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教育体育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教体局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4-20 来源: 浏览次数:

教体局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全市教育系统将持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质量短板,加速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待,为我市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重点工作

1.加快解决影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正确谋划我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聘请国内教育界资深专家团队、教育部领导,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制订并通过《舞钢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通过区域的整体推进以及条块性的协调发展,借助力量、协同共进,推进舞钢教育高质量发展,形成舞钢教育模式。

2.加快消除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大班额,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巩固义务教育均衡成果,由“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全市将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推动“强校+弱校”联盟式发展,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舞钢市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进一步实现教育公平。

3.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及时查处违规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4.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稳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县管校聘”工作。

5.积极推动“三名工程”建设,进一步发挥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

6.持续改善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消除“大班额”,完成标准化建设补短板项目;完成教育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落实省农村教师住房民生实事项目优惠政策文件精神,加快农村教师住房建设进度,力争早日交付投用。

7.扎实推进高中迁建工作。高标准新建一所公立高中,整合高中资源,校舍梯次递补,盘活城市资源,彻底解决市一中、二中、实验初中、一小、二小、一幼等学校办学场地紧张、校舍不足、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

8.启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项目,提升学校信息技术管理及专任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9.建立教师动态补充长效机制,持续加大教师招聘力度,通过人事代理等形式每年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00名申报2021年特岗计划80名,免费师范生(含全科计划)50名,有效解决农村学校师资短缺问题。

10.做好职业教育整合工作,解决我市职业教育学校发展困境,积极谋划建设职教园区,计划在北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职教园区,利用3-5年时间使我市职业教育学校升为高职高专院校,为国家输送优秀人才的同时,着重培养留在舞钢的专业技术人才,为产业集聚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创先争优目标:争创河南省教育技术装备先进集体,河南省质量监督检验先进集体,河南省校园风险防范先进集体,平顶山市教育技术装备先进集体,平顶山市质量监督检验先进集体,平顶山市勤工俭学先进集体。

工作举措和具体抓手

一是持续筑牢反腐防线,夯实党建基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强基,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理论学习和党建引领。强化对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通过政治学习会、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广大教职工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六星党员”、“六星支部”“两学两比两争”活动为抓手,持续实施“双培双提工程”,开展“三亮三展”“党员教师一带一、一带多”活动,推动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用党建促教学质量提升。营造良好教书育人环境。全面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争创廉政文化示范点;严肃查处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办班等违规等问题;严格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案件,持续整治“四风”;全力支持监督利剑作用。按照《舞钢市纪委、监委派驻工作规定》的要求,全力支持市纪委监委派驻组工作;充分发挥局党委内设纪检监督职责,实现教育纪检监察常态化、机制化,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继续开展对课外办班、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乱订教辅读物等进行专项治理;深入开展纠正教师师德失范行为。

二是持续创新思政教育,夯实德育基础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围绕六个坚持推进:坚持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步推进,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坚持思政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统筹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坚持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积极为这支队伍成长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注重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围绕四项任务抓实。以意识形态建设为统领,完善思政课课程教材体系;以为党筑基的使命感,锻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以打造意识形态标志性工程为目标,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以讲政治的高度,强化党委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

三是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夯实办学基础。积极主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计划投入资金3200万元。持续改善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消除“大班额”,完成标准化建设补短板项目;完成教育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建成投用安寨小学教学楼、宿舍楼、枣林运动场,尚店2#宿舍楼、运动场,杨庄吴庄小学教学楼;开工建设朱兰幼儿园、枣林中学2#教学楼、2#宿舍楼、餐厅,安寨运动场、三中运动跑道、吴庄小学餐厅、运动场项目。落实省农村教师住房民生实事项目优惠政策文件精神,加快农村教师住房建设进度,力争早日交付投用;高标准新建一所投资10亿元,占地400多亩,设计规模160个教学班,可容纳8000人的高中。

四是持续推动教研改革,夯实教学基础。整合我市教育资源,打造优质教育品牌。以“国培”、“省培”为引领,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为契机,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为手段,全面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启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项目,提升学校信息技术管理及专任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春期开展名师送教、送培项目,依托平顶山市名师工作室,组织名师深入乡村薄弱学校开展对口学科教师的帮扶;适时开展跟岗培训,遴选市直幼儿园教师去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跟岗、农村幼儿园教师到市级示范性幼儿园跟岗学习;暑期开展分学科的全员培训。做好国培、省培、市培学员的遴选工作,积极参加参加2021年国培、省培、市培学习;组织开展中小学管理干部及名师、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提升校园长的管理水平和名师、骨干教师的教学能力。推进城乡教育思想、教学管理、教学模式互动融合;开展集中听评课活动,充分发挥教研室“指导”“引导”“督导”的三重作用:1.抓考风,促教风,转学风,组织好各类考试及成绩汇总和分析。2.在优质复习课推送基础上,开展区域学科集体备课活动,促进我市城乡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3搭建平台,探索高中区域教研新模式,提高我市高中教学质量。4.持续开展新入职教师专项指导型听课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实现中小学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力争2021年我市中招成绩保持平顶山市县区前三名,高招一本进线突破240人,争创平顶山市级教科研先进单位。

