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wjw-00000-2022-00002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wjw-00000-2022-00002
关键词
主题分类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业务管理

舞钢市卫生健康委 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舞卫健发〔202250号

 

舞钢市卫生健康委

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

监测工作的通知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尚店镇中心卫生院、王店卫生院、枣林镇中心卫生院、安寨卫生院,垭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为充分掌握我市居民健康素养状况,为今后开展健康教育、 健康促进工作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根据省卫健委健康素养监测工作要求平顶山市卫健委《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的通知》(平卫宣〔2022〕7号)相关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在舞钢市卫生健康委和市疾控中心的统一指导下,省、平顶山市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同步进行,2022年7月份开始,年底前完成所有监测工作并出具数据分析报告(具体工作方案见附件2)。

二、组织实施

(一)调查工作在市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委托市疾控中心具体实施。

(二)市卫生健康委成立监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管理等工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成立监测工作调查组,负责全市监测调查各项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并对监测调查过程进行监督管理与督导。

(三)关于监测调查所需经费,今年舞钢市作为省级监测点,省卫健委拨付健康素养监测专项资金,平顶山市不再拨付补助资金。

健康素养监测经费主要用于支付如下费用:

(1)参加和组织开展相关培训的食宿、交费,邀请专家进行培训和技术指导的专家费用。

(2)组织和实施现场调查的协调费、劳务费(或劳务补贴)、 误餐费、加班费。

(3)购买用于调查对象的纪念品(或调查对象误工费),调查用品及耗材购置费。

(4)宣传动员的材料制作费、试卷录入等费用。

(5)邮寄以及其他实际用于调查工作的不可预计开支等。

要充分考虑调查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保证调查员合理补助,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三、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此次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确保监测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按要求对参与监测调查工作的所有人员开展培训,使每个工作人员切实掌握监测调查工作的程序、方法和技术要求等。

(三)要加强调查的组织管理和质量控制。市卫健委将根据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市疾控专家适时对监测点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监测调查中出现的问题,并对各单位监测组织情况进行通报。对监测调查中弄虚作假,在验收中不合格的单位除责成重新监测调查、通报批评外,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市疾控中心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按照时间节点抓好监测进度,认真做好现场各种资料留存和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并按时报送相关资料。

联系人:市卫生健康委宣传股 张金凤   15137520357

              市疾控中心健教科   付柯彬   13937590765

附件:1.2022年舞钢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领导调查组成员名单

          2.2022年舞钢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工作实施方案

          3.2022年舞钢市健康素养监测点一览表

          4.2022年健康素养调查完成情况登记表

          5.2022年调查点健康素养调查完成情况报告

          6. (市、区)2022年健康素养调查完成情况汇总表

                                    

 舞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8月10日

附件 1

 

2022年舞钢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和调查组成员名单

 

一、监测工作领导小组

 长:姬冠华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

副组长:殷清宏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疾控中心主任

            路延如  市卫健委四级主任科员

 员:张金凤  市卫健委宣传股股长        

刘青兰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付柯彬  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      

            刘国选  枣林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杨文超  尚店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柯新典  王店卫生院院长

            张国伟  安寨卫生院院长

                垭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二、监测工作调查组

 长:刘青兰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副组长:付柯彬  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

 员:陈艳娟  王店卫生院副院长

        张培莉  王店卫生院

            尚店镇中心卫生院

        赵铭恩  尚店镇中心卫生院

       王焕平   枣林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枣林镇中心卫生院

       张晓哲   安寨卫生院

       蔡豫国   安寨卫生院

       王刘英   垭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靳美娟   垭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附件2

 

2022年舞钢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

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平顶山要求及年度工作安排,决定在我市开展2022年度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为保障监测调查工作有序推进,确保监测工作质量制定本方案。

一、监测目的

(一)了解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变化趋势,分析我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影响因素,确定优先工作领域。

(二)评价全市卫生健康政策和健康促进效果,为制定卫生健康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二、监测方法

