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教育体育局

中共舞钢市教育体育局委员会 关于开展向袁永涛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发布日期:2021-10-08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共舞钢市教育体育局委员会文件

舞教发〔2021〕47

 

 

中共舞钢市教育体育局委员会

关于开展向袁永涛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2021年8月19日)

 

袁永涛,男,汉族,本科学历,197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舞钢市枣林镇人。1996年舞钢师范毕业,先后在八台镇中心小学、八台一中、舞钢师范、市一高工作。2019年6月任市一高副校长。2021年6月21日,袁永涛在学校值夜班巡查中突发心梗,因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热爱他的学生、同事,离开了深爱他的家人,离开了他钟爱的教师岗位,时年46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我市教育系统“办实事 开新局”教育提升工程之师德专题教育工程,大力弘扬高尚的师德师风,经教体局党委研究,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袁永涛同志学习的活动。

一、学习袁永涛同志立德树人,为教育事业矢志奋斗的坚定信念。作为一名普通的高中思政课教师,袁永涛同志始终坚持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利用思政课教育契机,用历史与现实、个人与家国的关系春风化雨般触动学生心灵,培养他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强国梦;并用自律习惯、职业规划、目标行动等潜移默化点燃学生内动力,教会学生励志勤奋,为梦追求,争做一个思想品德高尚的人。他是同学们的良师益友,学习生涯的引路人和指导者,他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代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崇高品格和价值追求,为师生树立了立德立教、为人治学的榜样,是一位情操高尚的师德模范。

二、学习袁永涛同志立足岗位,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使命担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带头把每件事情做好。抓好教育教学就是我们应该做的最实在的事”袁永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身为教师,袁永涛严谨治学,坚守一线教书育人,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作为学校领导人员,袁永涛率先垂范,做的多说的少,他总是忙碌在师生最需要的地方。早上5点的校园中心广场上,中午12点半的教学楼上,晚上10点的宿舍楼里,甚至于晚上12点的办公室里,到处都有他忙碌值守的身影,是家人和同事心目中的“拼命三郎”。在袁永涛精神感召下,他所包年级从未出现老师迟到、早退等现象,中层值班巡课没有补助,但大家的干劲十足,从未抱怨过。为了提高学习效率,他率先在高二年级倡导“班级协作体和学科协作体”管理法,把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作为大家共同关注的焦点,为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打开管理新局面,是一名出色的教育工作者。

三、学习袁永涛同志心系学生,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从请家庭困难学生到家吃饭,每月定期默默向学生饭卡充钱,到决不能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上不好学,吃不好饭;从关心学生在校身体健康,到提高师生饭菜质量;从改变常规思维,创造性地对犯错学生实行“担保人”制,到改善学生和家长、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关系,创造了很多“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实例,事无巨细,袁永涛始终把学生放在心坎上,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循循善诱,又在思想上学业上生活上给予充分关注和关心,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从教25年来,他始终将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贯穿于立德树人和教育教学全过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忠实履行着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

四、学习袁永涛同志顾全大局,为教育事业无私无我的高尚品格。袁永涛同志总是默默无闻地在平凡的岗位上闪烁着温暖的光。在学生眼里,他慈父一般和蔼可亲,严中不失宽柔;在同事眼中,他顾全大局、平易近人,既是领导又是兄弟,帮助教师排忧解难,是师生的“好领导”“好战友”“好老师”,在舞钢师范创下了年年中层考核满票第一的传奇。为了方便联系沟通,及时解决问题,他将教师们的电话熟记于心,是移动的“号码本”,手机24小时从不关机,把心思放在学校,舍小家为大家,为教育事业倾献心力,用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无私无我的精神,在平凡的生命中,践行着一名普通党员和基层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无愧于优秀党员教师的荣誉称号。

各乡镇中心校、市直各学校(园)要将本次学习活动融入全市教育系统正在开展的师德专题教育当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加强宣传引领,运用线上线下多种载体,通过教师大会、报告会、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袁永涛同志先进事迹,提升广大教师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激励和鼓舞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师德情操、以扎实的学识能力、满腔的仁爱之心,推动舞钢教育事业持续迈向新台阶,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