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民政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62号文对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26 来源: 浏览次数:

舞民〔202262                     签发人:任宏伟

                                     办理结果:B

对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

125号建议的答复

薛风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功能,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发展社区养老服务业,不断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更是政府的重要责任。近几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在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年人基本生活保障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做了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为规范和进一步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2022年市政府养老服务体系指挥部出台了舞钢市加快落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按照“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方式多样化、服务队伍专业化、监督管理规范化”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养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截止目前,我市建设16城镇养老服务设施,能为辖区老人提供娱乐休闲、中午用餐、午间休息、康复保健等服务,按照上级要求,我市应实现一个社区一个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计划目前正在有序进行,预计到10月底建成投入使用。下一步,我们将学习外地先进经验,与乡镇街道办事处结合,按照省市文件要求有计划合理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让我市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实现养老不离家、养老不离情。

二、加强社区养老人才和队伍建设。一是继续健全专职服务人员的岗前培训、上岗准入等制度,实行职业资质和技术等级认证,形成一套完整的培训和管理体系。二是加强宣传,逐步改善和提高专职服务人员的社会地位,提高全社会对养老服务人员的尊重。广泛开展孝亲敬老等新型孝道文化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尊老、爱老、助老的风尚,培植照护文化,营造照护氛围。三是开展社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培养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心理保健、文化教育、体育娱乐、法律咨询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

三、提高社区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一是加快研究出台切实可行的社区养老实施方案。二是逐步开展“日间照料”、“社区服务”等形式的社区养老服务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合作,为社区养老服务提供医疗卫生资源保障。三是建立社区医疗服务站与老年人家庭医疗契约服务关系,增加“上门出诊”、“定期家访”等灵活模式,为社区养老群体建立健康档案,做好老年慢病防治和康复护理等,对失智失能老年人提供针对性治疗和护理。鼓励各类社会主体参与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兴办或运营社区老年食堂、活动中心等养老服务项目,完善志愿者注册制度。鼓励有条件的个人,通过建立非盈利组织、公益性机构参与社区养老服务。

增加养老服务设施用房,按照《关于印发平顶山市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由住建局、自然资源局、民政局抽调专人组成。排查新建小区存在应建未建养老服务设施的问题,下一步我市专项工作小组将按照平顶山市专项工作专班指导,稳步推进分类治理。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均衡化布局、标准化建设,全面补齐我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短板。

 2022年8月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民政局养老服务科7282215联系人:张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