(一)监测对象:15~69岁城乡常住人口。

(二)监测范围我市所有的乡(镇、街道)。

(三)抽样原则  

1.确保我市的代表性。

2.考虑可行性,采用简单随机抽样、整群抽样以及系统抽样等多阶段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抽样。

3.在我市,确保每个乡(镇、街道)有同样被中的机会。在每个被抽中的乡(镇、街道),确保每一个村(社区)有同样被抽中的机会。在每一个被抽中的村(社区),确保每一个符合年龄条件常住居民有同样被抽中的机会。

4.考虑到城乡的差异,在抽样时按人口比例进行城乡分层抽样。将生活在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居民定义为城市居民生活在乡(镇)的居民定义为农村居民。

5.考虑健康素养水平在家庭户中的聚集性,1个家庭户只调查1名符合年龄条件的常住居民。

(四)样本量和监测点数

平顶山市以202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样本率24.49%为依据,根据统计学样本量计算公式,其中p=0.2449,设允许相对误差为15%,允许绝对误差δ=24.49%×15%=0.036735, 取95%的置信区间μα=1.96,抽样设计效应deff=3,同时考虑无效问卷和拒访率不超过5%,计算出平顶山市最小样本量N=3315人。考虑实际工作安排,按照每个村(居委会)至少调查40人的要求,计算得出平顶山市需要监测共41个乡(镇、街道),从全市城区所有街道(办事处)和农村所有乡(镇)中按比例分别抽取。每个乡(镇、街道)调查2个村(社区),全市实际最少调查82个村(社区)的3280人。其中舞钢市共需要监测3个乡(镇、街道),最少调查240人。

(五)抽样方法

 1.样本抽取

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方法。

第一阶段抽样:平顶山市依据各县区所提供的城市和农村人口数量比例、需要抽取的城市街道(办事处)和农村乡(镇)数量街道(办事处)和乡(镇)名单及其人口数,按照PPS方法抽样到乡(镇、街道)。

第二阶段抽样抽样到行政村(社区)。

第三阶段抽样:每个行政村(社区)抽55户,完成至少40户的有效调查。

第四阶段抽样调查员入户调查,抽样到人每户抽取1名15~69岁的常住人口作为调查对象进行调查。

2.抽样步骤

第一阶段抽样:先进行城乡分层,计算出所需要抽的城市街道(办事处)数量和农村乡(镇)数量,然后再按照人口规模成比例的整群抽样方法(PPS抽样法),抽样到乡(镇、街道)。

第二阶段抽样:各县(市、区)对被抽中的乡(镇、街道)辖区内所有村(社区)和户数进行登记报平顶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用PPS抽样法,每乡(镇、街道)抽取2个村(社区)。平顶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抽样前要对户数小于750户的村进行合并,合并成750-1500户的村作为一个抽样单位进行抽样。

第三阶段抽样:对每个抽中村(社区)所有的家庭进行登记,报平顶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完全随机方法从所有的户中抽出55户家庭。

第四阶段抽样调查员在每个抽中的家庭户内,收集家庭成员信息,按照KISH表方法随机抽取15~69岁常住人口1人开展调查。在55户中,至少完成40户的调查。

(六)监测内容

健康素养调查表使用全国统一调查问卷,主要内容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3个方面。

(七)现场调查

用入户调查方式,问卷由调查对象自填完成,如调查对象不能独立完成填写,则采用面对面询问方式调查。

各监测点乡(镇、街道)成立现场调查工作组,确定负责人、协调员、调查员、质控员及数据管理员,明确工作职责。通过收集抽样信息的过程与被调查对象建立联系,取得其同意和配合。准备调查所需用品,印刷调查方案和问卷,打印调查对象名单。

(八)数据分析和处理

完成省、市两级监测点的数据录入、处理、分析后撰写分析报告提交给上级卫生健康委。

(九)资料审核上报

各调查点在现场调查过程中要随时核对调查质量,核对无误后即时上报数据。现场调查完成后,要提交材料包括《调查完成情况登记表的纸质版和电子版,《调查情况完成情况上报表》和《调查完成情况汇总表》,上报表加盖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公章。

