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slj-00000-2022-00006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slj-00000-2022-00006
关键词
主题分类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水利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河长制办公室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8-1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上半年,舞钢市河长制办公室始终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河湖管理保护目标,凝心聚力、合力攻坚,河道事务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务实、高效、管用,强化河长履职尽责,夯实部门职责,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持续巩固提升“清河行动”成果,推动河长制六项任务有序开展,不断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河湖面貌持续好转,构建健康河湖、美丽河湖,努力让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二、工作开展情况

 持续开展“清河”行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抓好我市河湖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推进舞钢市生态文明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三清”行动工作安排部署,从去年12月份至今年6月份,利用7个月时间,集中清理整治全市纳入河长制管理的 19 条市级河道,25 座大、中、小型水库,田岗灌区干、支渠,深入开展以“三清一平一整治”(清除垃圾、清理杂物、清洁水面、平整河床、整治岸线)为重点的“清河”行动。

按照《中共舞钢市委办公室 舞钢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舞钢市深入开展“清河”工作实施方案>等3个方案的通知》(〔2021〕—33)文件要求,按属地管理原则,根据清河工作范围、工作内容和职责分工,对所涉及水域依法依规集中整治清理,初步实现河湖水面干净、岸坡无垃圾无杂物、上级反馈疑似“四乱”图斑问题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清河”行动共出动人工3120人,施工机械810台班,共清理河道250.5公里,清理渠道40.2公里,清理垃圾9623.5立方,清洁水面2550.5亩,平整河床170.7亩,整治岸线155.6公里。

通过集中整治,全市农村河、湖、库、渠、坑塘、坝等水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有力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乡村振兴工作。

(二)大力整治“妨碍河道行洪”问题图斑平顶山市河长制办公室反馈我市疑似“妨碍河道行洪”问题图斑157处,经排查,大部分疑似图斑在河道管理范围之外,有40处为属实图斑,市河长制办公室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通过下发“督办函”的形式反馈至属地政府,由属地政府依据《舞钢市总河长令》(第1号)进行处理。截至今年5月31日,通过搬迁、拆除、做《防洪影响评估报告》等形式,40处“妨碍河道行洪”问题图斑全部整改完毕。

(三)河道采砂情况。坚持高压严打态势,对敏感水域敏感时段严防死守。1.坚持巡排一体化,加强夜间、节假日的巡查力度。2.采取“人防+技防”监管手段,建立“天、空、地、人”立体化全天候监测监控体系,以信息化推进河湖砂石管理。3.严厉打击采砂违法案件。今年上半年开展联合执法2次,集中整治行动1次。共出动执法巡查车辆200余台次,人员700余人次,巡查河道3000余公里,巡查水域150余平方公里。目前,未发现有河道采砂现象及占用河道情况。

(四)河长履职情况。2022年,河长办继续把各级河长巡河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为更好的促进各级河长巡河,市河长办派专人负责,每周短信、电话、微信通知,并建立周、月通报机制,1月至6月份,全市各级河长共开展巡河6918人次。其中,市级河长19人次,乡级河长1360人次,村级河长5509人次,市、乡、村各级河长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及时整改。截止目前,针对各级河长巡河发现的问题,不能及时整改的市河长制办公室下达了督办函18份,责令限期整改到位,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五)建立联防联巡联控工作机制。为更好地全面加强与周边邻近县市交界河道的协同治理和联合管护,确保交界河道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分别与舞阳县、泌阳县、西平县制订三里河、小甘江河、玉皇庙河联巡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方案。上半年开展联合巡河1次。

(六)其他工作

1.为进一步深化完善“河长+检察长”制全面协作工作机制,加快推进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和检察监督有机衔接,严厉打击各类涉水违法行为,河长办联合检察院检察长,开展联合巡河2次。

2.对于人事调整、自然、人为毁坏的公示牌,河长办组织人员进行更换安装。目前维修维护河长制公示牌100余块。              

三、保障措施

(一)压实责任,尽职尽责。进一步明确各级河长、成员单位和河长制办公室职责,建立河长负责、部门担责、河长制办公室督责的责任体系,规范各级河长、成员单位和河长办履职方式方法,加强河长、成员单位和河长办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河长履职能力和河湖管理水平。

     (二)创新机制,监管有效。深化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按照“整合职能、划分事权、分层监管、综合执法”的思路。组建由公安、林业、国土、农业、水利等部门抽调执法人员组建综合执法队伍,强化河湖综合执法。加快河长平台的应用,以信息化推进河湖管理现代化。

(三)监督检查,督办问效。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以暗访为主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都查下级河长和相关部门履职尽责,督促地方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问题整改。并举一反三,防止问题反弹,持续提升河湖管理水平。重点查处虚假整改、久拖不改、新增“妨碍河道行洪”问题等。对于群众反映强烈,领导批示、媒体曝光的河湖突出问题,跟踪督导,确保问题彻底整改。

四、存在问题

上半年,河长制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具体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是农村坑塘堰坝面广量大、错综复杂,短时间内治理工作难以完全解决到位。

)是群众保洁意识不强,四乱造成治理后容易反弹。

(三)监督力量需要加强。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充分认识到治河护河工作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努力营造群众积极爱护河道水域环境,参与美好环境创建的浓厚氛围。

(二)进一步强化巡查监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将以强化落实“河长制”为切入口,从突击治水向制度化治水推进,实现河道保护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性。持续常态化开展巡查工作,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明确责任,合力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

(三)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 ”常态化规范化工作在前期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对新发现问题媒体曝光问题和群众举报问题,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切实做到应改尽改能改立行立改做到四乱问题动态清零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不断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的长效机制,努力让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