校社共同育人合力,最终实现青少年健康快乐全面成长的目标。

    “点亮心灯 ”心理志愿服务公益项目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会更多关注关爱困境家庭的青少年,运用心理学专业技术提高他们的自信心、抗挫力、适应力,培养他们乐观面对生活学习的勇气和能力,顺利完成学业,长大后能走进大学,掌握一技之长,成为家庭的希望和支撑,做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人。”

    据了解,目前我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经实现了全覆盖,有影响力的文明实践项目达到了30多个,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达到了57000多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391支。(记者刘翠翠  张宗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