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五星”支部创建引领乡村振兴】:尚店镇王庄村:平安法治建设有妙招

发布日期:2023-09-26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9月25日上午,记者在尚店镇王庄村看到,由村委主导、村民参与的安全巡逻队又开始了一天的安全巡逻。村两委义务普法宣传员则进村入户宣传法律法规,提升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意识。在“五星”支部创建的引领下,王庄村从原来的“贫弱”“涣散”,如今成为我市的先进示范村,平安法治“三零”村、发挥“两个作用”先进支部村。

周德山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后,补选“年轻血液”进入队伍,引导全村党员、积极分子,重组重建志愿服务队。同时,建章立制为干群定方向,奏好氛围营造“三部曲”。一是唱好“评议曲”,开展“议家风 传美德”的评议活动,向群众征集好的家风故事,让广大家庭学有榜样、比有标杆。二是唱好“宣传曲”。王庄村在“家风善治评议”基础上,集中开展了“户户学法、人人受益”的宣讲活动,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讲解《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细则,并传述预防网络诈骗和防范信用犯罪的最新案例。三是唱好“传承曲”。让村民之间“夸夸你的邻居”。传承善治美德,消弭纠纷矛盾。引导村民主动发现邻居的好处,让“爱你的邻居”成为风尚,积小善为大爱,让和谐友善成为王庄最好的名片。

据悉,该村已连续7年实现了“三零”目标,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近年来,尚店镇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平安建设的各环节,抓人防、建技防,成立以村两委干部为主的巡逻队伍32支、安装视频监控探头225个,每年开展普法教育6次,调解基层矛盾纠纷60余起,通过多措并举,有效预防和阻断了各种违法活动,使全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得到了大力提升。(记者贾东伦  陈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