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吴坤玉:勤劳致富摘“穷帽”

发布日期:2020-06-24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在杨庄乡长岭头村,人们常能看到一个步履蹒跚的身影,这是个异于常人的身影,右腿膝盖以下截肢,行走艰难,但是却又显得异常坚定。他,就是吴坤玉。
    吴坤玉的家背靠青山,门前是一条小河,门口是一条3米宽45米长的水泥路,两间平房内,冰箱、电视、洗衣机、空调、无线网络一应俱全。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地面上吴坤玉已被阳光叫醒,简单收拾后,在哗哗的扫地声中,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吴坤玉以前的家位于深山湾,没有水,每天要拖着残疾的腿去300米的山下取水吃,生活异常艰难。2016年被确定为贫困户后,村两委班子和扶贫工作队经过商议,在石佛寺山脚下给他盖起了两间平房,通了水电,修建了厨房。从此,吴坤玉的生活稳定了下来。
    我们来采访的前一天,平顶山市残联帮他安装了价值1万多元的假肢,杨庄乡政府相关负责人和村党支部书记来家里询问他生活上有没有困难。
    党和政府的关怀给吴坤玉带来了温暖,虽然身体有残缺,但他并没有自暴自弃,更从未有过“等靠要”的消极思想,他比别人更勤奋、更努力。
    为了生计,也为了早日脱贫,吴坤玉刻苦学习,不仅能驾驶三轮车、电动车,电焊、木工、喷漆也是一把好手。离他家200米的一间小房子,上面写着电焊、充气等字样,这是吴坤玉的小生意店。每天,他骑着电动车去店里上班,去公益岗忙活……从早到晚难有空闲。凭着一股不服输、肯吃苦肯学的劲头,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每年纯收入2万多元,2018年顺利脱贫。
    靠自己的劳动致富,吴坤玉觉得有尊严、有面子。村党支部书记李保才介绍,在该村,像吴坤玉一样,18户35人搭乘着扶贫政策的东风,靠着自己的双手努力摘掉穷帽,迈向崭新的幸福生活。(记者  董颜丽  贾东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