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sjj-00000-2022-00008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sjj-00000-2022-00008
关键词
主题分类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审计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审计局强化服务意识 助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20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审计局强化服务意识

助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近日,为摸清城市交通企业经营现状,防范化解风险,助力国有企业改革,舞钢市审计局对舞钢市钢城客运有限公司资产、负债及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在审计中,舞钢市审计局秉持“审帮促”的服务理念,坚持四个聚焦,深入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积极关注影响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一、聚焦企业管理体制。一是关注企业内部业务管理,对其内部机构设置、职能划分、业务处理流程等进行分析,找出职能交叉,业务处理环节冗余等影响效率的因素,提出整合建议,从而优化企业内部管理,提高办事效率,缩减企业开支,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二是关注人员管理,从管理人员、辅助车间人员、一线驾驶员配比分析,以成本与盈利的角度计量,找出最合理的人员配备比例,帮助企业增加盈利生产要素配置,使生产要素效益最大化。

二、聚焦企业资产效益。关注企业动产、不动产使用情况及资产质量,特别是车辆、船只等营运资产,揭示资产闲置、使用效率低下、损耗大于收益等问题,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盘活闲置资产、处理低效资产的建议,从而促使企业提高资产质量,提升资产管理水平,更有效的管理使用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

三、聚焦企业抗风险能力。一是关注企业债务规模、融资合规性、偿债区间、偿债能力、偿债计划,以及资产变现能力等,评估潜在的违约风险,督促其采取相关措施,建立风险预警机制,优化资源配置,遏制债务增量、化解债务存量,降低企业风险。二是关注企业经营情况,对各项业务收入、成本、效益进行分析,依据企业各项业务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因素,帮助企业调整经营策略,扩大盈利业务,压缩亏损业务,提升盈利能力。

四、聚焦企业承担的社会职能。关注企业履行社会职能中是否存在减少服务项目、降低服务标准,以及财政提供的专项补贴资金是否用于提升公共服务等方面,客观评价公共交通企业履行社会职能情况,促使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提升市民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