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教育体育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4-20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全市教育系统持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守初心、担使命,强管理,促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我市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结合舞钢教体局工作际,现将我局2020度工作完成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总结如下:

一、明确全年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教育工作大发展;筑牢安全稳定、廉洁从教两大防线;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科学修订舞钢教育发展规划,抓紧出台配套政策措施,补足工作短板,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持续、健康发展;持续抓好重点工程建设、师资队伍优化、教育质量提升等工作;实施职业教育合作办学,促进职业教育资源整合;注重发展民办教育、特殊教育和全民终身教育;奋力实现舞钢教育事业新跨越。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党建工作扎实开展

年初向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发出《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飘起来、让党徽在防疫一线亮起来》倡议书,教育系统839名党员志愿者主动到防疫一线协助乡镇政府、街道居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守点设卡工作;结合市委组织部“六星党支部”“六星党员”工作方案,在“五星党支部”“五星党员”工作基础上,夯实“六星党支部”创建工作,及时下发《舞钢市教育系统2020年“六星党支部”、“六星党员”创建工作推进方案》,召开各支部书记及校(园)长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六星党支部”达标率在60%以上,“五星优秀党支部”在80%以上,达标率100%。目前,“星级党支部”前期考核工作已经结束,“六星党员”自评互评正在进行中。

重点项目稳步实施

完成学校在建项目疫情后安全复工工作,采取多种防护措施,确保教育建设项目疫情后能够安全顺利实施, 16个在建项目已全部复工;总投资3000多万元,完成 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和教育重点项目。投资930万元,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130套。投资2000万元,建成投用杨庄乡实验小学、尹集埂上村小学教学楼,开工建设安寨小学教学楼和宿舍楼、尚店中学宿舍楼、杨庄乡吴庄小学教学楼和枣林、庙街、尚店中学运动场项目,较好完成全年的建设任务。完成“河南省补短板领域申报中央投资储备项目”的申报工作,申报教育领域符合条件的中央储备项目9项,共计1.1亿元。完成重点区域学校周边地质灾害排查、预防,中小学校校舍安全排查及暑期维修统计,共排查出校舍安全隐患21处,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一梳理、根据隐患的大小和暑期维修统筹安排资金270万元,完成27所学校暑期校舍维修任务,确保秋期顺利开学。完成2020年招商选资任务,与浙江省宁波市晖凯服饰有限公司于2020年3月29日签订入驻协议,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人民币,全部采用进口服装设备,年产量800万件,年总产值2亿元,可安排600余人就业。完成2020-2021学年教育事业统计年报工作,如实反映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水平,为学校编制发展规划、科学决策、高效管理提供真实数据资料。完成优化布局整合资源调研,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制订提供科学数据。为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复验,市政府在财政形势极度困难的情况下,调配1400多万元购置电脑、智慧黑板、实验室设备、图书、劳技教室设备等对教育装备进行补充。

线上教学走在前列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后,组织全市134所中小学积极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2月4日,起草并下发《舞钢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在延期开学期间组织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多次召开各学校视频会议,做出具体详实的指导,推荐钉钉、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等多种线上教学平台,要求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2月5号前完成平台搭建,制定线上学习教学计划。2月9日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组织人员开展对线上平台的学习和操作和网上课堂测试,提前做好了线上教学准备。2月10日上午,舞钢市各中小学校48000余名在校学生全部网上开课,覆盖率100%。

教师队伍有力提升

优化教师队伍结构。2020年舞钢市通过人事代理、特岗教师招聘、外县选调等形式新补充教师共241人,全部分配到农村学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开展了2020年“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抓好教师培训工作。依托“师问·舞钢”在线培训平台,组织全市教师开展线上教学专项培训,有效地解决了老师网上授课的困难。暑期开展了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体育、美术老师专项培训,以及新入职不满三年老师的培训及新招特岗教师、人事代理、全科教师的专项培训;11月开展了幼儿园名师送培到校活动。完成了平顶山市“十三五”中小学幼儿园3000余名教师50个学时的培训学习任务。建立校长、教师交流制度。重点引导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选派7名市直学校教师去农村学校支教,选派4名中小学教师去叶县支教,组织9名校长(股级)轮岗交流,同时要求各乡镇中心校统筹安排本辖区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重点推动中心学校向村小学、村小学向教学点交流轮岗。科研兴校,以研促教。2020年我市教科研工作成果显著,圆满完成了省、市、县三级级课题立项、结项、成果的上报工作;其中完成省级立项6项、结题7项、成果7项;市级立项42项、结题36项。

