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wjw-00000-2020-00002 关键词 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实施方案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wjw-00000-2020-00002
关键词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实施方案
主题分类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卫健发202042

 

舞钢市卫健委

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实施方案

 

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效率和执行力,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根据我“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的有关要求,坚持“简政放权、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根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范围,本着均衡化、标准化原则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主动转变监管方式、有效提升执法效能,自觉克服“任性”检查,全面实现“阳光”文明执法。

二、工作任务

(一)建设和完善抽查平台

相关单位要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为依托,积极配合做好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建设和完善(以下简称:省级抽查平台),并纳入“互联网+监管”系统运行。通过信息化手段有效提高双随机抽查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畅通数据归集路径,实现全过程留痕,确保各类专业性抽查检查结果及时有效归集至市场主体名下。配合省、市在20203底前建成涉及各类市场主体的抽查平台。

(二)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相关单位要结合工作职责,依据法规规章和监管执法事项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对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相关单位要结合职责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出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指引。

随机抽查事项分为重点检查事项和一般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针对安全、质量、公共利益等重要领域,抽查比例不设上限;抽查比例高的,可以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检查批次顺序。

一般检查事项针对一般监管领域。抽查比例应根据监管实际情况确定,但最低不能低于5%

(三)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相关单位要结合监管特点和需要,统筹建立各领域统一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并实现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检查对象名录库既可以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也可以包括产品、项目、行为等其它主体,并按行业、地域、信用分类等不同条件设置。检查对象名录库可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以下简称“公示系统”)和相关单位提出的需求,通过数据对接、导入或录入等方式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应包括:检查对象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经营范围、地址等。

要建立本辖区内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包括各业务条线所有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且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并按照执法资质、业务专长进行分类标注,提高工作效率。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内容包括:姓名、单位、职务、业务专长、执法证号等。

(四)制定工作规范

要严格按照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完善抽查工作细则和指引,原则上按照上级抽查工作细则和指引开展工作,同时依据上级明确的抽取方法、检查流程、审批权限、公示程序、归档方式等对《清单》包含的各类抽查事项逐一明确检查内容、方法和工作要求。

三、规范检查流程

(一)抽查对象及比例

公共场所、集中供水和二次供水单位、医疗卫生单位,抽取比例为所涉及单位的10%。

(二)抽查方式

1.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方式:采取定向抽查方式,根据国家双随机任务定向抽查名单确定待查对象。结合上级文件要求和部分定向抽查与不定向抽查结合应用,兼施并举,依据检查对象生存状态,动态确定频次,动态调整确保监督执法效能。

2.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方式:采取定人定岗方式,根据舞钢市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信息平台人员信息确定2020年国家双随机任被抽取的行政检查人员与被抽取的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当主动回避,并重新抽取行政检查人员。每次行政检查抽取的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

3.与其他部门联合检查方式:加强部门联动,推进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明确抽查对象范围、抽查时间、发起部门、参与部门,以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为目标,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企业的干扰。

(三)抽查结果公示

按照“谁执法、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做好抽查结果公示;随机抽查结果应当自抽查结束之日起二十个工作日内公示抽查信息。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广随机抽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要切实加强对随机抽查工作的组织部署、督促指导和业绩考评,确保随机抽查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二)强化责任落实。根据本实施方案要求,有关科室、单位要具体细化推进随机抽查的任务和步骤,明确工作进度要求,落实责任分工,强化过程管控,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三)强化宣传培训。随机抽查是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四)实行执法过程全程记录。执法人员要按照抽查计划确定检查对象和内容,依法按程序开展检查,两人以上,着装亮证,执法检查实行全过程记录,实行责任可追溯;

附件:舞钢市卫健委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舞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421


舞钢市卫健委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抽查项目

检查对象

事项类别

检查方式

检查主体

检查依据

抽查类别

抽查事项

1

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检查

1.专(兼)职卫生管理人员配备情况; 2.是否按要求检测空气、 微小气候; 3.顾客用品用具是否按要求清洗、 消毒及检测; 4.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是否按要求清洗、 消毒和检 测; 5.从业人员健康检查情况和培训考核情况。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其细则规定的公共场所

一般检查事项

现场检查

舞钢市卫生健康委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第十、第十二条。

2

学校卫生监督检查

1.新、改、扩建校舍的选址、 设计是否符合国家卫生标准; 2. 环境噪声、教室微小气候、 采光、 照明等环境质量和黑板、 课桌椅设置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标 准; 3.专职卫生技术人员配置情况; 4.生活饮用水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学校

一般检查事项

现场检查

舞钢市卫生健康委

《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第二十八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