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slj-00000-2022-00003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slj-00000-2022-00003
关键词
主题分类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水利局 - 业务管理

舞钢市水利局加强河道巡查强化执法力度

发布日期:2022-08-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是加强水政监察大队与乡镇派出所沟通与协作,充分发挥水政、公安联合执法机制的优势,抽调水政监察执法人员和派出所干警组成联合执法巡查小组,展开拉网式执法巡查,保证巡查无死角。二是充分发挥各基层管理段所和河道负责人的作用,实行划片分区巡查,防止利用上下班时间差进行非法采挖砂石和倾倒垃圾等违法行为。三是建立日常执法巡查档案制度,保证每周定期执法巡查不少于三次,并不定时晚上进行随机巡查,将每次执法巡查河段、发现问题及处理情况等记录在案,建档备查。四是为配合舞钢市杨庄乡袁门河段河道堤顶拓宽工程的顺利进行,联合执法巡查小组对该工程涉及区域进行重点巡查,严防工程建设范围内的各种水事违法行为,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水资源管理,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有效遏制地下水超采和不合理用水需求,解决好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问题。舞钢市水利局多措并举:以宣传为引导,扎实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市民节约意识,让保护水资源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进一步推动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办理,提升水资源管理政务服务规范化。加大排查力度成立班子成员+专业骨干的工作专班,大力宣传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加大无证取水的查处力度,现场指导取用水户取水许可证办理流程及方法,完善取用水户信息的录入,从源头做好治理整改工作。 

近年来,舞钢市水利局加大水资源总量管控,严格控制用水总量指标,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办理取水许可、法人变更、水保方案审批等行政许可130余件,确保用水量始终保持在红线控制值之内。同时扎实开展取水口专项排查提升行动,申请专项资金进行水源置换,封闭自备井12眼,压采水量约120万m³,节水管理机制日臻完善,重点行业节水取得显著成效,为该市高质量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