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wgl-00000-2020-00003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三公经费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wgl-00000-2020-00003
关键词
主题分类三公经费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综合政务 - 财政信息 - 三公经费

舞钢2020年中央补助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资金绩效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16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平顶山市财政局 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的通知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文件精神结合舞钢市文化发展态势和工作需要舞钢市开展了自我评价,现将有关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农家书屋

(一)项目概况

舞钢市总面积456平方公里,人口32万,辖7个办事处、7个乡镇、191个行政村。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新闻出版局的各项要求,坚持把乡村振兴尤其是村“农家书屋”工作文化振兴作为基础工作,满足农民群众求知、求乐,为全市农民共享文化成果,致富奔小康,架起一座桥梁。

2020年完成全市191家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补充、配送、上架等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阅览和培训活动,提高群众的满意率和知晓度,落实农家书屋日常建设、管理、使用等各项工作。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20年舞钢市申请农家书屋项目资金26.74万元,实际拨付10万,为全市191家村级农家书屋进行出版物更新、补充、配送工作,项目招投标统一由省局选定出版物,本市现已组织工作人员全部将出版物配送到位并完成验收工作。全市各农家书屋均建立健全了农家书屋各项管理制度,由农家书屋专职管理员负责日常借阅、宣传、使用等相关工作。市新闻出版局组织工作人员对全市农家书屋开展日常监督监管,深入基层农家书屋对工作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在尚店镇王庄村组织了两次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服务意识,在培训会上我市八台镇彦张村农家书屋管理员介绍了在农家书屋管理中的工作经验和取得的成绩,同时组织管理员现场观摩学习王庄村农家书屋管理工作。举办了“农家书屋快乐读书会”读书活动,每年组织一次“农家书屋”读书阅览活动,积极开展暑期、寒假读书阅览比赛。

(三)工作情况

在组织农家书屋项目实施过程中,舞钢市新闻出版局求真务实,出措施,想办法,抓指导、抓督促、抓典型示范、抓规范运作。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市新闻出版局组织编写的《舞钢市“扫黄打非”基层建设暨农家书屋基础工作资料创建指导模板》材料提供给了全市19个贫困村及14个数字扶贫农家书屋管理员手中,支持贫困村利用村公共文化设施,以“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精准扶贫为抓手,在精神扶贫中筑起“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的新高地,实现物质富有和精神富足联动推进,同频共振年前,市新闻出版局深入基层调研摸实情,重点对“扫黄打非”基础工作台账暨农家书屋管理工作完成等情况,认真梳理排查各类问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按照“扫黄打非”基层建设暨农家书屋工作任务要求,组织编写包含综合治理、宣传教育、网格管理、文明实践等19项内容的工作资料模板,进一步明确“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的任务、标准和工作内容,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推进贫困村(数字扶贫)农家书屋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地开展。一是充分利用村公共文化设施推进示范点创建及运维工作,发挥农家书屋的重要作用,为“扫黄打非”基层工作提供支撑条件。通过编写工作资料模板、建立帮扶工作群等方式,指导解决基层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加强管理工作质量,提升扶贫工作质量,做实做细“扫黄打非”基层建设和农家书屋扶贫服务工作,夯实“扫黄打非”的工作基础。二是协调驻村工作队负责配合乡镇街道统筹推进基础工作台账建设,补齐短板,规范提档升级,让农家书屋有书读、有人管、有活动吸引,形成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生动局面,提高帮扶实效,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对驻村有关基础工作台账资料,进行再审核、再规范,确保相关资料齐全、程序规范、内容详实。三是要求属地乡镇街道进一步强化农家书屋在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农家书屋管理员教育培训,积极发挥管理员的主观能动性,确保基础工作台账建立健全,提升攻坚能力,做好管理服务工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积极谋划部署,做好准备工作,确保疫情结束后,能在第一时间推进贫困村(数字扶贫)农家书屋工作发挥作用,实现高质量完成贫困村脱贫目标任务。四是舞钢市扫黄办联合市扶贫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村(数字扶贫)农家书屋管理帮扶工作的通知》文件,按照“八有一落实”工作标准,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精神文明建设、基层综治考核以及相关目标责任考核,市新闻出版局会同市扶贫办参与贫困村(数字扶贫)农家书屋基础工作台账资料的检查验收工作。 

