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教育体育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和学生饮食卫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04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和学生饮食卫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中心校,市直各学校(园),民办各学校(园):

       春季是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麻疹、诺如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高发季节,开学在即,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与传染病防控的双重责任,结合我市学校(园)卫生工作形势,为有效预防疫情与传染病的发生和蔓延,抑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做好2022年春季学校(园)传染病防控和学生饮食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管理,落实工作责任

各学校(园)从保障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角度,高度重视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等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学校(园)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到人;结合季节和传染病流行情况,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和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完善学校(园)传染病防控各项制度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和学校(园)工作特点,狠抓重点环节,切实落实好学校(园)传染病防控各项要求。

二、加强健康监测,落实防控措施

各学校(园)要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规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开学后返校学生的健康监测与报告工作,全面落实传染病防控各项工作制度。充分发挥班主任、教师、一校一医等的作用,切实做好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一旦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应在第一时间报告教育主管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按要求启动应急预案,落实有关防控措施,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严格落实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病愈返校复课,校医或保健老师要查验医院开具的治愈(复课)证明, 有治愈证明且达到隔离期满方可同意学生返校复课。

三、加强学校(园)环境治理,打造健康学校

在新学期开学前,对校内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检查和清扫保洁,清扫卫生死角,清除废弃杂物,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毒。春季学期开学后,要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体育馆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要指导和督促学生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习惯。

四、加强宣传教育,普及防控知识

各学校(园)要以多种形式开展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学生了解传染病防治基本知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家校联系,明确双方职责,争取家长的积极配合与支持。

五、加强监督管理,强化食品安全责任落实

按照《河南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要求,持续增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推动学校(园)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各学校(园)在开学前对食堂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扫保洁;对食堂设备设施进行例行检查、维修、清洗、消毒、保养;对“互联网+明厨亮灶”进行检查调试;严把采购关,严格落实索证索票手续,对食品原料储存情况检查清理;认真落实从业员工健康监测,扎实开展食堂从业人员培训,以规范娴熟操作热情周到服务,保证师生用餐安全、文明用餐。

                                

 

 2022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