五是持续狠抓教师管理,夯实队伍基础。注重教师职业道德的提升。教师必须恪守职业道德,正人先正己,育人先育己。必须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先育人再教书,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注重学校内部挖潜。加强内设机构与领导职数管理。中小学内设机构要本着精简高效的原则,减少中层领导职数, 让有资质、年纪轻、有意愿的管理人员回归教学岗位。充分发挥学校中层以上领导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应完成职称评审条件中规定的相应教育教学工作量。从严规范借用中小学教师行为。按照“省级统一制定政策,市级统一部署,县级具体实施”的原则,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 分步实施”, 统筹推进“县管校聘”改革。第一步对市直初中校长和教师实行竞聘上岗,重点解决市直初中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的问题;第二步全市所有中小学实行竞聘上岗,进一步促进教师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全市中小学校教师资源;第三步建立完善教师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竞争性用人机制,不断激发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活力。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建立起结构合理、配置科学、城乡均衡、充满活力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管理新机制。继续做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调研,梳理全市学校教职工编制缺口,按照编制标准增加编制。加大教师招聘力度适应教育发展速度。2021年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人事代理小学教师100人,幼儿教师 100人,选调县外教师30人。申报2021年特岗计划80名,免费师范生(含全科计划)50名,有效解决农村学校师资短缺问题。

六是持续拓宽帮扶渠道,夯实脱贫基础。2021年在完成各项扶贫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全市教育扶贫成果。坚持和加强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资助宣传工作, 完善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实精准资助。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加强资助机构与队伍建设,持续加强规范管理,严格资助资金监管,加快提升学生资助信息化水平,开创学生资助工作新局面。

七是持续维护大局稳定,夯实安全基础。安全是学校的底线,也是学校的生命线。全面推行安全稳定网络化管理。继续与各乡镇中心校、市直学校(园)签订平安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把创建安全校园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等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校园安全教育。7-8月份继续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组织全系统教职工开展安全工作培训。强化校园环境治理。推进全面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双预防体系建设,健全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机制,争取政府各职能部门支持,从根本上解决校园周边200米内无证流动饮食摊点、校园无证小卖部等影响教育发展的问题。加大学校安全投入力度。全面提升“三防建设”整体水平,扎实推进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平台建设及安全风险双重防控体系。针对涉教各类问题,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联动,形成整治合力,进一步净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确保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目标。扎实开展每季度校园安全大检查活动;按照各学段标准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演练教育活动。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对重点人员、重点苗头及不安定因素进行拉网式摸排,逐项登记,建立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确保教育大局和谐稳定。

八是持续抢占舆论高地,夯实宣传基础。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利用好“云上舞钢”、电视专栏、“舞钢教育信息”“舞钢信息”报、“舞钢电视台”等教体局自身媒体及舞钢市级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展现出教育系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教育宣传的功能,建设并利用好各种教育宣传阵地或资源,把学习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路线、学校发展改革成果经验、教育先进人物事迹等亮点或特色,及时、准确地报道出去。提升宣传业务能力。不断加强科室采编人员的业务能力,通过自学、科室集中学习、外出学习等形式提高捕捉新闻、撰写稿件的水平。树立向地市级以上各种媒体投稿的意识,充分挖掘我市教育特色亮点、经验举措,做到有的放矢,主动和媒体记者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高质量完成宣传报道任务。策划完成电视专栏25期,《舞钢教育信息》12期,在《舞钢电视台》《舞钢信息》发稿至少50篇,“云上舞钢”整理上传教育新闻、基层新闻至少300篇;完成市委宣传部每年度给各单位下发的省级纸媒30篇,省级网站96篇的外宣任务。

九是持续回应群众关切,夯实民意基础。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坚持公办民办并举,进一步增加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数量,构建公益、普惠、优质、安全的学前教育体系。推动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工程,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农村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教育和职业教育、高中教育资源整合步伐,扩充市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发展空间,增加学位节约建设成本,缓解市区学校入学压力,解决大班额问题。加快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补短板工程,确保学校校舍、师资、仪器设备等全部达到省定一类标准,新建田园小区九年一贯制学校、迁建尹集镇初级中学,改扩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老旧校舍,提升办学品质,消除安全隐患。加快推进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用信息技术改变传统模式。办好特殊教育,重点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秉持教育公平理念,多渠道筹措资金,大力提高乡村学校办学水平。

十是持续促进协调发展,夯实均衡基础。做好职业教育、社区教育、成人教育、民办教育和特殊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生活补助标准,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适龄儿童都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做好职业教育整合工作,解决我市职业教育学校发展困境,积极谋划建设职教园区,计划在北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职教园区,占地366亩,利用3-5年时间使我市职业教育学校升为高职高专院校,为国家输送优秀人才的同时,着重培养留在舞钢的专业技术人才,为产业集聚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探索举办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在保持“国有资产性质不变、公办教职工身份不变、领导干部级别不变、政府原来投入渠道不变”的前提下,结合社会需求开设专业精品课程,深化校企合作;推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进一步推动社区教育发展;全力做好法治宣传教育,依法受理行政办理事项,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省、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评选活动,扎实推进各级各类学校法治治理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