舞钢从关键环节和重要关系入手,重点解决“扫黄打非”基层建设暨农家书屋管理工作中急需、急盼的问题,扶贫先扶智,诠释着为精准脱贫攻坚的用情用心用力。

二、爱国主义电影进校园、进社区

(一)有效完成社区电影放映任务

 舞钢市社区公益电影放映工程覆盖全市38个居民社区。按照“一个社区年放映12场”的目标,年放映464场,累计观影人数为3.938万人次校园电影放映39场,观影生人数为23784人。社区放映运营经费每场按250元标淮,共计11.6万元,校园电影根据平教宣【2010】28号文件精神,放映运营经费每生按3元标准,观影学生合计:23784人,计9.5188万元,超额完成全年放映目标任务。

(二)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效能

 规范社区公益电影、校园电影放映管理工作程序和操作流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做好电影放映工作计划安排,加强管理,层层压实责任。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校园),推出形式多样的服务校园文化、满足社区居民对电影需求的新期盼,增强文化惠民的渗透力,坚持电影放映活动热在社区,热在学生,把舞钢市公益电影进社区、进校园做得有声有色、出新出彩,形成了良好观影氛围。

(三)领导重视,使舞钢公益电影得到更好可持续发展。

为谋化好舞钢市公益电影工作可持续更好发展,舞钢市文旅局局长许杰、主管电影副局长卢杏枝带领电影服务站、电影公司负责人赴平顶山与市电影公司领导交流座谈学习取经,有力地推动了舞钢市校园电影、社区电影、农村公益电影各项工作的开展。

 积极向舞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邢秋浩、文旅局党组汇报电影工作。主管电影副局长卢杏枝褪部因公骨折,时刻关心电影公司的发展和公益电影工作,在舞钢市今年疫情平稳的大环境下率先启动农村公益电影,启动工作会上她带病亲自到场给大家摇旗鼓劲,并在社区电影、校园电影启动时亲自联系宣传部、教育局、市科协领导参加9月3日校园电影在市二高启动仪式,并给各乡镇文化站发通知要求积极配合农村电影工作,要求电影公司每月对局党组进行一次公益电影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文旅局党总支书记、副局长高耀显深入乡村及社区放映点了解“电影+党建”进展情况,对电影融合党务工作的开展予以充分肯定。文旅局副科级干部、办公室主任张二菲带领公共服务科长陈建良、服务站长苗德臣夜晚入村到放映点查看了解放映进展情况,并叮嘱放映员既要做好下乡服务,又要注意场地和路途车辆人身安全。

 舞钢市文旅局党组书记王书记到公益电影放映点,指导调研电影放映工作开展情况,并慰问在一线炎热夏季辛勤工作的放映员,叮嘱大家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做好宣传和放映工作,把公益电影融入到社会各项活动中去,采取多种可行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开展好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同时要确保放映安全、交通安全,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四)放映场次监管到位

 通过放映回执单和放映播放器工作记录日志进行放映场次实时监管,针对监控系统回传放映地点、放映片目、影片场次及其它信息采集数据进行逐场次审查及核对,杜绝了各类不规范放映场次,确保月放映统计报表数据准确,放映效果显著。

(五)强化队伍建设 提高综合素质

 舞钢市电影公司电影工作者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能力上全面加强公益电影工作者队伍建设,造就一支能够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的高素质放映员队伍。

 通过集中学习、网上培训、基层巡检、互相交流学习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方法,让放映员熟练掌握电影网络技术应用知识。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业务技能培训、放映技能竞赛等活动,做到思想上得到提高、业务上得到提升、能力上得到锻炼、问题上得到解决的培训目的,有效激励培训放映员“比、学、赶、超”的工作劲头,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社区及校园电影放映管理工作。

(六)大力开展主题放映活动

 舞钢市电影放映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电影生动形象的艺术形式及其吸引力和感染力为抓手,抓实抓好开展主题聚焦的放映活动,以党建为引领进行“党建+电影”宣传活动,既活跃了社区校园文化精神生活,又丰富了社区“五位一体”全域党建、党员进社区及创建“六星”党支部和“六星”党员评定活动的文化内涵,此活动要长期持续进行,让大家在欢乐和谐中,共建舞钢幸福美好精神家园办成“校园电影课堂”和“社区电影夜校”,打响社区电影品牌和校园电影品牌,让电影进社区进校园放映社区居民及学校师生满意、政府放心。

 结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创新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把各类主题电影活动融入到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中去、融入到社会活动中去

 在2021年公益电影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包括对社会文明程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的重要论述。我们将结合建党100周年主旋律电影进社区、进校园走基层放映工作平台,发挥电影放映接地气、连民心渠道优势,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进一步丰富各层面人民群体精神文化生活。


舞钢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