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sjj-00000-2022-00014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sjj-00000-2022-00014
关键词
主题分类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审计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大数据审计助力“同级审”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8-02 来源: 浏览次数:

大数据审计助力同级审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提升财政审计绩效和社会效益,5月份以来,舞钢市审计局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以财政数据分析为抓手,以现场核查比对为支撑,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现场、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实行全覆盖审计,以大数据技术推动财政审计提质增效

一是建立大数据体系。组织采集审计所需的预算指标、国库集中支付、部门预算、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财政财务数据、业务数据以及公安、社保等外部数据,对数据进行清理、转换、存储,实现对数据的标准化处理和总体分析,初步构建起审计大数据体系。按照确定的审计思路和重点事项,对数据进行技术分析并筛选出疑点,为后期分散核查确定了方向和重点。

二是收集各类数据统筹整理分析。审计人员围绕审计目标,运用大数据审计手段, 财政资金指标下达到资金拨付、使用、结转进行全方位数据分析,清晰掌握每笔财政资金的具体流向和用途,提高了数据的可读性和价值性。有针对性地选取金额大、疑点精度高以及关系到民生的资金进行重点核查,提高了审计效率,拓展了审计深度。

三是精准核查审计疑点。审计人员根据数据分析结果,分步开展审计核查,重点核查重大决策失当、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管理漏洞、重大国有资产流失、重大资源毁损及效益低下等方面的问题,“有的放矢”“精准打击”进行核实取证,有效提升了审计查找问题的针对性。

四是打破时空限制,拓展审计范围提升审计效率借助高效的大数据技术扩大审计范围,覆盖财政主要业务流、资金流、数据流,精准分析、重点核查,筛选挖掘疑点数据,大幅提高发现问题、现场取证的效率。

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审计组全力克服疫情影响,针对大量数据信息,树牢“数据先行”理念,积极向信息化要资源,向数据化要效率,构建和利用数据分析平台,解决了过去现场审计时间长、延伸审计效能有限的问题,扩大财政审计覆盖范围,有效促进了审计质量和水平全面提高。