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教育体育局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进一步规范执行义务教育国家 课程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08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文件

 

舞教202180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进一步规范执行义务教育国家

课程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中心校,市直各初中、小学

为了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教育部《九年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省教育厅《义务教育课改实验区课程计划(试行)《平顶山市义务教育课程计划 (试行)》等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进一步规范执行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标准有关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规范执行国家课程计划的重要性

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是国家教育方针和教育目标的具体体现,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载体,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学工作的行为指南。各中小学校遵照课程计划和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开好各类课程,是确保正确办学方向的首要前提,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途径,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对于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我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部分学校在课程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只重视国家课程特别是考试科目,忽视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只重视部分学术型课程,忽视体育健康和艺术修养;有些学校语文、数学等学科课程(尤其是考试科目)课时开齐开超,而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体育艺术和综合实践活动开设则流于形式或根本不开,或开发内容不够丰富多样,形式较单一,不成体系,无专业课程教师,课程开设效果不佳,无研究成果等;有些学校两套“课程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体育艺术和综合实践活动的课时被其他课程侵占。

当前,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执行义务教育国家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已成为我市义务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学校要站在培养全面发展人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高度,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学校领导特别是校长,是执行国家课程计划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依法治教,实施素质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进一步更新办学理念,明确主体责任,把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变成自觉的履职行为。

二、依法治教,进一步增强严格执行课程计划的自觉性

(一)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各学校要严格按《平顶山市义务教育课程计划 (试行)》,开齐规定课程,开足规定课时,任何学校、任何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擅自调整课程计划。学校课程计划和学校总课表必须在开学前制订完毕,并将学校总课表及作息时间表电子表格(纸质并盖章)于每学年开学初报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股。

(二)严格规范课程名称。各学校课程表上的课程名称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省、市课程计划文件予以规范。如语文、数学、外语、音乐、美术、科学、综合实践、地方与学校课程等(其中一—九年级思想政治课为“道德与法制”)。任何学校不得任意更改课程名称,随意打印学校课程表。

(三)科学合理安排课程。课程安排力求科学合理,要尽量考虑学生年龄特点及生理规律,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与场所,统筹安排综合实践活动、实验课、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的开展。各项活动做到定人员、定时间、定场地、定活动内容,细化过程管理,并做好活动记录,确保达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

(四)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各学科教学应以《全日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为依据,严格依照规定的教学计划推进,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非考试课程的教学时间,不得提前结束课程。

(五)控制教学活动时间。

1.学生睡眠时间。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 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 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 22:00。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 10 小时,初中生应达到 9 小时。

2.课外(家庭)作业时间。学校要统筹各学科教师作业布置,严格控制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课外作业,小学其他年级除语文、数学外不留书面作业,语文、数学作业总量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总量不超过90分钟。课外作业内容要精选,难易要适度,数量要适当,提倡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的作业。

3.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 20:30,不得以课前预习、课后巩固、作业练习、微信群打卡等 任何形式布置作业。 线上直播类培训活动结束时间不得晚于 21:00,每日 22:00 到次日 8:00 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

三、狠抓落实,建立规范执行国家课程计划的长效机制

(一)深化评价改革,将规范执行国家课程计划纳入检查考核评价体系。将学校执行国家课程计划的情况纳入每学期开学工作检查和每年度办学水平综合评估体系中,并作为校长任期考核的重要指标,并坚持评价主体多元,评价形式多样,教师、学生、家长以及社会有关人员均可参与评价,综合运用自评、互评和他评等方式。教育体育局将加大日常实地督导检查力度,通过抽查暗访、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进行认真督导检查。

(二)自觉接受监督,加强监控力度。各学校必须通过校园内张贴和校园网公示等多种形式,向全体师生和学生家长公示课程计划表、学校总课表、班级课表和作息时间表,尊重群众的知情权,自觉接受群众对课程管理工作的监督,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学校、班级和教师要严格执行同一套课表,不得弄虚作假,实行两套课表应付上级检查。

各学校要采取强有力手段,切实制定“开齐开足课程,严格执行课程计划”的保证措施。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建立课堂监控制度,强化过程管理,规范教学行为,把是否按课表上课纳入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范畴,坚决禁止任何不按课表正常上课、随意调课、肆意挤占非应试学科课程课时的违规行为,为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和学校办学水平做出努力。

(三)进行专项整治,落实工作责任。各学校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重新对课程计划进行认真学习,深入研讨,认真学习课程计划的具体内容,领会其精神实质。各学校要积极整改,千方百计解决好师资、教材、课时计划等方面的问题。要严格按照《舞钢市义务教育课程计划 (试行)》中规定的科目和课时排课、授课。校长要对学校执行国家课程计划的情况进行指导与监控,发现问题,应及时纠正,确保国家课程计划的贯彻落实。

教育体育局把“国家课程计划执行情况”列入教体系统深入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进行专项整治并限期整改。教育体育局将组成督查组,不定期对各校课程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和巡查,巡查结果及时通报。畅通违规举报渠道,教育体育局设立监督举报电话:0375-3303011,0375-3303155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对群众举报、明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将进行全市通报,情节严重的,要进行问询问责,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舞钢市义务教育课程计划(试行)

 

 

 

2021年9月27日

 


附件:

舞钢市义务教育课程计划(试行)

 

课程门类

    

九年课时比例

总课时

所占

比例

道德与法制

2

2








630

6.55%

道德与法制



2

2

2

2




道德与法制







2

2

2

历史







2

2

2

210

2.18%

地理







2

2


140

1.45%

科学



2

2

2

2




280

2.91%

物理








2

4

210

2.18%

化学









3

105

1.09%

生物







2

2


140

1.45%

语文

7

7

7

7

7

7

6

6

5

2065

21.45%

数学

5

5

5

5

5

5

5

5

5

1575

16.36%

外语



2

2

2

2

5

5

5

805

8.36%

体育

4

4

3

3

3

3

3

3

3

1015

10.55%

音乐

2

2

2

2

2

2

1

1

1

910

9.45%

美术

2

2

1

1

1

1

1

1

1

综合实践



3

3

3

3

2

2

2

630

6.55%

地方与学校课程

4

4

3

3

3

3

2

2

2

910

9.45%

周课时数

26

26

30

30

30

30

33

35

35

275

年课时数

910

910

1050

1050

1050

1050

1155

1225

1225

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