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slj-00000-1754-00011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slj-00000-1754-00011
关键词
主题分类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水利局 - 业务管理

深学细悟,以学促干,扎实推动各项重点 工作落实

发布日期:2023-10-13 来源: 浏览次数:

深学细悟,以学促干,扎实推动各项重点

工作落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水利局坚持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以学促干”正方向,“实干担当促发展”,聚焦“供水治水”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引领汇集民意办实事,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补齐短板,扎实开展汛后排查

2023年入汛以来,我市共计出现9次降雨过程,其中8次在50毫米以上,特别是8月和9月的两次降雨过程中,全市水库、河道水闸水位明显上涨,中型田岗水库超汛限水位,袁门、朱兰等10余座水库超汛限水位溢洪道出现过自由溢流。为扎实做好汛后水利工程问题排查,紧抓有利时机为明年安全度汛打下扎实基础,水利局成立班子成员+技术骨干组成的排查专班,针对23座小型水库、河道、防洪闸、灌排工程、供水工程、山洪沟、防汛物资进行汛后工作排查,建立排查台账、限定整改日期,抓紧修复水毁水利工程,加快农村饮用水灾后修复保供,迅速组织河道清理保洁,确保灾后重建工作开展有序、整改到位。截止目前,共排查水毁工程1处正在编制方案,“党群连心工程”反映问题排查12处,已逐项排查并形成书面材料上报。

二、敲门入户,开展安全饮水排查

汛期过后,为进一步掌握安全饮水现状,水利局组织班子成员+业务科室组成排查专班开展大排查工作,重点针对受汛期影响损毁的饮水工程、脱贫村监测户等重点农户、季节性缺水易受旱洪灾害影响的乡镇、供水禀赋条件薄弱、供水水质易反复等问题进行敲门入户走访排查。排查组认真查看农村饮水安全“漏点”“薄弱点”“风险点”,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此次排查共排查乡镇办10个,千吨万人水厂及千人水厂9处,排查农户380余户并针对12345热线、抖音、平台推送反馈问题的54户农户,问题整改解决情况及满意度进行回访。

三、真抓实干,开展河道清理

朱兰河是我市的城市内河,是周边市民休闲、散步的必经打卡地,河道生态环境直接关系到市民生产生活和城市形象的提升。为改善朱兰河整体面貌,给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生活环境,水利局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党员干部齐上阵,利用“双节”放假期间开展共青水库至胡寨转盘段河道清理提升行动,清理打捞河内水生植被、杂草、树木枯枝、白色垃圾等漂浮物,用辛勤劳动为“创文固卫”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以学促干”。

四、当好“店小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增强竞争力的关键点。为进一步服务企业,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利局在行政服务大厅水利局服务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企业需求,下真功夫、啃硬骨头,深化流程再造,服务能力、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同时,成立50名的党员服务队进驻社区包联市场主体,上门服务、倾听企业心声,宣传惠企政策。截止目前,共办理行政许可18件,其中取水9件,水土保持8件,洪水影响评价报告1件,满意度调查100%;万人助万企活动,完成辖区内50家企业的包联任务,入户宣讲政策150余次。

五、平安稳定,研判化解信访工作

信访工作作为社会维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利局党组一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针对工程建设遗留问题及问题楼盘等信访突出问题,水利局多次平安形势研判会暨信访积案化解推进会分析研判当前平安建设、信访工作形势,并多次召集信访人及问题楼盘债权委员会人员通报问题进展,倾听民声民意,抓好源头、用心用情化解各项矛盾。目前,工程建设遗留问题正按程序上报市政府妥善处理,问题楼盘问题,已协助相关方面启动破产重组,目前福苑小区安置房主体工程建设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