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教育体育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中共舞钢市教育体育局委员会 关于印发《“喜迎二十大 欢乐进万家” 群众文化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3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科室函件

 

舞教函〔2022〕4

 

中共舞钢市教育体育局委员会

关于印发“喜迎二十大 欢乐进万家

群众文化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党委、局属各总支支部:

    现将《“喜迎二十大 欢乐进万家群众文化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舞钢市教育体育局委员会               

                         2022年3月14日                      

 

 

 


“喜迎二十大 欢乐进万家群众文化活动实施方案

 

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进一步厚植广大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大力营造团结奋进、自信自强、国泰民安、争先出彩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经研究,舞钢市教育体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喜迎二十大 欢乐进万家群众文化活动。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突出思想武装、突出求实求效、突出结果导向、突出统筹谋划、突出长效机制,通过层层选拔的方式,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唱响主旋律,振奋精气神,激发广大师生坚定不移跟党走、矢志不渝奋斗新时代的真挚情感

二、活动内容

1.“唱响新时代”合唱大赛

主要内容:组织动员各单位合唱团体共同参与,加大《领航》《不忘初心》等歌曲的传唱力度,鼓励原创作品,集中展示广大师生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活动时间:3月至9月

2.“典籍里的中国”中华经典诵读大赛

主要内容:围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悟中华美学精神,挖掘中原诗词文化中的经典,在全中小学校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让广大师生在经典诵读中感受历史之美、文化之美、山河之美、生活之美,进一步激励青少年

爱经典、读经典、悟经典,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滋养。

活动时间3月至9月

三、活动安排

(一)动员启动(2月至3月)

印发活动总方案,制定细化各项活动子方案,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启动全市教育系统“喜迎二十大 欢乐进万家”群众文化活动。

(二)自行选拔(4月至5月)

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精心策划创编,择优参加集中展演。

(三)集中展演(6月至9月)

遴选部分优秀节目,组织集中展演。并做好向上级推荐工作。市教体局将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优秀节目的传播推广,并对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组织工作单位、遴选出的优秀节目予以表扬奖励,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推动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品质,提高影响力和号召力。

四、工作要求

1.加强工作统筹。各单位要把组织开展全市教育系统系列文化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具体举措,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要坚持统筹谋划,注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戏曲进校园等已有活动品牌有机结合,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合力。要健全完善活动机制,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2.做好疫情防控。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要求,制定活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坚决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注重节俭办活动,不给群众增加负担,确保各项活动平稳顺利开展。

3.加强宣传推介。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有层次、有节奏、有重点的宣传报道氛围,进一步增强群众文化活动影响力、覆盖面和参与度。

 

附件:1.舞钢市教育系统“唱响新时代”合唱大赛方案

2.舞钢市教育系统“典籍里的中国”中华经典诵读

大赛方案

 

 

 


附件1

 

舞钢市教育系统唱响新时代合唱大赛方案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定于2022年3月至9月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唱响新时代”合唱大赛。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宗旨

紧紧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师生为主体,广泛动员和组织引导我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歌颂党、歌颂祖国的合唱活动,通过合唱的形式展现本地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民间民俗特色、优质文旅资源、新时代发展成就等,引导全市教育系统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良好氛围,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活动安排

(一)组织形式

比赛活动采取层层发动、逐级比赛选拔的方式开展。各乡镇以中心校为单位,市直各学校(园)单独报送,每个单位限报一个合唱队。

(二)具体安排

比赛分为3个阶段:启动阶段、选拔阶段、总决赛阶段。

1.启动阶段(2022年3月)

制定活动方案,各学校参照方案,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要求制定成立相应活动方案。

2.选拔阶段(2022年4月至6月)

初赛由各单位自行组织。复赛由市教体局组织,市教体局将根据报名、比赛等情况评出一等奖、二等奖、集体组织奖、优秀指挥奖若干。评选出的优秀合唱团参加上一级决赛。比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参赛要求

各合唱团队人数一般控制在50一80人(不含伴奏和指挥),参赛选手年龄控制在7一65岁之间,男女不限。参赛作品2首,总时长不超过10分钟。参赛作品应围绕歌颂党歌颂祖国、内容健康、风格新颖,具有昂扬向上、传递正能量的特点,鼓励反映新时代的作品,鼓励原创作品。参赛作品加大《领航》《不忘初心》等歌曲的传唱力度,集中展示人民群众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具体参考推荐作品100首(见附件1)。伴奏形式应为钢琴、手风琴伴奏或伴奏音乐。演唱形式不限。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筹划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保障,制定实施方案。要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认真筹划组织,要深入发掘当地党史革命史、红色文化故事、英雄人物故事及具有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特色资源进行艺术创作、作品选择、场景布置和交流展演,通过唱响一支歌曲,讲好一段故事,弘扬一种精神,讴歌新时代,展现新风采。

(二)加大宣传,引导广泛参与。充分利用电视、广播、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动员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广泛参与,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及时发现各单位在党史、红色革命史和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中涌现出来的感动人物、感人事迹、感人作品,对活动开展过程中发现的有代表性的单位、团体、个人和原创作品进行大力推广和宣传。

(三)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活动安全。要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合唱活动的开展,制定好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选唱歌曲意识形态关、政治导向关,确保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合唱歌曲主题应以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社会主义、歌颂新时代美好生活、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特色为主,彰显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和砥砺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舞钢市教育系统“典籍里的中国”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根据各级“喜迎二十大 欢乐进万家”群众文化活动安排,经研究,舞钢市教育体育局将举办“典籍里的中国”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典籍里的中国”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通过竞赛方式引导广大教师、青少年学生亲近中华经典,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动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安排

大赛分为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含初中、高中、中职学

)教师组3个组别,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团队人数不设上限。其中各乡镇以中心校为单位,市直各学校(园)单独报送,每个单位每组限报1个作品

四、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体公开发表。鼓励诵读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抒发爱国爱党情怀、弘扬正能量,以及歌颂为国家富强而奋斗的英雄模等优秀作品。

(二)形式要求

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创新多种形式融合展现诵读内容。各单位请2022年510日前将参赛作品汇总表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发送至邮箱:wgjyxcb@163.com。具体比赛时间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典籍里的中国”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将按照组别分别设置特等奖、一、二等奖。学生组别设辅导教师奖,每个作品最多报两名辅导教师。其中特等、一等奖选手所在学校颁发优秀组织奖。

六、其他事项

(一)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周密组织,精心安排,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发动、大力宣传,保障比赛有序开展。

(二)赛坚持公益性原则,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参赛者收取费用。

(三)赛鼓励农村地区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