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swj-00000-2021-00002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swj-00000-2021-00002
关键词
主题分类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商务局 - 业务管理

2020年春节期间应急储备猪肉投放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5-2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春节期间应急储备猪肉投放工作方案


 

按照国家、省、市关于保障2020年春节期间猪肉市场供应的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党委和政府在市场应急调控中保供、稳价、惠民的作用,确保春节期间让广大消费者吃上安全、实惠、放心的猪肉。现制定2020年春节期间应急储备猪肉投放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2020年春节期间应急储备猪肉投放工作,在市政府领导下,成立由分管生猪保供稳价工作的副市长为组长,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及朱兰、垭口、寺坡三个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负责2020年春节期间应急储备猪肉投放工作综合协调,确保投放工作有序、有效、顺利开展。

二、投放安排

(一)投放时间

2020年1月17日-22日(阴历腊月二十三至二十八日),共计6天,根据实际情况可做调整。

(二)投放总量

2020年春节期间应急储备猪肉我市投放总量110吨,(具体投放量以实际投放数量为准)。

(三)投放价格

猪肉投放价格原则上低于市场价格20%。投放前一日的市场零售价格由市发改委牵头,市统计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承储企业、投放企业根据市场价格共同认定,并确定投放价格。

(四)投放费用

投放产生的差价补贴,于投放期结束后,由企业提出申请,提供出库单、投放点接货单、电子销售凭证等相关票据,委托会计事务所审核后,由市商务局报市财政局,于投放期结束一个月之内据实拨付给企业。

(五)投放地点

投放网点重点选择规模较大、财务制度健全、有投放实力及设施设备齐全的连锁超市。根据企业申请,经市商务局联合相关部门确定我市城区朱兰、垭口、寺坡三家万客来连锁超市。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应急储备猪肉投放工作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财政补贴的方式开展。市商务局牵头负责组织政府应急储备肉投放,及时对承储企业进行监督、指导,确定投放网点,做好应急储备肉投放衔接工作。市发改委负责及时启动价补联动机制。市财政局配合商务部门负责企业发放补贴的相关事宜,及时拨付补贴资金,监督投放过程中各项要求执行情况。市统计局负责配合商务部门做好投放期间猪肉市场价格监测工作,负责投放的价格提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投放价格监管和投放商品质量监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做好应急储备猪肉投放的宣传报道工作,正面引导消费者合理、有序消费。相关街道办事处要明确专人分包各辖区投放点,加强对应急储备猪肉投放点的安全管理,配合投放企业维持好现场秩序;要加强对投放点价格执行情况监管、确保投放过程稳定、有序。必要时安排本辖区公安部门做好投放点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维护应急储备肉正常销售秩序。

(二)保证质量,保障供应。储备企业接到应急储备猪肉投放通知后,要迅速行动,认真检查投放猪肉品种质量,做好出库及各项准备工作,保质保量运送到位,确保储得好、调得动。

(三)统筹安排,安全投放。各应急储备猪肉投放点作为终端销售企业,要严格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认真做好投放预案;并于投放前一天完成各项准备工作,设定投放专区,悬挂“舞钢市储备肉投放点”标识或条幅,制作指示标牌,标明投放品种和价格,不得私自更改投放品种、质量、价格和时间,满足市民需求;组织引导市民有序消费,维持投放现场秩序,做好储备猪肉投放点安全管理。如投放点出现违规销售、影响投放效果等情况,有关部门取消其应急储备猪肉销售资格。

(四)密切配合,加强监督。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要做好各项投放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检查,确保投放期间市场平稳,如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上报。

(五)正面引导,适度宣传。市政府应急储备猪肉投放以惠民利民为基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投放原则,切实保障更多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市新闻媒体部门要加强正面引导,引导居民理性消费,稳定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