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swj-00000-2021-00001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市商务局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swj-00000-2021-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市商务局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商务局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12-15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商务局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1年上半年舞钢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商务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努力完善市场服务体系,积极挖掘外贸进出口潜力,严格开展商务综合执法,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体情况

商务局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贯彻执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对本单位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担当,恪尽职守,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自觉践行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促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主要做法有: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按照年初制定的中心组学习计划,进行集中学习和业余自学,不断提升商务系统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二是强化思想教育。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虎头山革命教育基地、党校家风家训馆、革命英雄纪念碑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以“做合格党员”为主题,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三是严明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部署,把讲政治、守纪律、重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面从严管理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节点,坚决杜绝违规发放福利现象的发生;定期对科室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确保干部思想稳定、干净、纯洁,预防和抵制各类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二、2021年上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主要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

1、实际利用省外、境外资金总量。利用省外资金上,1-5月累计到位省外资金83.4亿元(含续建项目),占年度目标任务151.7亿元的46.4%,预计6月底可实现任务过半;利用境外资金上,上半年我市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08万美元。

2、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亿元,同比增长5%。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半年预计完成2.5亿元,同比增长25.1%。

4、跨境电商交易额。上半年完成6720万元。

二)市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招商选资工作

上半年新开工重点项目15个,合同投资额共35.7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3.05亿元;续建项目17个,实际到位资金70.35亿元。

一、大员招商,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书记、市长带头上阵,共参加4次招商活动,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多次和客商深入洽谈,加快推进一批战略性、龙头性项目签约落地。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明确工作重点,严格督导问效。各精准招商组也积极谋划项目,制定全年招商引资行动计划,主动作为。承担招商任务单位“一把手”参与招商活动已成为常态。截至目前,全市“走出去”招商31次,“请进来”招商94次。

二、驻地招商,成效初显。按照“围绕一个产业,瞄准一个区域,引进一批项目”的总体要求,我市驻“珠三角”招商人员,根据我市特钢及装备制造产业和纺织产业的产业链现状进行有针对性的拜访企业,洽谈项目,以达到延链、补链、强链的目的。先后拜访了广东增城区新瑭名流服饰有限公司、新瑭欧鹏服装有限公司、东莞市塘厦镇伟圣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并与广东增城区新瑭名流服饰有限公司就服装加工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三、精准招商,突出重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各招商单位研究产业链条,发挥各自行业资源优势,积极谋划项目,开展专题招商活动,点对点发力,大力开展精准招商。经过努力,申能集团投资8亿元的光伏发电项目、3亿元的养殖业底护板制造项目、1.2亿元抗菌袜业生产项目、内蒙古复鑫集团与矿业公司合资的铝产品深加工项目均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四、以商招商、成效显著。充分利用舞钢公司、舞阳矿业公司、泰田重工、银龙集团等现有骨干企业的人脉关系、市场资源、合作渠道,开展以企招商、以商招商,努力形成二次招商效应,增强招商项目的关联度和粘合度。舞钢公司引资12亿元的钢铁物流配送中心项目、舞阳矿业公司引资6亿元的合金产业园项目、银龙集团引资8亿元的塔筒制造项目均已达成合作意向。

五、强化服务,实现各类事项全程代办。截止目前,全市共受理代办项目24件,办结24件,办结率100%,优化了项目审批流程,缩短了办事时间,改善了投资环境,为我市各类重点项目推进创造了良好服务环境。 

2、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情况。积极传达学习武国定在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今年下发的有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讲话精神,并积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二是防反贫致贫,巩固脱贫成果。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持续保持干劲不懈,帮扶态势不减,严格落实书记遍访贫困户和驻村帮扶“五天四夜”“四个一”活动,在产业、就业、金融和社会保障帮扶措施等方面对“两类户”持续加力,防止返贫、新致贫现象发生。同时加大对“两类”人群动态预警监测,每月召开一次专题研究会,及时了解、研判脱贫不稳定和边缘易致贫户情况。

三是问题整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今年我们开展了2021年国家和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省脱贫攻坚督察巡察组调研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平顶山市2018—2021年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通过召开责任组会议,对问题研判分析,建立台帐,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到人,做到了真查真改,举一反三。

四是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按照我市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要求,加强扶贫资产管理今年以来,我们对2013-2015年资产进行了重新的摸底排查登记,进行确权,做到了“扶贫资产底子清,扶贫资产管护明”。同时,我们按照村级每季度巡查一次的形式,对我村扶贫资产进行了巡查,确保扶贫资产运营正常、管护到位、取得实效。

五是涉贫信访及舆情处置工作开展情况。我们建立涉贫信访及舆情矛盾排查机制,每月对信访问题进行研判,并建立矛盾排查台帐,设立专职信访矛盾调解员,对有苗条问题及时核实和处置,目前我村并未出现一例扶贫信访案件。

3、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一是加大巡查力度。我局稽查大队和业务科室加大对各持证加油站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要求各站做好自查,上半年共出动检查人次43(人次),检查加油次数38余次,发现5处隐患,要求其能当场整改的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限期整改,目前均已整改到位;同时加大对已取缔的黑加油站(点)进行巡查,严防死灰复燃现象发生。

二是严厉打击非法加油站(点)、车。我局稽查大队和业务科室将持续保持巡查力度,对于黑加油站(点)、车“零容忍”,发现一起,取缔一起。

三是强化油品质量监管。上半年油品抽检全覆盖,油品合格率100%

三、其他工作完成情况

(一)、信访工作

做好了元旦、春节、全国、省、平顶山“两会”期间信访工作,做好了4起职工信访接待工作,接待职工20余人,春节期间对局属17名军转干部进行慰问,全系统信访形势持续稳定。

(二)、安全生产工作

做好了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做好了全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一季度对局属经营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二次,无发现安全隐患,全系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持续稳定。

(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

切实做好全系统综治、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法制学习,一季度、全系统组织法律法规集中学习2次,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一季度全系统无刑事案件、治安案件、领导干部违规违纪案件和安全事故。全系统上半年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和谐稳定。

2021年上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认真完成了依法治市、两办信息、政务公开、市长热线、节能减排、全民素质教育、行政审批、河(湖)长制、气象防灾减灾等工作。

、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明确目标导向。

下半年,确保招商目标任务双过半,力争做到指标增速和位次双进位。

(二)做活专题招商。

持续围绕我市特钢及装备制造产业、纺织服装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重点产业完善“四张图谱”、开展“四个拜访”,并筹备办好“长三角”企业家座谈会,确保招商引资取得实效。

(三)做好精准招商。

按照招商活动拜访计划,坚持大员招商上前线,书记、市长将根据拜访计划围绕“四张图谱”,有针对性的开展“四个拜访”,点对点招商,加快项目对接进度,夯实驻地招商成果。

(四)强化代办服务。

进一步加强项目代办管理机制,对代办机构实施星级管理,督促代办中心在人员、机构等方面不断完善,扩充代办服务内容。探索建立“管家式”、“保姆式”服务模式,改变过去被动委托服务为主动上门走访服务,让外来投资者第一时间了解我市项目代办服务的职责、内容、流程和联系方式,以更好地服务企业。

 

舞钢市商务局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