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财政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财政局收听收看省财政厅召开2022年全省政府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布置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2-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财政局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政府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布置视频会议

3月17日,河南省财政厅组织召开全省政府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布置视频会议。舞钢市财政局组织相关业务科室收听收看会议。

会议讲解了《2022年政府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了下一步推进政府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重点及要求,厅会计处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政府会计改革实施背景、政府会计制度及准则执行、会计监督等情况。

会议指出,开展政府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落实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规范政府会计核算工作,提高政府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手段。市县财政部门要以本次检查为主要抓手,规范会计核算,切实提府会计信息质量,深入分析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加强管理的改进措施。

舞钢市财政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财会监督主责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要义。开展政府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关于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政府部门全面执行《会计法》《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政府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的应有之义。做好此次检查,提升政府会计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二是规范检查程序,严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财政部门监督办法》《财政检查工作办法》等有关规定,依法开展检查工作,防范行政执法风险。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廉政规定,不妨碍被检查单位正常工作秩序,不泄露被检查单位秘密,自觉维护财政部门良好形象。三是注重调查研究,巩固检查成果。要把检查工作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深入分析政府会计制度、准则实际执行中存在问题及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加强管理的改进措施,形成切实可行的调研报告。要做好问题整改及处理工作,推动行政事业单位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提高政府会计信息质量。四是加强日常管理,规范财务行为。通过检查,全面了解被检查单位遵守会计法律法规、政府会计准则、政府会计制度、内部控制规范以及国家财税政策的有关情况,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账务处理、内部控制、资产管理等财务行为,强化会计核算规范化的日常监督,夯实打牢会计基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