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红山街道:打造农旅融合型“五星工坊”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3-09-25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依托生态环境优势,使文化旅游和特色农业有机融合。红山街道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五星”支部创建,打造了以运动为主题的“红光满面·五星工坊”,壮大乡村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9月25日,记者来到红山街道休闲运动小镇楼子沟,雨后的白墙黛瓦错落有致地掩映在绿树之中,蜿蜒的运动步道将村里不同的运动场地和项目串在一起,伴随着环村水系潺潺的流水声,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在眼前慢慢展开……

“我们村成立了‘红光满面·五星工坊’。工坊建成以来辐射带动俺村农户2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岗位包括餐饮服务员、售票员、环卫工等,附近农户在周边开超市、开饭店、卖儿童玩具和小吃,涉及农户平均年增收2万余元。”红山街道王大苗村党支部书记吴国晓说。

据了解,楼子沟红光满面·五星工坊位于红山街道王大苗村,村集体成立了红山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采取“1+N”发展模式,整合资金250余万元,进行了园林设计、绿化、停车场改造,又引进民宿、乐园、餐饮、游船等项目,设置摆摊经营区域,打造了考拉儿童乐园工坊、游船码头工坊、民宿工坊等,平均每周接待游客2700人次,预计带动村集体增收30万元,农户增收50万元。

归园居民宿负责人说:“自五星工坊建设以来,我们民宿整体上有了一个很大的改善和提升,周边的环境好了,游客的体验感也强了,所以说回头率也高了,你介绍我,我介绍你,这样的顾客非常的多。我们为了让大家体验感更强,赠送咱们村里边的游乐场门票,包括垂钓项目,可以让他们免费来体验。”

2023年以来,我市以党建精准赋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搭建共同富裕平台,以创建产业兴旺星、争创“五星”支部为目标,以村(社区)、企业、部门、院所等党组织为纽带,以党建联建共建为抓手,构建多方组织对接、供需对接、项目对接、服务对接机制,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五星工坊”,下大力气推动村集体经济提低扩中、提质增量,努力探索抓党建、强产业、创“五星”、促共富的模式路径。类似“红光满面·五星工坊”这样的村集体经济特色产业示范点,目前全市已有11个,2023年将建成25个,按照三年行动计划,2024年底拟建成60个、2025年底拟建成100个。(记者李哲  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