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红山街道营街村:绘就人水和谐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3-09-25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红山街道坚持“全域化、常态化、精准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和美乡村建设为切入点,在“生态宜居星”上下足功夫,干群携手,全员参与,实现了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由量变到质变的华丽转变。

9月25日,记者来到红山街道营街村的柳叶河边,只见碧绿的河水在宽敞的河道中静静地流淌,与拦河坝相得益彰,小游园里姹紫嫣红,一幅人水和谐的乡村风景画卷呈现在眼前。

而营街村村内到处一派忙碌景象,大家拿着扫帚、铁锹等清洁工具,有条不紊地对村里的生活垃圾、杂物、卫生死角等进行“地毯式”清理,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

“自2021年我们村开展和美乡村建设以来,对村内河道、游园广场等进行了提档升级。同时,村里的党员干部、能人乡贤、群众百姓也积极主动参与到建设中来,主动进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目前我们村的和美乡村建设已初见成效,群众反映非常好,我们有信心带领全村百姓把我们村建设成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美丽和谐的和美乡村。”营街村村两委干部刘刚说。

据了解,柳叶河发源于我市九龙山,流经营街村。汛期时,强降雨易快速形成洪水,溢出沿线河堤,影响附近村庄生产生活。近年来,营街村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五星”支部创建的有力抓手,决定对河道进行综合治理,不等不靠、多向发力,共扩宽加高河道约900米,粉刷彩虹栏杆65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00多盏,建成小游园2处。河道旁道路建设和美化既有效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又提高了沿岸村庄防洪标准,为河道沿岸的群众生活安全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推动人居环境提质增效。

营街村先易后难,以点带面,扎实开展和美乡村创建工作,逐步形成了“干群一心齐上阵,美丽家园共同建”的良好局面,全面开启了乡村振兴“美颜”模式,绘就人水和谐新画卷。(记者赵夙婧  苗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