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图书馆再次被文旅部确定为国家一级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4-01-09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1月9日,记者从市图书馆获悉,在文旅部关于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上等级馆名单的公示中,我市图书馆被确定为一级图书馆。这是在2018年8月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中被评为一级图书馆后,我市图书馆再次获此殊荣。

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健康发展。2022年以来,文旅部组织开展了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依据评估标准和定级必备条件,经过评估、公示等环节,确定全国2722个公共图书馆达到三级以上公共图书馆标准。其中,一级公共图书馆1301个(河南省64个,我市图书馆名列其中)、二级公共图书馆680个(河南省37个)、三级公共图书馆741个(河南省53个)。

近年来,市图书馆始终以“推动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舞钢”为目标,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办馆方针,秉承“平等、无偿、开放、普惠”的办馆理念和“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工作宗旨,开拓创新、打造特色,率先在全省建立县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在服务方式上实行“全开架、零门槛”免费服务,设总服务台、普通图书、报纸杂志、历史文献、盲文阅览等服务窗口,持续举办“读书会”、公益“讲座、培训”“暑期公益晨诵”“曹灿杯”青少年语言艺术大赛等阅读品牌读书活动,努力为读者提供丰富便捷高质量的图书服务。

同时,我市图书馆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建设,逐年增加图书馆藏量,着力提高整体队伍素质,积极开展各项社会延伸服务活动,已成为群众身边的大书房和青少年成长的第二课堂,多次获得河南省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先进单位及优秀阅读品牌和全民阅读优秀案例等多项成果。(记者  贾东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