()内外宣传积极开展

超额完成2020年舞钢市委宣传部下发的外宣任务。截至目前,省级及以上纸质媒体上发稿90篇;省级及以上网络发稿316篇、发表网评文章159篇;完成《舞钢教育信息》编辑印发11期;录制播出《关注教育》电视专栏30期;完成云上舞钢《舞钢教育》整理上传教育新闻131篇,基层新闻260余篇。

脱贫攻坚多措并举

全年认定评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0395人次,资助资金1095.5075万元;联系中泰集团为全市1713名贫困学生捐赠价值30万元的保暖裤;联系“壹家人温暖河南”捐赠活动为我市102名贫困孩子发放约4万元学习物资;联系焦作“乐助学”“葵花药业”为一高135名贫困学生发放价值7万元益生菌;联系“乐助学”为市一高76名学生资助现金15.2万元和捐赠价值5千余元文具包。联系爱心志愿者人士对接11名特贫学生进行长期资助,资助金额为每人每月200-500元不等,共计年资助28800元。开展免除未脱贫家庭学生的餐饮费用活动。通过深入贫困学生家庭走访摸排,舞钢市未脱贫和返贫的256名学生家庭中确实还存在着实际的困难。为进一步解决学生上学的后顾之忧,局党委决定从今年秋期开始对这些学生免除在校的一切餐饮费用,通过排查共有113名在学校就餐,活动共计免除餐饮费16万多元。精准脱贫达到预期目标。康庄村2020年脱贫5户1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

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不断完善学前教育。积极准备,克服困难,抓好三级联创工作,目前,我市龙寓幼儿园、幸福泉幼儿园已顺利通过2020年度平顶山市级示范园复验,市二幼、三幼被授予“河南省家园共育示范园”。全面加强义务教育。以强化学校管理为抓手,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口,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我市2020年中招综合成绩位居平顶山市各县市第一名。努力提升高中教育。稳步推进高中课程改革,认真组织实施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精心组织高考工作,2020年高招舞钢市一本上线244人,比去年增加32人,二本上线919人,比去年增加193人,600分以上82人,比去年增加62人。660分以上13人,680分以上3人,最高分697分,进入北京大学录取线;考入“985大学”37人,“211大学”62人,多名学子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双一流”名校。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引导职业学校面向市场企业,积极与用人单位合作,初步形成了多样、灵活、开放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扩大了办学规模,提高了学校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特殊教育。确保我市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0%以上。对在校残疾儿童积极开展残疾儿童个别化训练,对40多名重度残疾儿童实行了送教上门服务,进一步提高了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水平。

从严治党全面覆盖

通过召开舞钢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下发《市教体局全面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在全市202所中小学校(园)悬挂党风行风公示牌、公布监督内容、公布举报电话,主动接受广大学生家长监督。截止目前,接到群众举报电话8件,办结8件,办结率100%;做好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7个,制定防控措施17项;组织班子成员及相关学校的校(园)长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增强廉洁意识,守住底线,不踩红线;局全面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对各单位的工作监察,先后4次对局机关、局属二级单位进行检查,12次对部分学校进行了检查,加大干部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监督检查工作。

、思政课工作积极推进

一是不断强化教体局党委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下发了《舞钢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督导评估实施方案》,不定时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建立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二是不断完善思政课课程教材体系。10月份我们下发了《关于开展道德与法治示范课评选活动的通知》,在全市中小学建成100节校级示范课。三是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2020暑期,我们组织全市思政课教在教师进修学校进行了为期3天的培训。加大对思政课教师激励力度,在2020年舞钢市德育先进工作者评选中思政课教师占29.2%。四是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切实加强思政课课题研究和成果交流,目前设立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课题3个。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各学校通过空中课堂开展思政课,推送了30节示范课。充分发挥河南省王东名班主工作室的指导作用,指导班主任如何开展好班主任工作。因为措施得力,阶段性成果明显,舞钢市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被上级新闻媒体关注:河南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平顶山日报》等媒体先后报道,2020年9月开学第一天中央电视台也进行报道。2020年秋开学与舞钢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了开学第一课直播课堂。下一步教体局,将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把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落到实处,干出实效,力争走在全省前列。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双创”、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教育、工会、妇联、共青团、老干部、关心下一代、精神文明建设、节能减排等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教育信息、公文处理、政务公开、市长热线、应急管理、提案建议办理等工作也取得新的成效。

 

 

 

                                                202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