三、质量控制

(一)调查前质量控制

现场调查要严格遵循指定的抽样方法完成逐级抽样,直至抽取调查对象。市疾控中心及时组织对监测点调查员进行技术培训。

(二)调查阶段质量控制

严格按照监测实施方案开展现场调查。充分取得当地有关村干部、村医、社区干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调查对象的配合。使用统一的调查问卷进行入户调查。原则上由调查对象根据自己的理解做答,自行完成调查问卷,调查员不做任何解释。调查对象如有读、写等困难,不能独立完成调查问卷,则由调查员来询问,根据调查对象的回答情况,调查员帮助填写选项。调查员不能使用诱导性或暗示性语言,如遇被调查人文化水平较低或存在语言障碍时,可作适当解释,但解释要忠于原意调查员要当场核对问卷,质控人员对当天所有问卷进行复核,并填写质控记录。

平顶山市级对每个乡(镇、街道)随机抽取12份调查问卷,采用《复核调查表》以现场复核的方式进行复核调查。不合格问卷比例超过2份,则视为该调查点现场调查工作不合格,必须重新进行调查。为确保调查质量,舞钢市疾控中心全程参与各乡(镇、街道)现场调查的质量控制。

(三)数据处理分析阶段质量控制

使用统一设计的软件进行数据录入和统计分析。程序软件设置逻辑纠错功能,数据录入采用双人平行输入方式。

四、组织实施

(一)舞钢市卫健委是监测的责任部门,成立监测调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安排监测调查工作

(二)市疾控中心在卫健委领导下,按照统一要求组织现场调查所涉及的各项工作,并做好质量控制。

五、进度安排

2022年7月份确定监测点,完成调查准备工作。

2022年8月完成县级培训,开展现场调查。

2022年9月开展复核和调查表录入。

2022年10月份开展数据整理、分析,撰写监测报告。

 

 

 

附件3

2022年舞钢市健康素养监测点一览表

 

县区名称

测点编码

镇办处编码

抽中乡镇街道名称

样本量

 

 

舞钢

 

 

405

1

垭口街

 

240

2

尚店镇

3

枣林镇

 

备注:街道定义为城市点,乡镇定义为农村点。舞钢市为省级监测点,合计样本量240 人。



 

附件4 

 

2022年健康素养调查完成情况登记表


调查点:                             街道(乡镇):                        居委会(村):

家庭

家庭户

地址或

主姓

KISH

表代

家庭户完成情况

 对象 姓名

个人完成情况

最终完成情况代码

 

联系

电话

1次

2次

3次

1次

2次

3次

代码

代码

代码

代码

代码

代码

























































































































































数据管理员:          期:           质控员:           日期:         调查员:         日期

 

注:  1.家庭户地址根据省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抽样结果填写。问卷编码根据编码规则由数据管理员填写。

2.家庭完成情况代码:11.完成;12.拒绝;13.无能力回答;14.不在家;15.无符合条件调查对象;16.无人居住/空房/已无此家庭/不是家庭;17.其他。 

3.个人完成情况代码:21.完成;22.部分完成;23.拒绝;24.无能力回答;25.不在家;26.其他。

4.最终完成情况代码:以家庭或个人最后一次完成情况代码为最终完成情况代码。

 


附件5

2022年调查点健康素养

查完成情况报告

 

 

顶山市卫生健康委:

我县(市、区)已经完成中国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现场调查工作,现报各街道(乡镇)调查问卷      份,请查收。

 

附件: 1.      (市、区)2022年健康素养调查完成情

汇总表

2.调查问卷及答题卡

3.其他工作表格

 

 

报单位(盖章):              

 

    


附件6

 

         县(市、区)

2022年健康素养调查完成情况汇总表

 

     填表单位:            填表人:               日期:

序号

街道(乡镇)名称

居委会(村)名称

实际调查户数

完成问卷数

1





2





3





4





5





6





合计





 

注:1.本表由数据管理员根据《调查完成情况登记表》汇总填写。

2.实际调查户数指实际调查的家庭户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